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日期:2019年2月28日 下午2:30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巴菲特在股坛被誉为股神,巴郡在他的主理下,连年高速增长,平均每年为股东带来的资产增值高达20%。他主催的价值投资法,在股坛被奉为圭臬。

他认为:买股票应看一间公司的內在价值,而不是股票的一时的价格。他只会买入那些安心长期持有的股票。由于他眼光独到,他拣股的命中率非常高,长期持有巴郡的投资者都感到非常满意。

可是,我一直不相信股市有必然获利的方程式。因为市场必然存在着或然性,测不准是市场的必须存在的特性。市场若然可以准确预测,那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在一个可测的市场里,市场机制就会无法运作。市场里必须同时存在着不同看法的人,市场才会有交易。若然大家都要按巴菲特的判断去做买卖。市场将不会有买卖。人只能知道之前的判断是否正确,却没法知道当下这个判断是否正确。之前一路判断正确,不代表下一次也能判断正确。所以我一直在等,要看看巴菲特何时犯错。

这并非因为我眼红巴菲特的成功;而是我担心,市场一旦被证实是可测的,世上就会出现自以为可以为人民作出唯一正确判断的人;独裁者行起事来,就可以有足够的理论根据。
在现实世界,一切都在变。一间原先非常有价值的公司,可能因內部的人事变动,或外部竞争环境的转变,转变成为替股东带来负累的公司。正是“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眼没看错,只是事过境迁,世界不容易一本通书睇到老。

巴菲特自己也承认,对互联网世界发生的事情,他看不通,亦跟不上。以至近年出现的几间极有价值的公司,如亚马逊、谷歌与面书等,他都错过了,没有在价格远低过价值的时候及时入市,导致巴郡的投资者错失良机。

另一方面,巴菲特又在收拾卡夫(Kraft)与亨氏(Heniz)两间公司时一再犯错。2013年,他动用120亿美元的代价,换来亨氏五成的股权,价格严重偏高,远超巴郡股东可以收回的价值。2015年他又再花50亿美元,促使卡夫与亨氏合并,共持合并后新公司的26.7%的股权,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很可惜,这两间公司合并后效果并不理想,没有产生协同效应,1+1的结果反少于2,以致股价持续下跌。日前公司更宣布要为商誉减值154亿美元,拖累巴郡的股价也跟着大跌,蒸发掉的市值比卡夫亨氏还要多。

巴菲特自己也承认,即使按下跌后的股价,卡夫亨氏也不算物有所值,所以他不打算再增持,现在只能继续持有原已购入的股份。然而,他这个取捨并不符合他自己教诲別人的理念。他曾说,“如果你没有打算持有某只股票超过十年,那就十分钟也不要持有。”

很明显,巴菲特现在继续持有卡夫亨氏,并非因为他的价值高,而是没有勇气承认判断错误,为怕一时之痛,不敢壮士断臂。这是大部分人都避不开的人性弱点,想不到一样会影响巴菲特的判断,看来巴菲特很快会神话不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1月15日
拒放宽楼按 已不合时宜

视频

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4年4月16日 下午12:58

快讯

15:03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既定 招行张东或将调任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
14:26
艾美疫苗(06660.HK)控股股东进一步增持H股
14:19
日经225指数收跌2.66%
14:15
【异动股】教育板块下挫,*ST三盛(300282.CN)跌18.0%
14:11
越秀交通基建(01052.HK)完成发行10亿人民币中期票据
13:59
京东集团(09618.HK)首季已斥资12亿美元回购
13:52
奈雪的茶(02150.HK)首季净新增23间直营门店 关停28间直营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