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金公司】基因治疗引领下一代创新药研发

日期:2022年5月24日 上午11:10

基因疗法随着两款AAV基因递送药物的商业化和基因编辑技术的反覆运算迅速发展,成为治癒单基因遗传病和多基因複杂疾病的新希望。中金公司重点对AAV基因递送和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进展等业內高度关注的方向进行了梳理,该领域发展存在较大上升空间,随着商业化进一步成熟有望带来更大投资价值。

 

现在基因治疗商业化以罕见病为主,未来向肿瘤等常见病拓展。

已经有两款AAV疗法在欧美上市:罗氏/诺华推出的首个基因AAV递送疗法Luxturna于2017年获批,为RPE65突变的Leber先天性黑蒙症患者带来治癒希望;诺华的Zolgensma治疗脊髓性肌萎缩I型患儿临床疗效和持久性优秀。然而高昂的定价对基因疗法的放量具有挑战,海外商业化推广借助诊断和医保有所提升,Zolgensma 2021年全球销售额接近14亿美元,我们预计有望成为脊髓性肌萎缩的重磅药物。   

 

基因递送基于病毒载体表达正常蛋白修复基因缺陷,是目前临床和上市产品的主要形式。

例如BioMarin研发的Roctavian运用AAV5病毒递送凝血VIII因数治疗血友病A,现已完成FDA要求的长期获益临床,公司预计2022/23年获批上市,有望成为首个治疗血友病的基因疗法。纽福斯在国內基因治疗临床进展领先,其rAAV2递送ND4基因治疗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在国內将开展註册临床。但是基因递送疗法也有载体、持久性、免疫清除等潜在的局限。   

 

基因编辑技术和纳米质粒递送技术成为新一代基因疗法的热门领域,正在早期临床验证。

从CRISPR/Cas9到碱基编辑、Prime编辑、基因书写和RNA编辑技术,技术的反覆运算致力于覆盖更多的致病基因变异,可以对单链或双链DNA和RNA进行剪切和单碱基或多碱基编辑,提高精准度,降低脱靶率和副作用。纳米质粒递送技术有潜力提高基因疗法的载荷量、转染效率和靶向性,增强技术壁垒。基因编辑在临床前已经得到充分验证,未来主要关注人体中的临床资料。其中Intellia/再生元领先基因编辑疗法,首个基于CRISPR技术治疗遗传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的I期临床资料积极。

 

风险

基因疗法的安全性和持久性仍需验证、伦理问题和政策风险、审批和商业化可能不及预期、药物临床进展存在较大风险、竞争可能超出预期,公司持续亏损可能影响产品的研发和推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中信建投】汽车稳增长政策有望超预期,板块向上动能强劲
5月23日
【中信建投】成长的锋芒,週期的力量 ——电动车板块十年複盘与展望
5月23日
【中信建投】碳酸锂自供能力是电池盈利的决定力量
5月16日
【中金公司】中概股现状、前景与出路
5月12日
【天风证券】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季度跟踪
5月11日
【光大证券】政策曙光显现,积极布局港股互联网
5月11日
【中信证券】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开始第二轮出牌,产品创新力持续刷新
5月10日
【安信证券】粮价景气有望长期维持,化肥行业将持续供不应求
4月28日
【安信证券】医药板块2022Q1公募基金持仓及运行情况分析
1月20日
中信证券:主要物管公司的长期业绩增长中枢预测并无下调的压力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