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爆炸与宇宙的源起

日期:2019年4月24日 下午6:43
大爆炸与宇宙的源起

年幼的时候,香港尚未有今天这么繁荣,光污染的程度没有今天那么严重,晚上可以看到可以引起无穷想像的星空。每逢夏天,家裏热不可耐,家人会在路边或天台乘凉,我最喜欢在乘凉的时候看天。当时的视力比较好,只要专注一下,就可以看到星后有星,越看越多,可以无限延展下去。年幼无知,我会去想像,这星星是谁放到天上去的呢? 那么远那么多怎么去放呢?

父亲给我的答案是:这些星星是宇宙间本来就有的,不用人放上去的。但我还是弄不明白甚么是本来就有,本来是否还有本来之前呢? 本来之前又是怎样的呢? 后来年长后,读了一些天文科的科普书籍,但讲的都是个別星系的故事,没有接触到宇宙的源起。直到接触到大爆炸( Big Bang )理论,才眼前一亮,惊觉宇宙原来是可以是这样来的。

当时,我虽然觉得这个宇宙模型比之前接触过的都要完备,但始终有点匪夷所思。这么多年前(约150亿年)发生的事,单凭理论推算就可以当真的吗? 世间上真的会凝聚那么多的能量作一次那么大的爆炸,作为宇宙的重新开始吗?

后来,有机会接触到光谱红移的视察发现后,才知道大爆炸原来确留有证据。所谓光谱红移,是指科学家在观察遥远的星系时所发现的一种现象,显示宇宙上的星体都在离我们而去。人类肉眼可见的光谱由红、橙、黄、绿、青、蓝、紫所组成。紫色的光波最短,红色的光波最长。当一件物体高速地离观察者而去的时候,光波就会被拉长,观察者就会觉得物件的顏色偏红。情况一如火车过站的时候响号,进站前响号声偏高,离站后响号声偏低。速度可以令声谱低移,亦可以令光谱红移。

天文学家的观察发现,越远的星系红移的程度越高,而且向所有的方向观察也是一样。这种现象(所有的物体都在互相离开)只会在一场大爆炸的时候才会出现。科学家因而认为宇宙是由一场大爆炸开始,而这场大爆炸所产生的互相分离的力量至今未完,宇宙尚在高速膨胀。所以大爆炸理论又叫宇宙膨胀论。

天文学家根据星系现时离开的速度推算它花了多少时间才达到这个速度,因而知道宇宙已存在了多久。在大爆炸之前,我们这个宇宙的时间还未开始计。我把它理解为宇宙重新投胎,是宇宙新生命的开始。

科学家又发现,星系之间的距离是同步同速地互相分离。那就必须是它们之间原先零距离,才能在爆炸后距离同步增加。所以宇宙不单在时间上有起点,在空间上也有起点。这个点科学家称做奇点。爆炸后才出现四维的时间与空间。

时间的简史由大爆炸开始,宇宙由一个极密(零空间),并聚合了极大能量的奇点开始,然后不断膨胀,把位能变成势能,演变出我们今天这样的大千世界。但当这些聚积的能量耗尽之后,宇宙就会坍缩,变成一个大黑洞,一切向奇点回归,汇聚到奇点吃不消的时候,就产生另一次大爆炸。历史又再重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4月23日
我是怎样接触到科普知识的
4月23日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视频

快讯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
10:04
纯碱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