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对出售巴士业务传闻不予置评 但新创建坦言有运营压力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4日 下午7:07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对出售巴士业务传闻不予置评  但新创建坦言有运营压力

新创建(00659-HK)公布截至6月底止之2019年度业绩,录得收入268.335亿港元,按年减少23.58%;年內股东应占溢利40.432亿港元,按年减少33.38%;应占经营溢利录得47.074亿港元,按年下跌10%;每股派发末期股息0.29港元,全年派息0.58港元,派息比率56%,较去年提升6个百分点。

为配合公司长远发展策略,公司已将业务分部重新分类,包括道路、航空、建筑以及于完成收购富通保险后的保险业务被划归为核心业务,而包括环境、物流、设施管理以及交通在內的各项业务为策略组合业务。公司行政总裁马绍祥称,归属于公司策略组合中的业务也一直在进行培育,相信待业务规模壮大后亦可发展为公司核心业务。目前,公司策略性业务占公司应占经营溢利比重约为25%。

在收购富通保险方面,公司执行董事何智恒称,目前该收购事项已获双方股东批准,正等待监管机构审批通过,希望今年第四季度可完成交易,但具体情况还需视乎香港保监局的安排。

年內,公司出售非核心资产总代价约14亿港元,包括减持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天津东方海陆和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权益、富城(北京)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协盛集团建筑单位。马绍祥称,公司一直在检视旗下业务,若有合适时机且价钱合适或会考虑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

对于出售首都国际机场的原因,公司执行董事郑志明解释称,过去市场对机场的估值较低,但公司认为未来有较大增长潜力,因而做出首都国际机场的投资。虽然公司为其第二大股东,但股份占比少且话语权有限,公司持有该股份期间机场盈利水平提升较大。不过,随着北京第二座国际机场大兴机场即将启用,或对首都机场产生分流,基于整体策略考虑,认为此时出售首都国际机场股权为合适之举。

在巴士运营业务方面,马绍祥坦言目前面临压力。城巴及新巴最近向运输署申请加价12%,以减轻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公司此前于2017年8月申请巴士加价,当时未曾考虑到此后面临着油价上升以及车长人工增加等开支成本大幅增长,直到今年年初才获准新巴和城巴分別加价5.6%和7%,虽然加上其他补助但整体相较于公司申请12%的加价幅度仍然为低。“即使加价之后,巴士的经营仍然严峻。所以我们这次再提出加价,是根据公众的负担能力以及希望有足够资源可维持我们营运和提升服务”,马绍祥说。

此前市场有消息指新创建有意出售新巴城巴业务,而潜在买家包括招商局。对此,马绍祥回应称,公司时长有收到收购建议,但拒绝对个別公司的收购建议进行评论。他又指,公司会考虑每个建议,但所有决定都会以股东利益为先。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现场实录:

Q1:公司是否还会有非核心资产出售?会否还有较大的一次性收入?如果没有的话,会否对明年派息水平造成压力?

马绍祥:我们一直有检视旗下业务,如果有合适时机又价钱合适我们会予以考虑。派息方面,我们会随着公司业务发展情况来做决定。我们希望保持渐进的方式维持派息水平。

何智恒:明年的派息情况还要视乎明年的业绩,不会因为一次性收益而影响公司的派息策略。

Q2:目前收购富通保险方面的进展如何?

马绍祥:目前已经获双方股东的批准,我们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希望今年第四季度可完成交易,但具体还要看香港保监局方面的安排。

Q3:巴士业务面临压力,公司未来会否更频繁申请加价?

马绍祥:公司上一次申请巴士加价还是2017年8月,当时未知道之后面临着油价上升以及车长人工增加等开支成本大幅增长,直到今年年初获准新巴和城巴分別加价5.6%和7%,虽然还加上其他补助,但整体而言相较于公司申请12%的加价幅度仍然为低。即使加价之后,巴士的经营仍然严峻。所以我们这次再提出加价,是根据公众的负担能力,以及希望有足够资源可维持我们营运和提升服务。

Q4:市传有中资机构想收购公司巴士业务,会否只会考虑出售给中资机构?

马绍祥:我们不评论个別事情,这也只是传闻,我们会考虑每一个可能的建议,但都会以股东利益为先。

Q5:公司为何会考虑出售首都机场股权?

郑志明:过去市场对机场的估值较低,但我们认为未来增长潜力会比较大,所以做出了这项投资。虽然我们是其第二大股东,但股份占比少且话语权有限,但在我们持股份期间机场盈利水平提升较大,业务都做得不错。不过现在我们认为,随着大兴机场即将启用,可能会对首都机场产生分流,基于整体策略考虑,我们认为此时出售首都国际机场股权是比较合适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3日
【现场直击】游戏股FriendTimes上市了 未来期海內外市场齐头并进
9月17日
【现场直击】百威亚太剥离澳洲业务轻装上阵 还引入发售量调整权
9月12日
【现场直击】新鸿基地产:续进取推进农地转换计划 空置税值得重新评估
9月9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崩溃是供应商软件的锅 但网站的确遭恶意攻击
9月6日
【现场直击】数码通:访港旅客减少冲击数据漫游业务 将参与5G竞投
9月5日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9月5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掉链子” 这次可能不是“黑客”的锅
9月5日
【现场直击】行业资金趋紧,北控水务加快整合并购
9月5日
【现场直击】中国交通建设业绩逐年增长,回购H股提升公司价值
9月5日
【现场直击】神州控股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下半年智慧产业链迎发展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