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6日 上午8:36作者:遥远 編輯:May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鹰普精密(01286.HK)2019年6月在港股上市,上市至今股票活跃度较低,市场氛围疲弱,股价整体震荡下行。

目前,鹰普精密市值仅40亿港元,市盈率(TTM)为8.52倍,估值偏低。

鹰普精密的来头不小,公司是全球第七大独立熔模铸件制造商、中国最大的熔模铸件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第四大精密机加工公司,在中国、德国、墨西哥和捷克等国有19个生产基地,销售市场覆盖了亚洲和欧美地区。

公司有四大产品线,分别是熔模铸件、精密机加工、砂型铸造和表面处理,产品在终端市场应用十分广泛,如乘用车和大马力发动机的燃油系统、压夜设备的液压阀阀芯、航空飞行控制系统和医疗的手术器械和医疗诊断设备等,公司的产品都有涉及。

得益于全球化布局和终端结构多样化的推动,鹰普精密走上了发展的上升通道中。

全球化布局影响积极,中期业绩靓丽

鹰普精密在1998年成立,2000年展开精密加工业务,此后将业务扩展到砂型铸造、熔模铸造等领域。

从成立伊始,鹰普精密就将市场目标瞄准了全球市场,在美国、德国、卢森堡等海外国家设立销售及客户服务办事处及货仓。

此外,鹰普精密在2013年起开始将产能扩大到海外,当年收购了BFG集团,获得了该集团在德国和捷克的熔模铸造工厂。随后又在德国、土耳其收购或新建了工厂,不断完善在海外地区的产能和销售市场的布局,并因此逐渐在各行业积累了多个全球知名客户,客户包括本特勒、博世、卡特彼勒、康明斯、空客、劳斯莱斯和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

随着时间的积累,鹰普精密形成了“全球化布局”、“区域化制造”和“双货源生产”的战略,而这种战略也成为鹰普精密分散经营风险、扩大业务规模的基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鹰普精密每年均有70%以上的营收来自欧美地区,其余营收主要来自国内地区,整体营收结构较为完善。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上图可以看到,在2018年及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期间,鹰普精密的经营业绩受到的冲击并不大,表明公司绑定了海内外各行业头部企业可有效缓解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2020年,受全球疫情冲击,鹰普精密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产生了1.48亿港元的亏损。但2021年,受益于产品多元化和渠道全球化布局,在美国加码基建、中国新能源市场迸发、欧美商用车市场旺盛等利好推动下,鹰普精密业绩迅速复苏,大幅扭亏。

鹰普精密2022年中期业绩也十分靓丽,实现营收21.93亿港元,同比增长20.2%;净利润2.68亿港元,同比增长53%;毛利率29.3%,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工程机械行业需求非常疲弱,上半年汽车销量亦出现负增长,导致鹰普精密亚洲市场(主要是中国)收入出现小幅下滑。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而随着今年欧美各国相继放宽防疫限制,以及美国大放水搞基建,鹰普精密的海外市场增长迅猛,大幅抵消了中国市场面临的不利局面。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美洲的营收达10.46亿港元,同比大增45.8%,来自欧洲市场的营收也同比增长10.8%至6.72亿港元。

按终端市场划分看,鹰普精密上半年的营收驱动力是欧美市场。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来自大马力发动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产品的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当中主要是受美国基建等项目的推动;航空板块收入亦同比大增40.6%,是由于欧美和部分亚洲地区放宽国际旅客入境检验限制带动航空市场复苏。

鹰普精密下半年经营怎么看?

