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31日 上午11:20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在A股,很多企业的IPO征途十分坎坷。虽然很多企业的资本证券化之路一直很执着和坚定,但是证监会不是慈善机构,该严谨的还是要严谨。

例如,国内职业教育服务商华图教育在A股市场历经了7年7次的IPO旅程,最终却留下了落寞的身影。于是,华图教育索性于2018年初在新三板摘牌,转战香港资本市场。然而剧情依然凄凉,在港股资本市场的大考中至今还未“金榜题名”。

岁月如梭,在最近两年的国内民办高校集团掀起浩浩荡荡的赴港上市潮流中,也有一家与华图教育有着同样经历的企业,在7月29日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没错,就是本文标题所指的华立大学。

那么,华立大学会否重蹈华图教育覆辙?

三度递表,二次的失败值得警惕

资料显示,华立大学分别于2017年12月28日及2019年1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但最终均以失效告终。

而如今这一次,已经是华立大学第三次冲击香港资本市场了。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想必华立大学本次的准备已相当充分。在了解华立大学本次更新的招股书之前,我们有必要熟知它的过去。

据悉,华立大学集团是华南的大型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集团,提供以应用科学为重点、实践为导向的课程。截至2019年2月28日,华立大学旗下三所学校(即华立学院、华立职业学院及华立技师学院)的在校学生合共为37364人。按就读人数计算,截至2017年底,华立大学在华南地区所有民办职业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二,在华南地区所有民办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五。

从业绩表现上看,华立大学与大多数上市民办教育企业一样,营收及净利逐年稳定提升,原因为教育行业是万亿级别的大产业,市场需求及扩张潮流使行业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截至2016年8月31日-2018年8月31日止年度,华立大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43亿元(人民币,下同)、5.28亿元及6.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4%;经调整纯利1.52亿元、2.01亿元及2.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36%。

业绩良好的背后,华立大学却有别于其他上市民办教育企业的某些问题。

由于业务快速增长,华立大学在2015/2016学年被指出在营运若干方面没有完全遵守相关教育法规及规定。而且,华立大学在2016-2018年度有院校师生比例均超过了教育部限定的合格标准18,接近限制标准22。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此外,华立大学每名学生的教育和行政建筑面积低于限制规定的8平方米以及合格标准的14平方米。2016-2018年度,华立学院的教学和行政建筑面积与全日制学生人数的比例分别为6.2、6.7及7.3,而华立职业学院分别为4.1、6.3及6。

因此,师资不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未达合格标准等因素,是华立大学连续两次上市申请失效的重要原因,加大教育资源投资力度势在必行。

吃闭门羹后改善情况如何?

虽受客观因素影响,但也让人怀疑自身能力,对于上市这件事情,有不少企业在二度上市申请失效后就知难而退了,华立大学是否真的已经考虑清楚了。

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任何曾经申请上市失效的企业在自身业务与服务上都不能掉以轻心,需聚焦健康良性的发展。随着2019下半年的到来,曾经师资及教学楼宇不足的华立大学如今有无焕然一新?

根据华立大学7月29日更新的招股书,由于华立学院的入读学生人数增加及若干专业的新生学费,带动了公司整体营收和净利润。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师生比例方面,于2019年2月28日,除了华立学院师生比例上升0.5个百分点外,华立职业技术学院及华立技师学院均取得较大幅度的下降,表明其师生比整体有所好转。而这种改善是因为华立大学新增招聘了部分教师,2016年度其教师(全职及兼职)共1426名,2019年2月28日增至1535名,新增超过100名教师,增幅还算不小。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根据教育部于2004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华立学院及华立职业学院的师生比例不得超过限制招生标准22及合格标准18。根据《技师学院设置标准(试行)》,华立技师学院的师生比例不得超过18。由此看来,华立大学的华立学院及华立职业学院的师生比例均达到监管要求,而华立技师学院师生比例虽有很大改善,但与监管要求仍有一步之遥。随着华立大学持续致力于招聘、留任教师,预计华立技师学院的师生比例在年内能达到监管要求。

在学校设置标准方面,华立大学就没有像改善师生比例那样成功了。截至2019年2月28日,华立大学每名学生占地面积仅为32.3平方米,远低于不少于60平方米的标准;每名学生所占教学及行政建筑面积更是低至6.2平方米,而监管标准是不少于20平米;每名学生所占建筑面积也远低于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所以,学校设置标准是摆在华立大学面前一时难以解决的大山,毕竟要学生占地及建筑面积,需要一个增建和扩大的较长周期。从目前华立大学为满足学校设置标准而制定的计划以及实施进程看,要在学生占地及建筑面积上达到标准,至少需时2年时间。

如此执着追求资本市场的根源

从以上分析中可知,华立大学此前不合规的风险虽有所降低,但是仍旧不达标,尤其是学校设置标准离合格相差甚远。在自身风险仍未能让市场给予充分肯定的情况下还如此耐心三度更新招股书,继续冲刺资本市场,不得不让人敬佩其执着的精神。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华立大学不甘心失败呢?难道资本市场是决定其未来的关键?

