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农业银行:预计今年信贷需求和增速或会受限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1日 上午11:50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现场直击】农业银行:预计今年信贷需求和增速或会受限

农业银行(01288-HK601288-CN)2018年的业绩终于出炉。

2018年,农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025.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盈利2026.31亿元,同比增长4.9%;基本每股收益0.59元。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8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2.61万亿元,增速7.4%。

盈利能力提升,不良贷款“双降”

总体来说,农业银行2018年盈利增速领先于可比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资产质量改善幅度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年内,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为1.59%;不良贷款余额1900.02亿元,较上年下降40.3亿元;资本充足率15.12%,比上年末提升1.38个百分点。

此外,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明显优于同业,提升43.81个百分点,为252.18%。得益于前期增发成功,资本约束放松。

资产负债方面,农业银行2018年资产负债稳步增长,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达11.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2万亿元,增速11.4%;吸收存款余额为17.35万亿元,增速7.1%。其中公司存款和个人存款同比分别增长2.82%、5.9%,2018年末个人存款占比和活期存款占比同比均有所下降。

2018年,农业银行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零售业务与网点战略转型、中间业务提升“三大工程”。公司新一代智能掌银、个人客户画像等项目陆续落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以下采访实录:

问:国家放松了信贷投放的政策,公司对基建、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信贷计划如何?

答:2018年,公司围绕国家供给侧改革、把牢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去年年末,我们的贷款余额是11.9万亿,比年初增长1.22万亿,增速是11.4%。我们主动对接国家的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展开,我们的交通运输、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增加2762亿,占整个公司类贷款的75%。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主体扩大投资的意愿不足,降低了信贷需求。同时当前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市场利率维持在低位,加上直接融资和信贷替代效益的增强,加之国有企业严格控制负债率,短期的融资需求受到抑制。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使今年流动资金贷款的需求受到一定限制。在持续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大背景下,今年我们对一些政策进行了调整,比如棚户区改造政策明确提出新增项目不能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融资。前两年棚改区贷款是我们贷款增速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一块在今年前2个月也受到了限制。经济增长新的动能领域虽然总量较小,弥补增长的缺口需要一定的时间。

基于以上因素,我们预计今年信贷需求和增速可能会受到限制。但是面对当前信贷投放比较大的压力,我们将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转型的趋势,促进实际贷款的投放。我们今年贷款的规模保持稳健的增长,预判增量和去年的水平总体上相当。为此,公司今年的信贷投放有6大重点工作:

一是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如铁路、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特别是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的支持。

二是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与互联网融合,加大这方面的投放。

三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把握动能转化、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新经济产业的信贷投放。

四是三农、扶贫领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支持各类乡村振兴实体的支持,特别是重点县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优秀产业。

五是普惠小微金融领域,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专精特性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确保相关监管达标。去年公司在这方面的监管要求全部达标,今年也一定能达标,对民营企业、独角兽提供服务。

六是围绕民生领域,个人住房贷款、住房经营消费综合服务等。

问:去年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管理层对今年的流动性趋势有何展望?如何应对挑战?

答:我们认为今年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市场利率总体下行。贷款服务实体经济和重点领域,大概是下行的趋势。今年面临的是行业性的问题,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已出现这样的情况。从银行来讲,基本面是管理层努力的方向,负债端虽有压力,但我们的个人存款占比依旧是我们管理的方向。我们日均贷款的占比才占上市资产55%的比例,所以我们今年加大信贷的投放,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将调整资产结构,从产品端、资产端发力。

问:当前经济面临压力,公司不良贷款率会不会增加?另外公司的派息政策会否改变?

答:公司去年的不良贷款状况良好,不良贷款是1920亿左右,实现了“双降”。今年的话,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已经过了拐点,向好的方向转变,中西部、环渤海地区的不良贷款保持高峰的程度。我们预计公司今年不良的双降趋势可继续保持下去。

从今年的拨备看,因为实施新规准则对期初做了调整,对以后的风险会更敏感。跟客户的评级等其他因素有关,所以增加了一些拨备。去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也增加了一些拨备。我们今年将保持审慎稳健的货币政策,保证拨备充分覆盖风险。

分红方面,公司上市以来保持较高的分红比例,保持30%-35%的派息率。我们十分注重股东的回报,也关注市值的变化,我们更侧重基本面。从市值变化来看,农业银行跑赢大市。对投资者来说,农业银行股票非常值得拥有,非常适合做长期配置,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问:国家对民营企业有不少的政策,公司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情况如何?有什么政策?

答: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民营企业的发展,重点支持有发展前景、有技术、有竞争能力的民营企业。去年底,我们民营企业的贷款有16700亿,占公司贷款的25.6%。民营企业贷款不良率是6.37%,高于公司类不良贷款4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将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预计2019年新增民营企业客户数1.45万户,贷款增长1320亿元。

问:公司理财规模在今年会有所增长吗?

答:我们的理财规模总体稳定,新老转型压降有序,符合预期。从去年年末时点来看,我们的理财规模约1.66万亿元,比上年减少500亿元。从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来看,当年该行新增规模超过3000亿元,占比符合预期,有序压降的预期型老产品也达到5000亿元左右。

我们的理财收入有所下降,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因行业性监管政策调整,行业理财产品规模增速趋缓;二是非标资产占比下降;三是受到市场影响,权益类资产收益率下降。但整体仍符合预期,预计2019年理财收入将总体保持稳定。筹建理财子公司将是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主要聚焦在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人员资源配备等,与之相关的转型计划和转制计划也在按照方案有序地推进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中银香港(02388-HK)争取2019年贷款业务有高单位数增长
3月29日
【现场直击】融创孙宏斌:公司股票被低估,2019年买地要小心!
3月29日
【现场直击】绿地香港(00337-HK)未来要在大湾区內打“组合拳” 冀区內业务达百亿规模
3月29日
【现场直击】不惧做空的周黑鸭,要与绝味比翼齐飞?
3月29日
【现场直击】奥园健康:今年将新开业10个商场,未来打造养老社区
3月29日
【现场直击】中国通信服务:没有5G,我们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3月29日
【现场直击】禹洲地产:千亿目标不动摇 期3-5年大湾区业务占比达20%
3月29日
【现场直击】邮储银行2019年资产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
3月29日
【现场直击】蒙牛乳业:非常确定的目标,用不确定的方法来完成
3月29日
【现场直击】雅士利国际:净利扭亏为盈,2019年我们的成长之年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