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ChatGPT火热,云从、商汤股价飙升,AI四小龙迎来曙光?
原創

日期:2023年2月6日 下午1:32作者:飞鱼 編輯:Terry
ChatGPT火热,云从、商汤股价飙升,AI四小龙迎来曙光?

近期,随着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 GPT的大火,二级市场的人工智能相关的题材及概念迎来大涨,不少个股受到热捧。

1月末至今,A股的云从科技-UW(688327.SH)累计涨幅近70%,海天瑞声(688787.SH)累计涨幅超70%,汉王科技(002362.SZ)累计涨幅超60%,初灵信息(300250.SZ)累计涨幅超60%,格灵深瞳-U(688207.SH)累计涨幅超过40%。港股方面也是当仁不让,商汤-W(00020.HK)累计涨幅近30%。这其中,商汤科技和云从科技算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公司,两家公司刚上市时都是光环无数,它们和未上市的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并称为“AI四小龙”。

尤其是云从科技,出身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其股东多为“国资背景”,并被市场冠以“AI国家队”的称号。而老大哥商汤,曾因人工智能领域中最顶尖的华人科学家多数集中在商汤,公司风头一时无两。

诸多光环加持背后,云从科技、商汤科技等头部AI公司,均陷入亏损的泥潭,难以自拔。

据云从科技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将继续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8,500万元到-93,4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扩大24.18%至47.75%。

ChatGPT火热,云从、商汤股价飙升,AI四小龙迎来曙光?

此外,商汤2022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4.15亿元,同比下降14.3%,期间亏损31.58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略有收窄。

过往来看,截至2018年至2022年,云从科技累计亏损额已超30亿元;而2018年至今,商汤科技累计亏损近400亿元。舆论方面,AI四小龙“流血上市”的消息见诸报端,业绩窟窿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业绩亏损的背后,在于AI公司普遍处于烧钱阶段,行业发展初期竞争激烈,大规模的研发开支及市场拓张带来成本开支较大。而在造血能力不足,还大肆烧钱研发的背景下,融资就成为了AI企业的救命稻草。

业绩表现不济,股价自然也难有支撑,商汤曾在去年的6月30日股价遭遇闪崩,单日暴跌接近50%,市值蒸发超900亿港元。上市至今,商汤股价已经腰斩,可谓惨不忍睹。至于云从科技,自去年5月份上市后只短暂地上涨了几个交易日,此后股价便开始进入下行通道,期间最大跌幅超56%,也出现腰斩。

至于另外两家公司,上市一直“难产”,其中,旷视科技早在2021年9月便提交上市注册,然而后续进展缓慢,卡在了提交注册环节,同样,依图科技在2021年上市铩羽而归,后续也未有新的消息。

资本市场的“挤泡沫”可谓惨烈,这也让AI企业回归正常估值水平,今年1月末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在云从科技的带动下,人工智能板块却一改颓势,股价飙升,重新站上风口浪尖。这背后源于一个新的故事——ChatGPT概念的爆发。

ChatGPT是由OpenAI研发的通用聊天机器人,自去年11月30日上线仅一周后,即已拥有超100万用户,算是AI圈的“顶流”产品,只需向其提供需求,即可让其完成回答问题、书写代码、创作文本等指令,形成了一定程度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ChatGPT验证了当前AI大模型的巨大商业价值和科研价值。

近期,关于ChatGPT的投资很火热。微软表示将向OpenAI追加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亚马逊也在积极探索并落地ChatGPT的诸多应用场景,包括马斯克在内的一众大佬非常看好ChatGPT的发展前景,并表示全行业“AI+”浪潮已至。

不过,任何新技术的发展并非一路坦途,关于ChatGPT或引发侵犯著作权等法律行为一直存在着各种争议。在教育界及学术界,反对声音也不断出现。

业内人士指出,ChatGPT有几方面需要探讨。如果ChatGPT给出胡编乱造的错误答案,询问的人却对此一无所知,从而带来谣言,此外,ChatGPT的回答是否合法合规、是否符合伦理等,这些问题或将持续存在,也需要得到共识。

此外,对于ChatGPT变现模式,券商及投行均不好看。中信证券认为,ChatGPT在中短期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也较难改变当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但料将会加速搜索引擎演化进程,并在中期形成以传统搜索为主、ChatGPT类模型为辅的新搜索引擎形态,相应带来谷歌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AI投入大幅增加。

不管怎样,这次的新技术,给人工智能行业带来很多浪花,上一次AI行业这么热闹,还是Alpha Go击败了李世石。AI企业一直存在着商业化不及预期的困局,ChatGPT能否帮助行业扭转该趋势,加速人工智能商业化的进程,后续新故事能否讲好,确实值得投资者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3日
身家暴跌逾500亿美元!“亚洲首富”是如何“崩盘”的?
2月3日
巨头业绩下滑超市场预期,美股“科技神话”破灭?
2月3日
2022年度收入预计翻番,基石药业前景一片光明?
2月3日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2月3日
最新业绩表现不佳且逊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盘后股价跌6.5%
2月3日
星巴克Q1业绩不及预期,在中国市场与瑞幸比拼落下风
2月3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金属板块、教育板块等纷纷下滑
2月3日
拟赴港双重主要上市!陆金所控股(LU.US)成色如何?
2月3日
【百强透视】金力永磁业绩“爆表”,永磁材料发展正当时
2月3日
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遇冷!理想逆势破万,零跑成“领跌”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