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原創

日期:2023年2月3日 下午7:41作者:李莹 編輯:effie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农夫山泉(09633.HK)再上热搜,这次是因为产品提价。

作为包装水界的“扛把子”,毛利率近60%,农夫山泉为何涨价?

杭州区桶装水提价

一则来自农夫山泉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的通知文件显示,将上调杭州区域19升农夫山泉桶装水价格。

文中表示,因为近年来物价、原材料、人工及运营等成本不断上涨,公司决定从2023年2月1日起全面提高产品零售价格,农夫山泉19升桶装水零售价格将调整为每桶22元。

据悉,调整前农夫山泉19升桶装水价格为每桶20元,调整后每桶水价格上涨2元。

据企查查显示,农夫山泉(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法定代表人为钟睒睒,是港股上市的农夫山泉100%持股企业。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事实上,农夫山泉提价已经在有计划地铺排,在此次杭州地区提价之前,早在2022年,农夫山泉还曾对上海地区19升桶装水的售价进行上调,由每桶26元调整到每桶28元,提价原因也是归因于成本压力。

众所周知,农夫山泉是中国包装饮用水及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为全球第二大包装饮用水企业,产品主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类别。

由2012年起,公司连续数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占率第一的桂冠。另据英敏特数据,2022年,国内瓶装水市场按销售额估算的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农夫山泉、华润旗下品牌怡宝和景田旗下品牌百岁山

对于包装水界的“扛把子”涨价问题,市场颇为关注。有人士认为,农夫山泉在有计划、有节奏地陆续对国内不同地区产品进行提价,尤其是围绕上海、杭州一些消费能力较强的重点城市展开。

而对于一些销量相对较差、竞争激烈的地区,农夫山泉或许会采取暂缓提价策略

这种差别提价策略也会应用于公司不同产品开展。目前农夫山泉饮用水相较于其他品牌矿泉水而言,水源地大同小异,而饮用水和矿泉水的称呼和价格差别却相差很大。

在此前低价的基础上,略微对桶装水产品价格进行上调或对未来销售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亦有投资者认为,作为包装水行业龙头,农夫山泉对旗下产品提价,或许正释放行业提价信号,未来不乏更多品牌跟进。

成本上涨之忧

近年来经营成本上升成为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农夫山泉亦如是。

原材料、包装材料是农夫山泉销售成本的两大组成部分,其中原材料主要为生产瓶身的PET、瓶盖、标签、糖、果汁等。

据此前公司上市招股书显示,该部分成本一般占其销售成本总额的60%出头;包装材料则主要包括纸箱及收缩膜等,该部分成本则占到14%左右。

综合来看,PET是公司原材料成本中最大的组成部分,招股书显示约占其销售成本的30%左右,占其总收益的14%左右,因此,作为公司大宗消耗品,PET价格的波动对农夫山泉的利润也构成重要影响。

PET是原油的下游产品,其价格与国际油价走势密切相关。

近年来,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国际油价持续波动上行,PET价格也水涨船高。

农夫山泉在2021年财报中表达了对材料成本上涨的担忧,其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和国际油价具有关联性的PET等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显著上升,包装物、能源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给包装饮用水和饮料生产企业带来成本上升压力。

近年来,国际油价呈现快速上升,并处于高位宽幅震荡走势,原油价格变化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2022年初,农夫山泉执行董事周震华就曾披露,成本压力已经“超过企业单方面可以去消化的水平”,农夫山泉的首选是通过提升经营效率消化成本,而由于市场及成本端变动大,竞品也有调价动作,农夫山泉也在持续观望。

如今看,农夫山泉的“观望”已经付诸到涨价的实际行动中去。

在涨价之前,农夫山泉亦不断对外哭诉自身成本压力。在财报中,农夫山泉直接强调,原油价格的上升和不确定性给生产成本控制带来压力。

此外,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农夫山泉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0.9%下降1.6%至59.3%。公司表示,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导致PET采购成本提高。

在主要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之下,农夫山泉在一些消费能力强的城市进行产品提价,似乎合乎情理。

涨价背后:包装水增长失速,高端化来解困?

实际上,农夫山泉提价背后,公司饮用水业务增长并不乐观。

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9.4%,但包装饮用水产品的收益却较去年上半年同期增长4.8%,相较2021年同期增速大幅降低,占总收益比重也有所下降。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对于包装水增长失速,农夫山泉表示,2022年一季度包装饮用水销售整体向好,二季度的新冠疫情则给包装饮用水产品销售带来冲击。

除却疫情影响,从农夫山泉在包装饮用领域的动作看,公司在极力将平价化的饮用水板块转型向高端化。

2021年,公司还相继推出了价格更高的“泡茶水”,选取福建武夷山为水源地;另一款产品则是来自吉林长白山原始森林自涌泉群的“农夫山泉长白雪天然雪山矿泉水”。

此外,农夫山泉近些年也推出生肖纪念典藏版玻璃瓶装矿泉水,如2021年农历新年推出了“牛”年生肖纪念典藏版玻璃瓶装矿泉水;2022年农历新年推出“虎”年生肖纪念典藏版玻璃瓶装矿泉水;2023年兔年生肖瓶矿泉水。当然这些产品价格也要比普通产品贵上不少。

从天然饮用水到矿泉水,农夫山泉终于还是走上了高端化、高价格的包装水路线,不过从2022年上半年业绩看,新品尚需市场消化,目前尚未对包装水板块业绩增长形成较大支撑。

小结

产品提价历来多为市场关注,尤其是像农夫山泉这类包装水巨头,其提价效应自然会在业内甚至大消费领域形成某种效应,所以登上百度热搜也不足为奇。

一方面对旗下平价包装水进行提价,另一方面不断致力于包装水的高端化,两种策略齐驱并进下,农夫山泉能否持续保持其高毛利优势?且看且行吧!

此外,作为港股新上市企业,农夫山泉能否入选即将举行的第十届“港股100强”评选活动,同样备受关注。

据悉,“2022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即将于2023年2月24日举行。本届颁奖典礼是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富途安逸、洞视科技联合协办,活动会围绕发展热点开展论坛,汇聚行业翘楚,加强交流合作,帮助更多香港上市公司融入国家大局,把握大湾区机遇,共商建设前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3日
最新业绩表现不佳且逊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盘后股价跌6.5%
2月3日
星巴克Q1业绩不及预期,在中国市场与瑞幸比拼落下风
2月3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金属板块、教育板块等纷纷下滑
2月3日
拟赴港双重主要上市!陆金所控股(LU.US)成色如何?
2月3日
【百强透视】金力永磁业绩“爆表”,永磁材料发展正当时
2月3日
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遇冷!理想逆势破万,零跑成“领跌”
2月2日
超跌大反弹!金太阳教育暴力拉升125%,小语种想象空间大?
2月2日
港股手游股一路狂奔!“掘金”机会已来临?
2月2日
Meta为何让华尔街狂喜?
2月2日
港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医药股延续强势,地产股、保险股等走低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