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日期:2019年4月23日 下午2:19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年轻的时候,曾有一段时期非常热心接触天文方面的知识,觉得这对开阔一个人的视野很有帮助。人如果能够明白,自己在宇宙中原来这么渺小,就不会为个人的得失而耿耿于怀。这种心态对我后来的待人处世很有帮助。所以我想趁今次黑洞照片被传媒广泛报道的时候,向读者介绍一下天文常识,希望能引起读者对这方面的兴趣。
 

我年轻的时候,一直以为黑洞是不能被看见的物体。因为黑洞汇聚的质量太大,其所产生的重力(即万有引力,俗称地心吸力),大到足以令光线也没法逃避,所以走近黑洞某一个距离的物质(包括光线)都会被吸进去。人要看到东西,是靠光线射到东西上所产生的反射;当人的眼睛接收到这些反射之后,人的神经系统才能藉这些反射的刺激,产生事物的外观形象。黑洞不能反射光线,人当然看不到,亦没法为黑洞拍摄到照片。

当初,科学家是透过黑洞附近的星体的异动,去推测黑洞的存在的。天体都有他们移动的轨跡。如果天体的移动偏离了它应有的轨跡,科学家就可以推论,它必然是受到某个强大的引力场影响。但科学家又没法在邻近找到一个可以产生如此强大引力的星体,所以认为附近必然存在着一个质量很大,但人类看不见的星体。而这个星体就是用爱恩斯坦广义相对论已可以预视到的黑洞。没想到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已经可以为黑洞拍照。

我看见很多报章在报道这段新闻时,很多描述都不正确。譬如说,照片揭露了黑洞的庐山真面目,证明爱恩斯坦在一个世纪前的猜想没有错。现实是照片根本拍不到黑洞的庐山真面目──黑洞自身的內部运动情况,它只是拍到黑洞的外围情况,以显示黑洞位置与外形。另一方面,爱恩斯坦的相对论早已得到证实,而科学家亦早已知道多个黑洞的具体存在,不用依靠今次照片也可以证实他们的存在。科学家只不过想透过普通人也可以看得到的照片,令黑洞形象化吧了。其实类似的电脑合成照片,科学家早已发放过,今次特別的地方,是动用了全球八座天文望远镜,花了十年时间收集数据,才去芜存菁,把照片显现出来的。当中一定有很多新的有价值的发现。只不过,今次透过传媒公布的除了照片之外,其余的大部分都是天文爱好者早已知悉的讯息。

今次照片向世人展示的是黑洞的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我尝试用普通人可以明白的文字加以解释一下。所谓事件视界,其实就是黑洞的周边界线。黑洞的重力场有影响范围,离得愈远,影响力就愈小;愈接近中心,重力就愈大。于是在黑洞的引力半径上就会出现一个临界点,向內过了这一点,物质与光线都没法逃逸,成了黑洞的一部分。在物质与光线被吞噬的一刻,时间与空间都会被扭曲,产生高温与辐射,在黑洞的周围形成了一个光环,成了照片可以看到的部分。而光环与黑洞的临界,就是事件视界。我们看到的光环是黑洞的外围系统的组成部分,还可以在视界之內,所以可以拍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我是怎样接触到科普知识的
4月23日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视频

香港首批虚拟资产现货ETF名单出炉

2024年4月25日 上午10:53

巴菲特发行2633亿日元债券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0:24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