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半年亏损扩至5000万,永泰生物能否挤入港股创新药赛道?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6日 上午11:03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半年亏损扩至5000万,永泰生物能否挤入港股创新药赛道?

前言:

在仿制药几乎占近国内整个市场的背景下,近两年监管层陆续为创新药药企放开了融资渠道,支持创新药产品的研发。不过在这背后,创新药研发周期长、耗资大的行业特征,也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9月2日,永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永泰生物)递表港交所,拟赴港上市。据招股书介绍,其是一家领先的细胞免疫治疗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T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和商业化。

此次赴港上市,永泰生物拟将所筹资金用于在研产品EAL、CAR-T-19及TCR-T 临床试验的研发开支,新研发及生产中心建设、以及公司日常运营等。

超八成收入来自政府补助

和多数在港上市药企一样,当前永泰生物尚未实现盈利,且亏损持续扩大。

2017-2018年,公司仅录得其他收入76.1万元(人民币,下同)、521.8万元,今年上半年的其他收入为69.9万元。同时2017年、2018年录得亏损分别为1661.9万元、3488.8万元,而光在今年上半年,亏损就大幅增至5053.3万元,近似相当于此前两年的亏损之和。

半年亏损扩至5000万,永泰生物能否挤入港股创新药赛道?

永泰生物的其他收入主要涵盖细胞冻存业务产生的收入、银行存款利息、租赁利息收入、贷款利息收入及政府补贴。

一般而言,永泰生物通常会与个人订立为期十年的协议,将从个人身体中提取的免疫细胞通过冷却保存在实验室中,以提供细胞冻存服务,由此细胞冻存业务一度成为公司其他收入的主要贡献源。

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细胞冻存业务产生的收益为59.4万元,占比78.1%,同时在这一年,来自利息及政府补贴的收入少之又少,如政府补贴仅为5000元。而到了2018年,这一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公司获得政府补贴为427.4万元,占比81.9%;细胞冻存业务产生的收入为71万元,占比下降至13.6%;此外来自银行存款、租赁、贷款的利息收入都有所增加。

我们看到在其他收入中,细胞冻存业务占比有了明显的下滑。这是因为公司在2017年10月获得了核心产品EAL的IND批件,为更好地聚焦主业,专注于开发在研产品,永泰生物决定自2017年11月起不再参与新的细胞冻存活动。

随着现有细胞冻存业务的消失殆尽,未来永泰生物的其他收入源将主要依靠利息及政府补贴,但按往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每年获得的利息收入甚微,政府补贴浮动又较大,不确定性很大。

除去其他收入外,永泰生物主要通过股东出资来支撑其日常运营。不过,为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进程,公司在各方面的支出在持续增加。招股书显示,2017-2018年,公司在研发方面的开支分别为1192.7万元、3117.2万元,同期行政开支分别为475.3万元、1166.6万元。

要在创新药研发业务发力,永泰生物就不得不承担大量的研发及行政方面的开支,但仅依靠这些外源收入来支撑自身发展,是走不远的,因而提高盈利能力、打造业绩核心增长点是创新药药企的生存之道。

创新药竞争赛道拥挤

随着人口增长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癌症具有发病率高、隐蔽性强及死亡率高等特点,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第二大杀手。

据招股书披露,在2018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281亿美元,而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已达到1575亿元人民币。抗肿瘤药物市场为中国及国外医药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增长率远高于医药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当前,永泰生物的产品线覆盖非基因改造细胞、基因改造细胞、肿瘤多靶点治疗细胞、肿瘤单靶点治疗细胞等主要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除EAL产品外,主要在研产品包括CAR-T细胞系列,TCR-T细胞系列等。

半年亏损扩至5000万,永泰生物能否挤入港股创新药赛道?

就产品管线研发阶段而言,多数在研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创新药研发像是下了一个“赌注”,输赢与否在于研发成功与否,这些在研产品很可能无法成功开发并上市,是从事创新药研发业务的最大风险点所在。若在研产品未能获批上市,不仅意味着公司不能获得任何商业化收入,也意味着前期大量的资本支出要打水漂。

而即便获批上市,目前化疗及放射疗法等肿瘤疗法已在医学界广为采用,公司的产品也可能无法获得来自医生、患者、第三方付款人及医学界其他各方足够的市场认可。

此外,永泰生物还面临着来自中国及世界其他地方主要医药公司、特种医药公司及生物科技公司的竞争。这些潜在竞争对手在研发、制造、临床前测试、进行临床试验、取得监管批准及推广获批药品等方面较其拥有显著更多财务、技术及人力资源以及专业知识,可见创新药不仅研发难度大,竞争赛道也愈发激烈。

港股市场为尚未盈利的生物药企打开了一扇门,但上市后如何打开更多的门,还需关注创新药药企上市后的成长潜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30日
上半年净利大增87%,西北菜九毛九公司能否成功IPO?
8月29日
毛利率相差近10个百分点,康龙化成冲刺H股,对标药明康德有多大压力?
8月27日
万新集团IPO,业绩波动大,独特业务模式可持续吗?
8月21日
吸引超5000万90后及00后用户,爱酷游向港交所申请IPO
8月12日
净利腰斩、应收款剧增,香港庄臣控股IPO的底气在哪里?
8月9日
保利物业IPO,物业服务公司是门好生意吗?
7月31日
从引援到赴港IPO,这家公司仅花5个月时间
7月31日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7月25日
存货飙升!香港第五大彩妆分销商文风户贸易谋求IPO
7月17日
外资消费金融第一股——捷信集团拟赴港IPO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