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8日 下午5:21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第七届LME亚洲年会于2019年5月7日在香港交易所金融大会堂举行。我们在早前刊登的文章《港交所:如何在内地与国际同行的进逼中生存?》中提到,香港交易所(00388-HK)由于其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是连通内地与世界资本市场的桥梁,那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这其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

2012年,港交所收购LME,涉足FICC(固收、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2014年,LME Clear(LME清算所)成立;2018年,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正式开业。到如今,LME已经成为全球首要的基本金属衍生产品市场,但在内地没有据点,这限制了内地投资者的直接参与。此外,该交易所以衍生产品业务为主,现货业务有待提升。

因此,港交所的下一步工作是继续增加铁类金属及贵金属合约、争取将仓库网络延伸至内地,为内地参与者降低交易成本及风险、将价值链延伸至现货市场,以提供更佳的价格发现能力,发展LME、QME、香港大宗商品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

在开幕致辞中,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表示,港交所要成为亚洲时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除了需要继续专注于证券交易外,更需要多元化资产类别和拓展大宗商品交易。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将港交所的大宗商品发展战略概括为“BBC”,“B”代表“Buy one(买一个)”,即收购LME,第二个“B”代表“Build one(建一个)”,即2018年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下一步要做的是“C”,即“Connect(连接)”,将香港、伦敦与内地的商品交易平台连接起来。此外,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正与内地正式讨论在内地设立LME仓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领或有利于其在大湾区试点LME仓储。

在年会上,LME行政总裁张柏廉分享了LME的策略重点——服务实体市场、确保公平性、增加用户选择以及最大化交易效率。利用商品通巩固连接中国与国际市场的独特地位、促成在内地设立仓库以方便内地的商品交易和融资(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在会上也表示正积极推进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优势在此地区启动LME仓储试点)、借助香港交易所集团的技术来升级LME的市场服务,此外,还特别强调了负责任采购计划,提升透明度和实现标准化,以建立其行业标杆的角色。

在接下来的专题论坛中,论坛嘉宾就2019年基本金属市场、贵金属市场未来发展、中国金属价格的国际化新路径以及整合交易所参与者新时代等议题各抒己见。

专题论坛1:2019年的基本金属市场:波动的结束还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对于最受关注的基本金属价格展望,出席嘉宾发表了非常有趣的见解。

铜:

Freepoint Commodities商品策略师David WILSON认为:智利国营铜业公司矿区将停产至下半年,去年发生硫酸存储池泄漏事故的印度Vedanta铜冶炼厂的前景仍不明朗,而赞比亚的冶炼产量受制于进口铜精矿被征收关税的影响,铜价可能在2019年第2季见顶。

下半年,智利冶炼产量增加,同时中国产能持续上升,将进一步限制价格上涨的空间。

在年会期间,LME铜价大跌,从开市时的6270跌1.7%,收市报6161.5,据上海有色金属网引述铜市交易商指,LME的抛售是对上周特朗普提高关税言论的滞后反应,此外LME批准的铜仓储库存增加也是铜价受压的原因之一。

锌:

David WILSON认为,中国及其他地区均面临锌冶炼瓶颈,而矿产增长加快,冶炼需求增长疲软,中国2019年精炼锌的产量增幅可能低于一致预期的60万吨等,都可能导致2019年及以后精炼锌短缺的情况。

铝:

上海有色金属网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Ian ROPER预期,2018年中国铝消耗量增长4%,2019年的消耗量增幅预计为3%;产量方面,由于2018年的融资压力,新冶炼产能增速放缓,中国2018年铝产量下降0.63%,但2019年随着新产能投产,中国今年的铝产量将增长2.24%。

Ian ROPER表示,今年三月以来,铝的日均产量持续上升,但最近的库存下降;到今年第4季,由于高成本铝产能淘汰的负面影响,铝产量将再次下降。

氧化铝方面,他预期中国电解铝价格反弹仅为暂时,供应过剩难以在短期内逆转,因此无法为长远涨势提供支持。

铅:

Ian ROPER指出:全球铅矿产量已从2013年的高位下跌,新矿的含铅量较低,此趋势在短期内无法逆转;与此同时,中国出于环保考虑从2017年中开始关闭不合标准的铅矿,导致中国的铅矿产量持续收缩。

至于需求一端,去年推出的新电动车标准掀起了电池置换潮,中期来看,这一更为严格的标准鼓励部分汽车生产商转用锂电池,这不利于铅需求,不过,汽车启停系统技术的发展或带动未来汽车业对铅电池的需求。

Ian ROPER认为,低库存为铅的近期表现提供支持,中期而言(今年及明年),铅的需求仍持续增长,这或带动铅价上涨。

镍: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认为,镍的投机兴趣减退,因此波动性有所下降;受印尼镍矿石出口增加带动,全球镍供应量呈上升趋势,不过库存量跌至多年低位,中国不锈钢生产增加导致镍的去库存,同时电动车的需求上升,将提振钴镍的需求,镍的价格或维持稳定。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左到右:刘阳(伦敦金属交易所中国业务发展主管)、傅晓(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Ian Roper(上海有色网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David Wilson(Freepoint Commodities商品策略师)以及盖伊▪沃尔夫(Marex Spectron环球市场分析主管)

