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瑞幸咖啡的模式值得鼓励吗?

日期:2019年5月15日 下午7:05
瑞幸咖啡的模式值得鼓励吗?

近期內地兴起一只新的咖啡品牌,叫做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在不到两年的时间裏已在全国开了2,370间分销店,立志要挑战星巴克在中国的一哥地位。

以现时它每五个半小时增开一间支店的速度来计,它应该不难在规模上超越星巴克。星巴克现时在中国虽已有逾3,000间分店,但它的增开新店的速度,却要15小时才能增开一间,远比瑞幸慢。
 

瑞幸凭甚么可以发展得这么快呢?是因为瑞幸的咖啡特別好饮吗?那又不见得,只能说它能保持一定的水准,不会比別人差。是因为它的经营效益特別高吗?它去年卖出了近9,000万杯咖啡,营业收入8.407亿元人民币,却亏了16.19亿元人民币。亏损率接近营业额的两倍。瑞幸在亏得那么严重的情况下仍大肆扩张,全因为它手上募集了大量资金,企图用烧钱的方式,把竞争对手歼灭,然后独霸市场。届时就可以重新制订对自己有利的游戏规则。

之所以有资金愿意冒风险投资中国的咖啡市场,是因为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高速形成。香港有前高官就说过,中产阶级的其中一个特色就是喜欢嘆咖啡。但到今天为止,中国人平均每年才喝62杯咖啡,美国人是平均喝388杯,而德国人则是867杯。只要中国人喝咖啡的习惯略为向这些国家靠拢,中国的咖啡生意就可以大幅倍增。在货币宽鬆的年代,在实体经济可供投资的项目并不多,瑞幸不难获得资金垂青。贝莱德基金今年四月就投了1.25亿美元,而瑞幸亦正打算去美国上市,作进一步集资。

有了钱之后,瑞幸就可以继续推行它那套以烧钱为基础的推广策略——首次帮衬,第一杯免费,还可以获赠多张五折券,以吸引顾客再来帮衬。瑞幸咖啡的标准订价约是星巴克的三分之二,拿到五折券,就只需星巴克的三分之一的价钱,便可以买到一杯性价比相差不远的咖啡。当然很有吸引力。

此外,瑞幸又在广告宣传上大量投入,邀得汤唯与张震作瑞幸的代言人,令饮瑞幸咖啡成为年轻人的时髦。即使不喜欢咖啡的人,也借首杯免费而趋时一下,所以瑞幸在內地势头一时无两。

然而这样做是有成本的,2019年第一季,瑞幸亏损了5.52亿元人民币,比上季的亏损增加了四倍。我很怀疑,一间亏损这么严重的公司将来是否可以转亏为盈。若然失败,社会上很多资金就会跟它一起陪葬。即使它最终成功,一旦获得垄断地位后,它一定会设法在消费者身上取回它的前期投资,消费者仍得付出代价。

其实社会需要的咖啡不一定非要瑞幸供应不可,瑞幸的模式并无太多的科技含量,而它现时给消费者的优点并非靠经营效益得来的,如果只是靠烧钱,将来就不一定可以维持。社会没有理由让这样的公司可以垄断市场,任由它用烧钱的手段把其他经营者排除出局,叫消费者失去选择。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却任由资本优势在中国的本土横行,难道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30日
为何看淡者众楼价却不跌
4月24日
大爆炸与宇宙的源起
4月23日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4月23日
我是怎样接触到科普知识的
4月23日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