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4日 下午2:20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前言:

3月12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家长爆出黑料:堂堂“民办名校”的食堂居然给学生提供发霉的食品,枉顾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随着媒体跟进,大量触目惊心的照片被曝出。

恰好这一天是植树节,古人讲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当下以名校自居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居然以如此尴尬的事件成为媒体焦点。不禁要问,是育人?还是毁人?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可不是一所没有故事的普通学校。从当初的“名校办民校”,到“中学也要上市”,再到“七中告七中”……以及今日的“发霉饭菜坑害学生”事件,当资本向教育要营收,要绩效的时候,或许这一切就不可避免会发生。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当年“七中告七中”,2021年要登陆港交所

事实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还真就是一个香馍馍。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03年正式开办,曾由冠城集团(CCI-美股)成立成都高达投资,负责学校的具体运营,而成都七中则投入品牌和师资、管理。学校占地300多亩,各种硬件设施非常完善,而在教学质量层面,同样格外出色。

据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披露,其毕业生在中、高考、海外大学入学考试均取得理想成绩,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在“高考成绩”这一硬指标上,该校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93%,一本率61%,位列成都市前列。

而多年以来,匹配着较为优异的教学成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经营数据自然十分靓丽。

从财务数据上看,2016年高达投资及子公司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实现净利润8673万元;2017年1~3月,此次交易标的资产营收为4803万元,利润2026万元。

正因为如此,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成为了绝佳的“资本标的”。

自2017年以来,成都高达投资先后与勤上股份(002638-CN),皖新传媒(601801-CN)沟通,最终确定由皖新传媒和皖新金智联合出资12.69亿收购高达投资65%的股份,间接实现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控股。

据悉,在两家上市公司的收购方案当中,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估值相差无己,其100%权益均在19亿元—20亿元之间。

而从当时两家收购方的基本面来看,皖新传媒市值300亿元,2016年净利润高达10.59亿元,勤上股份市值仅有124亿元,2016年净利润为-4.27亿元。实力更强,或许是高达投资最终选择皖新传媒合作的原因所在。

同时,各方同意争取使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在无法实现香港上市的情况下,将考虑在A股上市,或者通过控股方式间接上市。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关键时刻,成都七中发表声明,该校与皖新传媒、皖新金智没有合作关系,高达投资向皖新传媒、皖新金智转让股权涉嫌侵犯成都七中相关权益。由于成都七中的“阻拦”,这项收购最终没有成功。

很清楚,没有“七中”的品牌,七中实验能值20亿?显然,300亩土地,加上地面建筑,以及在校学生、教师等要达到20亿元的估值,在当时还是基本不可能的。

3年对赌3.09亿,后勤管理自然是重点增利突破口

让人吃惊的是,在当年皖新传媒收购公告中显示,七中实验不仅存在盈利要求,还有对赌上市条款。

高达投资承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三年累计结余总额应不低于3.09亿元。具体细分为,2018年结余不低于9800万元、2019年结余不低于1.03亿元、2020年结余不低于1.08亿元。

而根据2017年9月1日实行的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中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立营利性学校。也就是说,七中实验虽然是民办中学的性质,仍属于非营利性机构。

此外,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章程中,细则写的很清楚:七中实验是一所自愿从事教育活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出资人不要求取得合理回报。

而作为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出资人,高达投资此举不仅有悖《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也与自身宣传的“非盈利性”不相符。

当然,无论是高达投资,还是一度要接手的皖新传媒,总是想着盈利、上市。如此做派,怎能不让学校的学生、家长心里“咯噔”一下,都忙着赚钱去了,谁来管教育?

目前,成都七中实验的小学部、初中部均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该校也一直是举办者不要求合理回报的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事实上,当投资方要求在学校经营上谋求利润的时候,特别是定下“对赌协议”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降低成本,谋求效益的办法、途径都会被使用。

有行业人士指出,作为投资方,高达投资完全可以靠后勤住宿和伙食费来赚钱合理利润,后勤管理自然是重点增利突破口。

聚焦食品安全,莫让家长买单孩子受罪

食品安全一直就是社会最关心的话题,而学校食堂的食品完全问题更是牵动每一个家长的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据媒体报道,当晚,学校食堂疑似连夜转移证据,被家长们围堵在学校门口。据了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食堂并非学校经营,而是外包给了一家公司。

据@金温江的微博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原食材进行了封存,并连夜组织安全放心的食材供应,保障学生日常用餐的正常。

此外,相关监督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对所曝光的问题食材制作过程进行监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在学校方面,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立即终止与原食品供应商的合作,在政府部门和家长的监督下,重新确定食品供应商,并着手建立由家长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民办学校作为公办学校的辅助,同样肩负着历史的使命,需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

民办中学的性质,仍属于非营利性机构,天天想着怎么壮大、上市IPO融资,只会进一步强化商业气息而弱化教育的属性,学校被当成营利工具,让学生、家长何去何从?

赴港上市?盈收对赌?让学生吃发霉菜?如此民校该休矣!

特别是,资本总是逐利的,在经济利益面前,食品安全的天平往往是失衡的。

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一年315来临之际,是否应该考虑一下下大力气维护一下民办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权益呢?

毕竟食堂是把食品卖给学生的,是由父母支付钱财买单的,出了问题,受罪的还是孩子。更何况,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希望能够吃一堑长一智,在民办学校运营领域,多总结正方两方面的经验,为学校的食品安全筑起足够的防护,让资本的逐利与教育远一点。

结语:

在民间资本投资教育方面,应加大政策引导。除了获取合理的经济效益外,民办教育还肩负着教书育人、传承文化的社会责任。如果资本逐利可以至学生的身心健康于不顾,那么如此的“民办名校”不要也罢,即便上市又能怎样?

教育,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孩子成长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坚信学校是孩子学习的温暖港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3日
年赚3亿,靠“搬运”日漫起家,羚邦集团4月或登陆港交所
3月12日
急于扩张,新加坡龙头企业二次赴港IPO融资1500万港元?
3月12日
竞品多,亏损大,迈博药业能否成功上市?
3月9日
【IPO解码】负债率接近90%,光大水务着急赴港IPO,胜算几分?
3月7日
全球顶级投资阵容“哺育”,易商红木正面对抗巨头普洛斯
3月6日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3月5日
【IPO解码】圈钱?产能利用率仅86.3%,勋龙汽车IPO还要建厂房
3月4日
再掀“赴港上市潮”,广东瓦楞纸板制造商积极递表
3月4日
携大健康产业梦上市的物业公司——奥园健康
2月28日
兴合控股IPO:来自马六甲的融资者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