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6日 下午4:5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近几年内地银行业资本监管趋严,融资压力增大,不良资产持续暴露,导致以往银行信贷扩张—再融资—再扩张的方式面临越来越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对一些未上市的中小型银行来说尤为困难。

这部分中小城商银行大部分都不满足A股上市规则,它们就把目标瞄准了香港市场,例如,中原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等,都在港股上市,但是从过往历史看,这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在港股的估值(市净率(PB))普遍在0.5倍上下,也是反映出市场对于城商行资产质量的担忧。

就算是没有在港股市场得到优待,但城商行在港股上市的热情却是不减。这不,近期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晋商银行在港股申请IPO。

关于营收、利润

从资料看晋商银行2016年、2017年、2017年前三季度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43.9亿元、31亿元、35.7亿元;净利润10.3亿元、12.3亿元、10.1亿元和10.6亿元。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这组数据看,晋商银行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是在稳步增长,毕竟前几年银行业整体日子都不好过。但问题是银行业作为杠杆最高的行业之一,其净利润可调节空间非常大,如果只是关注其净利润状况,本身意义就不是很大。我们更应该关注其营收构成、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

银行的营业收入一般由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两大块构成,晋商银行也不例外。从以往公司公布数据看,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80%以上都来自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占比非常低,这也造成公司对于息差依赖非常大,不利于公司平滑业绩,另外我们看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证券收入和交易收益大增,反观前两年公司这一块基本没有收入,未来能否持续我们保持怀疑。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出现这种状况,也并不意外,因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差为1.69%,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差为1.91%,足足下跌了0.22%,这对于主要依靠净利息收入为主的晋商银行会有很大的冲击,公司非息收入这一块必须增长,不然营收数据会非常难看。

我们在分行业看,晋商银行的公司银行业务一直占比总营业收入70%上下,这一块也是近几年坏账率频发的地方,因为,经济增速放缓之后,以前经济高速增长遗留的问题逐渐暴露,反观以前大家都觉得没什么利润的零售业务,近几年却成了各家银行争抢的阵地,原因是这一块业务净息差高,坏账率较低,看看十年前就发力零售业务的招商银行就会明白。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看完公司营收、利润,预估晋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不会好的哪里去,下面我们来详细看看。

关于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

不良贷款率作为衡量银行资产质量最核心指标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家银行风险的大小。

晋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三季度的1.64%,快速上升至2018年三季度的1.81%,要知道近一年时间,国内整个商业银行的不良贷率都在逐步好转,而公司却不减反增,这一方面反映出公司自身资产质量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反映出公司没有钱去处理不良资产。(关于不良资产细节这一块也没必要去看,因为不良贷款率变动不大我们可以关注一下细节,像这种快速上升的,已经说明公司首尾不能兼顾了)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在看银行业的“蓄水池”拨备覆盖率,晋商银行2018年三季度的拨备覆盖率为184.52%,同比2017年三季度183.96%基本没变,而监管层规定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需要大于等于150%,也就是说公司基本没有余钱,这一块释放不出来利润,往后也只能增加,减少空间不大。

最后,关于资本充足率,晋商银行的三项资本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规定,但考虑到公司的业务消耗资本金比较多,不能实现内生增长,随着监管趋严,未来也还需要关注。

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81%晋商银行,在港交所能否成功IPO?

总结:

在整个银行业业绩回暖,资产质量趋稳的背景下,晋商银行的风险资产却还在加速暴露,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因为随着银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时候,公司则可能才有钱处理不良资产,这样公司也会与其他行业内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5日
【IPO解码】圈钱?产能利用率仅86.3%,勋龙汽车IPO还要建厂房
3月4日
再掀“赴港上市潮”,广东瓦楞纸板制造商积极递表
3月4日
携大健康产业梦上市的物业公司——奥园健康
2月28日
兴合控股IPO:来自马六甲的融资者
2月27日
居然之家借壳,高估值比肩红星美凯龙!
2月25日
三年交易破万亿,赴美上市的老虎证券要做海外互联网券商第一股
2月7日
民办教育市场的“贵族学校”——尚德启智二度赴港申请IPO
2月6日
获分拆后,日照港裕廊冲刺香港资本市场
2月5日
上市在即,净利大幅下跌60%,新东方在线优势何在?
2月4日
为周杰伦、五月天、BIGBANG筹办演唱会,这家公司要在港IPO了!

视频

快讯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
10:46
VESYNC(02148.HK)前三个月销售总同比微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