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身家暴跌逾500亿美元!“亚洲首富”是如何“崩盘”的?
原創

日期:2023年2月3日 下午8:33作者:燕十四 編輯:effie
身家暴跌逾500亿美元!“亚洲首富”是如何“崩盘”的?

谈到全球首屈一指的超级富豪,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的名字常被提及。

不过,以上这些超级富豪大多来自北美的美国,而亚洲在不久之前也有一位大富豪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能位列其中,排名一度很靠前。

高塔姆·阿达尼来自于印度的古吉拉特邦。在大二那年,高塔姆·阿达尼从古吉拉特邦大学商学院退学进入了孟买一个钻石工坊,随即开启了一段堪称传奇的经商生涯。

历经多年发展后,高塔姆·阿达尼创立的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成为了印度顶尖的综合大型跨国集团企业,其多元化业务包括资源,物流,农业和能源部门。该集团是印度最大的港口开发商和运营商,运营有印度最大的商业港口蒙德拉。同时,该集团几乎垄断了印度煤炭的进口贸易,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

而作为阿达尼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高塔姆·阿达尼所拥有的身家在过去这些年里也是水涨船高,并在近年快速“膨胀”。

据了解,2020年4月7日,高塔姆·阿达尼以89亿美元财富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55位。

到了2022年2月初,高塔姆·阿达尼便以901亿美元的净资产,超越穆克什·安巴尼(来自于印度),成为新的亚洲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10,堪称坐上了“火箭”。

此后,高塔姆·阿达尼于全球富豪榜排名还在不断攀升:2022年6月,高塔姆·阿达尼位居全球富豪排名第9,净资产为958亿美元;2022年7月,高塔姆·阿达尼占据全球富豪排名第4,净资产为1125亿美元;2022年8月,高塔姆·阿达尼冲进全球富豪榜前三,净资产达1370亿美元。

而据《福布斯》2022年9月数据,高塔姆·阿达尼以1556亿美元身家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埃隆·马斯克,成为了第一个坐到这个位置的亚洲人。

据“彭博亿万富豪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高塔姆·阿达尼的净资产依然高达12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00亿元),位居彭博亿万富豪榜第三位。

不过好景不长,高塔姆·阿达尼便在做空机构的“炮轰”下失去了亚洲首富的名头,所拥有的财富也遭遇了“雪崩式”暴降。

事情是这样的。

美国知名做空投资机构兴登堡于当地时间1月24日发布了一份名为《全球第三大富豪如何实施企业史上最大的骗局》的调查报告,一手主导了这场“财富地震”。

该报告指出,阿达尼集团一直在进行着股票操纵、财务诈骗。

另外,兴登堡还发现阿达尼集团的债务问题已非常严峻,总债务超过40%,是利润的7倍。

兴登堡的研究报告得出结论,仅从基本面看,阿达尼旗下的上市公司股价有85%的下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阿达尼集团遭遇做空一事是对印度市场和企业可信度的巨大考验,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

这件事的影响一下子就上去了,甚至还引起了印度当局及印度反对党的高度关注(P.S印度总理莫迪也来自古吉拉特邦,并曾任该邦首席部长)。

当然了,阿达尼集团也不是软柿子,也做了反击。该集团发表了一份很长的声明并表示,兴登堡的指控毫无根据,不仅是对“印度机构的独立性、诚信和质量”的蓄意攻击,更是对“印度的增长故事和雄心壮志”的蓄意攻击。

不过,资本市场看起来对阿达尼集团的反击并不是很买账。

该集团旗下拥有的多家上市公司在近日迎来了股价暴跌,其中高塔姆·阿达尼的旗舰企业Adani Enterprises的股价走势尤其凄惨。

最近数个交易日内,阿达尼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蒸发已超千亿美元。有媒体称,在兴登堡研究公指控阿达尼集团欺诈后,阿达尼集团市值损失了120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印度的年度基础设施预算。

而据福布斯数据显示,自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对其发布做空报告以来,高塔姆·阿达尼的财富已缩水超500亿美元,直接丢掉了“亚洲首富”的头衔。

另外,针对阿达尼集团的抛售甚至在印度市场引发了恐慌情绪,或许也导致了外资加速撤离印度股市。

数据显示,最近几个交易日印度股票市场的外资处于净流出状态。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长瓦什纳(Ashwini Vaishnaw)说,印度经济能够抵御股市暴跌。印度财政部长SOMANATHAN赞同这一观点,称这是“一家私营公司、监管机构和市场之间的问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3日
巨头业绩下滑超市场预期,美股“科技神话”破灭?
2月3日
2022年度收入预计翻番,基石药业前景一片光明?
2月3日
【财华洞察】近60%的毛利率,农夫山泉为何还涨价?
2月3日
最新业绩表现不佳且逊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盘后股价跌6.5%
2月3日
星巴克Q1业绩不及预期,在中国市场与瑞幸比拼落下风
2月3日
港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金属板块、教育板块等纷纷下滑
2月3日
拟赴港双重主要上市!陆金所控股(LU.US)成色如何?
2月3日
【百强透视】金力永磁业绩“爆表”,永磁材料发展正当时
2月3日
造车新势力销量集体遇冷!理想逆势破万,零跑成“领跌”
2月2日
超跌大反弹!金太阳教育暴力拉升125%,小语种想象空间大?

视频

美国3月CPI高於市场预期

2024年4月11日 下午12:56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