鹰普精密的业绩增长在下半年依然有看点,中国市场或继续存在增长压力,但欧美市场增长动力整体较强,原因如下:

1)2022年年初以来以欧美为主的市场随着疫情管控放松,航空板块成为鹰普精密营收增长确定性最强的板块,航空业可以说是蓄势待发走向复苏;

2)粮食短缺、美国基建政策和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欧美市场对大马力发动机、农业机械和工程机械的需求或会持续保持旺盛,预计在短期内这些利好市场因素仍会持续。

鹰普精密的大客户中大部分都是欧美地区的行业龙头,不少客户销售额表现亮眼。如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受北美重卡需求的增加,今年二季度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净销售额增长了15%,公司预测北美地区的中重卡和皮卡需求将继续保持强劲,带动公司北美地区营收增长;美国工程机械龙头卡特彼勒今年二季度工业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大增24%,公司指主要是在欧美等市场销量大增所致。

3)汽车方面,鹰普精密的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今年上半年,中国和欧美汽车市场因需求不佳以及供应链影响,公司汽车板块收入仅增长3.7%,为三大板块中表现最弱的板块。

展望下半年,鹰普精密汽车板块增长压力依然有挑战。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表示,由于芯片短缺,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399.51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8月,欧美地区汽车销量双双转正,但仍未彻底回暖,特别是欧洲地区受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影响,使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蒙上了阴影。

美国汽车市场方面,供应链短缺影响仍未消除,汽车库存水平较高。除库存紧张外,美联储加息导致的利率上涨以及价格上涨对美国汽车市场构成了不利因素。近期,研究机构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将美国2022年新车销量预测下调至1,440万辆。

在这种大背景下,鹰普精密的应对措施是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成功开发了不同的汽车零件和拓宽了表面处理服务给若干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此外,令鹰普精密略感欣慰的是,公司的下游客户有不少商用车厂商,全球多国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优于乘用车市场。在半年报中,公司称,土耳其和墨西哥工厂各自商用车终端市场产品需求强劲,欧美市场的商用车需求也持续增长。

综上看,鹰普精密的全球化布局不但大大缓解了个别市场增长受阻的影响,还在海外市场获得了商机。公司的订单也因此保持稳定,截止今年7月底,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在手未交付订单总额为36.32亿港元,同比增长14.7%。

在业绩稳健的基础上,鹰普精密维持较高的分红比例。2022年中报,公司拟每股派息0.08港元,股利支付率为56.28%,为近年来最高。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二股东频减持,退出部分投资

在经营业绩向好之际,鹰普精密的二股东却频频大幅减持套现,不禁令市场诧异。

Baring,全称是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 V Holding (2) Limited,为鹰普精密第二大股东,2021年底持有公司12.59%股权。

Baring的背后是Salata Jean Eric,今年以来,Salata Jean Eric分两次大幅减持鹰普精密股权,累计减持10649.9万股,套现金额超过2亿港元。

【观察】全球化布局推动业绩高增,鹰普精密二股东竟大幅套现

减持后,Salata Jean Eric持有鹰普精密的股权比例降至6.94%。

据悉,在鹰普精密总部迁往香港的2011年,Baring对鹰普精密进行了65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这次投资对鹰普精密扩大业务规模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Baring对鹰普精密的发展策略也带来了一定的帮助。

关于Salata Jean Eric在鹰普精密上市三年后突然大幅减持套现,鹰普精密并未披露相关公告。鹰普精密的业绩整体向好,分红比例不差,为何Salata Jean Eric中途大量套现?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3日
电子烟股还能不能卷土重来?
9月23日
家电巨头纷纷跨界布局!押宝光伏的创维集团(00751.HK)前景如何?
9月23日
【IPO前哨】“三顾”港交所,望尘科技如何摆脱《足球大师》后遗症?
9月23日
保时捷的IPO打开其继承者们的恩怨往事
9月22日
【观察】携程二季度业绩凸显韧性,旅游、户外露营概念股逆市上涨!
9月22日
财华洞察|符合预期的加息缘何引发股市震荡?
9月22日
粮食危机蔓延,中国心连心化肥扩产能迎“盛宴”
9月22日
耗资近千万港元回购!中远海运国际(00517.HK)3个交易日放量上涨8.6%
9月22日
百果园新零售六周年,是引领行业变革的进阶之路
9月21日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