财华社查阅资料发现,华立大学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智峰是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之一。为避免投资风险和取得高额收益,以及规划遗产,张智峰在2018年创立了以其为唯一全权受益人的全权家族信托——HL-Diamond Trust,并向Trust Co(华立大学由Trust Co根据HL-Diamond Trust全资拥有)转让所持华立教育的全部股权作为信托资产。而HL-Diamond Trust的受托人UBS Trustees (B.V.I.) Limited为张智峰的利益持有HL-Diamond Trust的资产及财产。

三度向港交所递表,剖析华立大学如此执着的原因

据悉,UBS Trustees (B.V.I.) Limited是瑞银旗下的信托管理机构,其在国内是中国联塑(02128-HK)、雅各臣科研制药(02633-HK)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财产受托人,同时也是天鸽互动(01980-HK)、雅仕维(01993-HK)等上市公司的股东。我们知道,信托公司有天然的募资能力,即“资金+资源”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很多信托公司开展的股权投资业务(即PE投资)以为取高额利益,以拟上市项目为追逐目标,一旦项目上市成功,便可获得超额收益。

UBS Trustees (B.V.I.) Limited近些年通过开展的股权投资业务在市场上有所斩获,在和资金方的博弈中占有十分强势的地位。目前,UBS Trustees (B.V.I.) Limited透过Trust Co为华立大学的唯一股东,以张智峰的利益进行财产的管理,使其利益最大化。

但如今,A股IPO审核新标准发生变化,将大批净利润仅超过上市标准不多的企业拦在门外,标志着PE投资环境的政策红利时代已过。在这种背景下,包括UBS Trustees (B.V.I.) Limited在内的PE机构退出压力不断增加。在投资国内互联网、新经济等公司失败后,对UBS Trustees (B.V.I.) Limited而言,在港交所放出利好内地民办教育企业的政策之后,民办教育公司成为为过去几年中投资相对成功的一类。因此,推动华立大学上市实现退出,对UBS Trustees (B.V.I.) Limited和拟上市公司的最终控股股东而言较合适。

另外,华立大学如此执着要赴香港上市的一个外在原因,便是教育行业发展进程和竞争的一种需求了。在万亿的中国教育大市场,资产证券化正在开启盛世,每个细分跑道都有可能出现好几家收入利润体量都足够去上市的公司。华立大学在我国民办职业教育服务供应商中的体量和业绩表现均不错,师资和学校设置标准不足只是暂时的困境,未来的发展还是端正的。在这个竞争激烈且前景广阔的教育市场,若能成功上市集资,对华立教育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来说,何尝不是好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5日
存货飙升!香港第五大彩妆分销商文风户贸易谋求IPO
7月17日
外资消费金融第一股——捷信集团拟赴港IPO
7月17日
3个月政府补贴267万,主营业务零收入,康宁杰瑞赴港IPO能否成功?
7月15日
百威亚太黯然离场,是否预示着资本市场回归理性?
7月14日
一力制药再度冲刺IPO,公司面临多种风险
7月12日
【IPO追踪】潘乐陶旗下安乐工程挂牌 回应股权集中:我们和很多公司差不多
7月12日
最高估值45亿美元,斗鱼或本月登陆纳斯达克
7月11日
受价格影响大,焦炭供应商睿泽能源只能靠天吃饭?
7月11日
暑期不“休学”!英语学习机构蒙奇千里谋上市能否圆扩张热望?
7月10日
历时101天,四大疑点被质疑,木瓜移动败走科创板

视频

快讯

08:50
建溢集团(00638.HK)复牌
08:46
央行: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08:46
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
08:38
上置集团(01207.HK)中期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4.09亿人民币
17:35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32亿元 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13亿元
17:29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根据限制性股份奖励计划购买500万股
17:22
安踏体育(02020.HK)首季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正增长
17:12
复宏汉霖(02696.HK)HLX53联合汉斯状及汉贝泰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16:51
阳光保险(06963.HK)前3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49.92亿人民币
16:44
新海退:公司股票将在4月18日被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