专题论坛2:中国金属价格的国际化新路径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主管李刚介绍了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新进展,这几个月的运行非常畅顺,最高的日成交量达到了15000吨,4月份的月成交量达到了51000吨,这是一个纯现货的交易平台,在今年稍晚,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新产品,包括铝锭和铝棒,未来还会考虑拓展至其他的金属。

商品通是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其中包括期现通,这也是建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初衷。中国的商品价格,一个是现货版,一个是期货版,面临的挑战是这两个价格如何为国际投资者和国际产业客户认可,形成公正的价格。

中国铝业董事长卢东亮透露与国电投的长单,QME价格指数用在长单中。他表示:氧化铝没有期货品种,目前现货国内有三家报价,主要参照现货交易价(没有明确指标,而且不是太透明),而QME具有连续性。需要一个得到国际认可的定价平台。

迈科集团创始人何金碧表示,作为最大的基本金属消费国,中国没有现货交易市场,只有期货,而中国现货源于场外交易,尽管中国拥有庞大的现货消费市场,但缺乏价格发现,过去依靠期货价来定价,在这方面,由于LME有更多机构参与,价格或更透明。QME成立或有利于现货交易定价,但是目前国内没有交割仓库。LME多年来一直努力推进,计划在中国设仓库,但仍需要论证和一些政策的解禁,不过相信这些工作能实现。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定价,但中国的期货市场有缺失,原因是不为国际接受。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要相互连通、相互呼应。中国与国外的发展不一样,LME从现货市场发展起来,中国期货市场则与现货市场脱节,主管、监管体系不一样,所以(中国)要实现“期现通”。如何实现“期现通”,首先是“内外通”,包括境内境外和场内场外;还有线上线下——线上交易带动线下贸易,线上商流促进线下物流;再加上期货和现货两个价格的对接。LME的交割仓库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这与交易所是分离的,只有合同关系,但可以提供大宗商品的安全体系——资源可控制、价格可承受。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左到右:李刚(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主管)、何金碧(迈科集团创始人及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俞越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卢东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晓春(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董事长及无锡大宗商品交易协会会长)和朱军红(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专题论坛3:贵金属市场的未来

加拿大丰业银行董事总经理嘉礼杰认为,从组合来看,对比于固收和股票投资,金市的表现比较稳,所以建议在组合中加入黄金。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高级顾问Jeremy EAST同意这一说法,黄金比较像货币,在前一天特朗普突发言论引致全球资本市场大跌时,金价比较稳。

与会者认为这几年金价的波动,(财华社补充:除了因为基本面因素,即供求,替代品等外),还受到ETF、美元走势等影响。印度对黄金需求稳定,中国也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环保问题,中国产量下降50吨,进口仅增加了一点点,嘉礼杰认为黄金供不应求。

至于其他贵金属,汽车排气监管制度的转变,增加对催化转换器的需求,从而将为铂、钯提供支持。电动车和光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白银的需求,印度市场需求尤其殷切,在过去几年,该国的白银进口增长了5%-10%。

另外提到了黄金的负责任来源相关议题,这涉及非法开采或贸易以及冲突地区黄金问题,而这类问题一直困扰整个行业,目前监管法规越来越完善,但作用和影响的释放仍需要时间。完善监管、提高透明度以及科技赋能(例如利用区块链跟踪产出到交易整个流程)等都是值得探讨的解决方案。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左到右:马诺文(伦敦金属交易所市场发展主管)、Jeremy EAST(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高级顾问及East Wind Capital行政总裁)、嘉礼杰(加拿大置业银行董事总经理)、Rhona O'CONNELL(INTL FCStone Ltd市场分析(欧非中东及亚洲地区)主管)以及Prakash SHAH(世界黄金协会市场基建及颠覆性技术总监)

专题论坛4:整合交易所参与者的新时代

在最后一个环节,与会者探讨了金融类社群对于LME新作为的看法,尤其对3个月期镍合约收盘价试用电子系统,以取代公开叫价,围绕技术、风险保障、透明度、规管、造市、如何防止错误等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现场直击】LME亚洲年会:2019年金属市场谁是主角?

左到右:Jamie TURNER(伦敦金属交易所业务发展主管)、Andy GOOCH(建银国际-迈特迪斯特行政总裁)、James HARDCASTLE(Colt资本市场解决方案销售(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吕常愷(澳帝桦(上海)商贸公司总经理)及阎秾(南华金融(英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与上海钢联及无锡不锈钢签合作备忘录

除此以外,香港交易所分别与上海钢联和无锡不锈钢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加强长效沟通合作机制,推动各方在金融和大宗商品领域的业务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7日
借力金融科技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时代,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寻找企业新的发展契机
5月7日
2019年中国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5月7日
宋笑飞:汇量科技专注于为全球应用开发者提供移动广告及数据分析服务
5月7日
招商基金徐蓓琳:新经济企业将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5月7日
老虎证券合伙人方磊:政策驱动港股IPO市场繁荣,企业如何选择上市地?
5月7日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王少杰:2019年以香港为桥梁对接国际资本市场
5月7日
美国科律律所合伙人尹骁尧:“港股100强”在坚持和合作中共同为资本加力
5月7日
“港股100强”新闻发布会举行 劳玉仪:榜单引导投资者了解港股情况
5月7日
李小加:期推与內地“现期通” 大湾区可进行LME仓储试点
5月6日
【现场直击】特步:三年战略变革之后迎“二次创业”

视频

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6%

2024年4月15日 下午3:40

瑞银预测腾讯首季收入增长6%

2024年4月12日 下午4:37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