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海藻价格太飘忽成本波动大 绿新亲水胶体称可转嫁成本予客户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30日 下午1:29作者:邹舒惠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海藻价格太飘忽成本波动大  绿新亲水胶体称可转嫁成本予客户

海藻及植物性亲水胶体生产商绿新亲水胶体海洋科技(01084-HK)公布于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公司此次上市计划发售2亿股H股,其中10%于本港公开发售,90%作国际配售。公开招股已于今日(9月30日)开始,直至10月9日结束。招股价介乎1.16港元至1.74港元。每手2000股,入场费约3515.07港元。公司预计10月17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安信融资(香港)担任此次上市独家保荐人。

以公司此次IPO 的发售价区间中位数1.45港元计,公司此次上市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4亿港元。不过若以定价上限1.16港元和下限1.17港元分別计算,最终的集资额差异将超过1个亿港元。对此,公司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苏智文表示,公司此次上市确定的定价区间考虑了当时市况以及行业水平,公司对不同的定价都已有预案,相信可利用集资额做到计划內的事。

目前,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包括琼脂产品、卡拉胶产品、魔芋产品以及各自复配产品,该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果冻、甜品、肉制品、乳制品以及饮料等产品中。生产这类产品的一个重要原材料便是乾海藻,包括乾耳突麒麟菜、乾刺麒麟菜以及乾江蘺菜。根据公司招股书中显示,于过去三个年度往绩记录期间,这三种原材料的采购价出现大幅波动,乾耳突麒麟菜由每吨660美元上升至2150美元,乾刺麒麟菜由每吨320美元增加至880美元以及乾江蘺菜由每吨480美元增加至880美元。而于往绩纪录期內,公司毛利率保持较为平稳的水平。

苏智文称,原材料成本上市是行业的自然情况,公司产品质量佳,公司会相应进行产品价格调整来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公司有半数以上的客群来自海外市场,他们对于价格调升的接受度较高,可将成本增加转予客户,公司可通过调升价格来保持毛利率的稳定。此外,他又指,公司与原材料供应商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原材料价格方面也易于把握。

另外,目前公司对美国市场的业务占比仅为3.4%,公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公司的业务并不会造成影响。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招股书中披露,在过去三年里面,公司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很大,为什么还能保持毛利率的稳定?公司未来如何防范原材料波动风险?

苏智文:主要是我们原材料之一的麒麟菜波动很大,这些原材料是属于农产品,其供求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在过往三年能保持毛利率的稳定,一方面是我们的产品质素较好,然后我们有一半的客群是来自海外,原材料价格上升后,他们对于产品质量要求高,对于价格调升的接受度也比较好。我们主要原材料是来自印尼,防止风险的一个办法就是建立和供应商的稳定合作关系,这样在价格方面我们就比较好把握。

Q2:中美贸易摩擦会否令到公司业务受影响?

苏智文:目前美国市场方面占我们的比重大约在3.4%,目前美国加征关税对于我们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Q3:从公司此次定价区间来看,以上限和下限定价相差的集资额超过1个亿,这会否影响到公司集资的计划安排?

苏智文:我们制定的发售价上下限是考虑了当时市场的情况,以及参考了行业情况,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招股价,对于不同定价我们都已经有了相应的预案,集资可以做到计划內要做的事。

Q4:人民币汇率方面会否对公司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苏智文:我们有超过50%的销售是海外销售,这部分是以美金计价,没有人民币汇率风险,剩下的部分供中国內销,也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的人民币汇兑敞口较小,同时也会做好汇兑方面的管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7日
【现场直击】首家赴港上市的德国眼科公司徳视佳看中內地市场巨大潜力
9月26日
【现场直击】春城热力:赴港上市可更好对标国际标准
9月26日
【现场直击】销量及销售额创历史新高,为何玖龙纸业增收不增利?
9月25日
【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9月25日
【会议直击】消费者数目一升再升?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新目标!
9月24日
【现场直击】对出售巴士业务传闻不予置评 但新创建坦言有运营压力
9月23日
【现场直击】游戏股FriendTimes上市了 未来期海內外市场齐头并进
9月17日
【现场直击】百威亚太剥离澳洲业务轻装上阵 还引入发售量调整权
9月12日
【现场直击】新鸿基地产:续进取推进农地转换计划 空置税值得重新评估
9月9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崩溃是供应商软件的锅 但网站的确遭恶意攻击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