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日期:2019年4月23日 上午10:59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在天文学家发表黑洞的照片前,黑洞的存在已可以透过它的引力场的存在而间接被证实。天文学家在观察某些天体时,发现它们移动的轨跡有异常态,很明显是受到附近一个牵引力极强的引力场所影响;但天文学家又无法观察到附近有引力这么大的星体的存在,所以推断在这个位置存在着一个重力大到连光线都无法逃逸的黑洞。
 

其实,黑洞被实际发现之前,科学家已透过纯理论的数学推演,预期黑洞会在宇宙间存在。黑洞被真的发现,曾对我的哲学体系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曾受洛克与休謨的经验主义所影响,以为人认识客观世界的方式,只能先透过感觉器官(眼、耳、口、鼻、皮肤)去接收外在世界的讯息,然后透过分析、归纳等推理方法,把感官知识上升到理论知识。黑洞的发现证实人类认知世界的路径是双向的,既可以从实践到理论,亦可以从理论到实践。黑洞就是先有理论,再由理论去指导实践的。

內地的纯理论研究的水平相对低,就是因为过往受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的影响。误以为理论只能从实践中来,不能单靠闭门空想。现实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都是空想出来的,却能指导人类制造原子弹,利用原子能。若果人类不是先在时间、空间与光速的关系上有新的理论知识,人可能要很长时间的实践,才有机会发现黑洞的存在。
 

其实,人脑本身就是按照宇宙的规律运作的,透过天人之间的感应,人脑当然可以发现宇宙间的真理。透过量子纠缠,我们的脑有时可能会突然开窍,觉察到弦外之音(弦理论是解释宇宙的最新理论)。所以我现在对空想,甚至是胡思乱想却不再抗拒。

科学家觉得,既然世界上有黑洞,自然会有白洞。这个世界有正必有负,有阴必有阳,有入必有出。黑洞把光和物质都吸纳进去后,如果没法从进去的地方逃回原有的世界,亦应该会另找出路,从另一个洞口通往另一个世界。我们这个大千世界,天外有天。每一重天的弦,有不同的共振方式,决定这重天的主要规律。这个光与物质逃离原有黑洞的洞口,被称为白洞。光从这个洞口出来,在人看来应是白色的,所以称做白洞,不过,直到现时为止,科学家并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显示宇宙中确有白洞这样的天体存在。我相信,我们这个世界的人是永远不会发现的,因为它只出现在另外的世界。

白洞虽然未被证实,但科学家已联想到,会有一条通道,把这个世界的黑洞与另外一个世界的白洞联繫起来,这条通道被命名为虫洞。在一般科幻电影中被称为时光隧道。在隧道的另一边,一度坍塌与被扭曲的时空,从白洞出来后,会形成一个镜射宇宙。

在科幻电影中,科学家可以制造出一条时光隧道,让人既可以“回到未来”,亦可以“进入过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由人制造出来的时光隧道,其所用的材料是不可能承受得起,如黑洞一样的重力与辐射强度的。只有自然,才有这样的能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1月31日
中国中产阶级全面上场
1月25日
为何中国经济增长仍这么快?
1月24日
长者综援与退休年龄
1月23日
香港的税制 不要随便改
1月22日
为何內地企业对减税并不雀跃
1月18日
利率快见顶 压力测试可降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