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为何看淡者众楼价却不跌

日期:2019年4月30日 下午5:21
为何看淡者众楼价却不跌

上周五公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183.9点,按周升1.56%,升幅为56周最大,距离历史高位188.64点只差4.74点(2.6%),相信不用多久已可冲破历史高位。这种情况是年初时很多人都预计不到的,导致市场人士不得不修正自己年初时的看法。

年初时,我曾预计今年楼市会是一个下降年,即年终的楼价会普遍比年初时低。即使楼市在农历年后出现回暖的小阳春,我初时仍认为好景不会长,小阳春过去后,气氛很快又会转冷。但楼价却是越升越有,经纪手上有意买楼的人有增无减,但手上可供出售的楼盘却买少见少,令我亦不得不调整我之前对楼市的预计。我相信2019年楼市仍会是一个上升年,若中美关系不出现重大危机,本港楼价的升幅可能有12%至15%,达至历史新高的领域。

另一方面,日前花旗银行公布香港千万富翁的调查报告,指去年全港拥有1,000万港元或以上净资产的港人达51.1万,为历史新高。很奇怪的一点是,报告指这批香港的富翁只有10%对投资香港物业有兴趣,其中56%更预期楼价在未来12个月会下跌。为何看淡的人的比例这么高,但放盘的人却这么少,逻辑上好像说不通。

我相信,这与政府近年实施的辣招—大幅增征多类印花税有很大的关系。据花旗的报告,这51.1万的千万富翁平均持有1.9个物业,他们所持有的物业44%用作自住,56%则用作投资。通常,用作自住的物业不会卖来卖去,卖出买入较多的会是投资性的物业。但投资性的物业,很多时会用有限公司持有,卖出买入一次要付相当于楼价30%的印花税。这可不是一个小的数目,如果楼价的下调幅度不够30%的话,卖出之后,就没法补回(补回要蒙受损失)。因印花费连同经纪佣与其他手续费,楼价要跌35%以上,才能仅仅填补交易费的成本。这种情况令到投资者都不想冒这么大的风险去放盘,令近年香港的楼宇二手市场,长期盘源不足。

政府推出多重辣招,原本的目的是想遏抑本地与外来的投资需求,好让用家在买楼时,可以遇少一点来自投资者的竞争。但这番好意的结果却是适得其反,反令投资者即使在看淡楼市前景的时候,亦不敢放盘。二手市场盘源不足,用家只好靠出高价去抢购,否则少量盘口就会被勇于出价者夺去。

我有朋友五年前已开始在市场上物色心仪的居所,但一直没有成功,原因是他以为在二手市场买楼是应该可以讨价还价的,所以每次都尝试要业主减低起码三五个巴仙,但每次都不成功。楼盘反被愿意以出价的人捷足先登。令他感到非常气馁。可见政府的辣招不但没有帮到用家,反而害苦了用家。

真正因辣招而得益的竟是地产发展商,由于二手市场盘疏,用家不得不转投一手市场,令近年一二手市场的成交量对比,由正常的25比75,升至45比55。一手的占比大增。这明显是益了发展商,却减少了用家的选择。不明白政府为何至今仍冥顽不灵,不愿意检讨辣招的实际功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4日
大爆炸与宇宙的源起
4月23日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4月23日
我是怎样接触到科普知识的
4月23日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视频

快讯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
16:30
国家外汇局:1-3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6.17万亿元人民币
16:26
郑煤机: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
16:23
东鹏饮料:目前未在苍溪县进行投资
16:14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盘前大涨11.4% 总市值大涨2200亿美元
15:58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15:56
掌阅科技: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78亿元 同比增长13.43%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