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1日 下午7:09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1913年,亨利·福特发明了汽车制造的流水线生产,标志着现代工业生产体系的诞生,而汽车也从此走进千家万户。

当年创立福特汽车(F.US)的亨利·福特恐怕没想到,百年以后汽车行业正面临大变局。在新能源车的冲击下,福特汽车正处在公司发展的十字路口,这家百年老店,或正在遭遇危机。而作为燃油车的鼻祖,“老字号”福特又该如何自救,重新焕发生机?

Q3指引“超预期”:成本多10亿美元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股福特汽车收跌12.32%,创下2011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样的股价表现,可能源于前一日福特公布的一则“超预期”的业绩指引,不过这则指引是负面的,而不是正面的。

19日,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供应链问题,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成本将比此前预计的多10亿美元。福特称,供应链问题已导致零部件短缺,影响到大约4万-4.5万辆汽车,这些汽车目前还无法送达至经销商处。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部分是高利润的卡车和SUV。

福特还表示,预计第三季度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EBIT)在14亿-17亿美元之间。而对比第二季度约37亿美元的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来看,Q3业绩指引明显大幅下滑。不过公司重申,公司2022年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预期维持在115亿至125亿美元之间,相较2021年增长15%至25%,这与中报时候公布的全年业绩预期并无变化。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这样的业绩指引让市场分析师表示担忧。

高盛分析师Mark Delaney对福特第三季度的业绩指引表示惊讶,因为外界认为福特已在供应链瓶颈问题上取得进展。

富国银行分析师Colin Langan表示,鉴于疫情后行业内供应链的波动,福特第三季度的供应中断和库存增加问题令人失望,尽管与长期无关。他还表示,通用汽车(GM.US)第二季度也存在非常类似的生产问题。Langan警告说:“另一方面,10亿美元的成本令人担忧,因为这些成本可能会持续到第四季度和2023年。”

顺便一提,通用汽车在9月20日也跌了5.63%。

福特的电动化转型之路:部门重组、裁员

1908年,亨利·福特推出的T型车成为首批量产汽车之一。在此后一百多年里,燃油车一直是行业主力军。然而随着这几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的兴起,汽车行业可能正迎来最动荡的时刻。

福特作为燃油车这百年来的风向标,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除了预计Q3成本增加,业绩指引大幅下滑,前不久还在裁员。

当地时间8月22日,福特汽车宣布,为加快向电动化转型,公司将进行重组,削减总计3000个岗位,此次裁员主要影响美国、加拿大和印度三地。据报道,本次削减的3000个岗位包括2000个全职员工与1000个合同工,工厂工人此次不受影响。

据悉,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和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当天向员工发送了一封邮件,宣布了相关消息。两人写道,“打造未来需要改变和重塑我们一个多世纪以来运营方式的各个方面……这意味着重组资源”。

两人坦承,与新旧对手相比,福特公司的成本结构“缺乏竞争力”,因此需要重组和简化业务。公司宣称,预计本次裁员将影响到公司的所有部门。

转型电动化是福特“不得不”裁员的理由,那么福特公司在转型之路上做的如何了?

今年3月,福特将到2026年的电动车支出从之前的300亿美元提升至500亿美元,此外福特同时宣布,将每年削减30亿美元传统汽车业务开支。福特还将其业务重组为两个部门:专注于电动汽车和互联互通的福特Model E和专注于公司传统内燃机业务的福特Blue。这一增一减,以及部门重组,能看到福特在转型电动车上做的努力。

(趣点1:福特经典的T型车叫Model T,福特在历史上曾推出包括Model A、B、C、F、K在内的车型,但从未使用过Model E。这次福特把电动车业务部门命名为Model E,可以看到公司管理层对电动车转型的决心。

趣点2: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特斯拉在售车型Model 3原本是想命名为“Model E”的,与Model S/X/Y等车型组成“SEXY”字母组合,但因为该商标被福特汽车更早注册,因此只能将“E”字母进行倒置对调变为“3”。)

而这样的转型也给公司收入初步带来成效,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还同比下降4.84%,而到了2022年中报,公司营业收入已同比上升18.56%。

从最新公布的今年8月销售数据来看(据9月02日公告),电动车(EVs)销量同比增长势头惊人,8月总销量(Total Sales)同比增长307.3%。福特公司在此份公告中同时称,福特电动汽车的销量一年增长了4倍,其中F-150 Lighting仅交付8天就已创造最佳月度销售记录。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转型尚在路上,福特仍需努力

福特在电动车上做了转型努力,不过资本市场目前似乎却不太认可。

从股价表现看,自今年1月13日高点以来,福特汽车的股价已下跌超40%,而特斯拉从今年高点至今只下跌了约15%。虽然由于大环境的原因整体表现都不好,但燃油车和新能源车这两个龙头公司比起来,至少在股价表现上,新能源车完胜。

这也许和福特现阶段电动车销售情况离目标还很远有关。

按照福特的战略规划,到2023年年底,福特旗下的电动汽车全球产量将提高至60万辆,至2026年底要超过200万辆。但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在全球仅卖出了6.42万辆电动汽车。

北美是福特的大本营,我们来看下2022年福特汽车在美国地区(U.S.)的电动车销售情况。笔者根据公司公告,整理了今年1-8月福特电动车的销售数据,今年前8个月,福特共销售7.69万辆电动汽车,从同比数据来看,除2月份外,其余月的同比都是增长的,但5-8月的月销量数据都未过万,从环比数据看,月度销售数据还仍然不稳定。

百年老店遇危机?福特汽车Q3指引下滑,股价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

从以上数据来看,福特汽车的电动车销售情况仍然不够“理想”,明显还处于转型初级阶段。不过福特已立下“军令状”,公司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一半产量为电动汽车的目标。

总结

福特作为百年老店,公司发展有很多传奇故事:燃油车鼻祖,流水线生产,与丰田在北美市场的“战争”,可以说,福特本身就创造并见证了汽车历史的发展。然而随着这几年新能源车的冲击,就连福特也不得不转型电动车。转型路上自然不会一帆风顺,裁员、成本上升,销量起起伏伏,公司股价也趋势下跌,这一系列事件都让福特的发展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福特管理层现在面临的压力,也许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比较贴切: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风不平浪不静,心还不安稳。

顺带一提,国内传统车企面临同样的问题,比亚迪(002594.SZ)已经全力押注新能源车,其他车企又该如何选择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6日
2连板!股价反弹近7成,山东墨龙成色几何?
9月13日
【财华盘点】全球社交平台上半年总结:社交媒体的焕变
9月8日
财华洞察|苹果与腾讯,谁的股份回购效益更大?
9月6日
巴菲特错了吗?
9月5日
【财华洞察】美股风格轮换,下半年哪个行业表现将胜出?
9月5日
金风科技86.7亿元收购!风电整机赛道进入“洗牌期”?
9月5日
康希诺跳空高开11.5%,疫苗巨头能否止跌回升?
8月31日
中报业绩集体哑火!奶粉市场进入“存量竞争+内卷”阶段
8月26日
【财华洞察】业绩虽好,“两桶油”却叫好不叫座
8月25日
财经故事会 | 赶紧切换!民生证券牟一凌“火了”,国君所长黄燕铭“尬了”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