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7日 下午4:42作者:遥远 編輯:Sukie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我国传统商超市场的历经沉浮,见证着国内消费变迁的历史。

21世纪前十年,经过多年沉淀的国内商超品牌迅速崛起,成功反攻国际零售巨头,导致家乐福败北中国而卖身苏宁,并拖延了沃尔玛的扩张步伐,结束了国内零售业由外资品牌独霸的历史。

然而,还未好好享受市场的繁荣,我国传统商超品牌迎来了几十年未有之大变局,迅猛发展的势头戛然而止。

近几年来电商的兴起,社区团购低价扩张,疫情反复侵扰,成本持续增长等等多重因素冲击,我国传统商超品牌的弱点也逐渐暴露出来,那就是供应链和数字化能力明显跟不上时代,导致被新业态分流而痛失市场份额。

随着用户的粘性由强转弱,传统商超内离热闹也越来越遥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超市业态调查快报》显示,在2021年,有68.39%的企业来客数同比下降,67.1%超市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2.2%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

国内传统商超的头部企业都相聚于本市场,我们不妨从这些企业看一下整个市场处境有多艰难。

商超品牌集体折戟在2021年

2021年,是国内零售业深入重构的一年,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新业态继续搅局零售业,不但抢走了很多小摊小贩的饭碗,实体超市也成为新业态的头号目标。

在城市中,昔日熙熙攘攘的大卖场已很难看到络绎不绝的人群;而在马路上,穿着各种工作服的送菜小哥渐渐多了起来。这一现象的出现,对于实体商超来说并不是好事。

实体商超人流量持续下降的后果是什么?那便是关店止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以及高鑫零售(06808.HK)旗下的大润发、永辉超市(601933.SH)、人人乐(002336.SZ)和华润万家等国内连锁超市在内的商超品牌累计关掉门店数量不下100家。

商场人流量下滑以及关店的结果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这已体现在了这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根据Wind数据统计,十余只超市概念股中已有大部分披露了2021年成绩单,剩余的企业也发布了业绩预告。这一年的成绩,不出我们的意料,它们的“学习成绩”全都退步了。

营收多数企业录得下滑、实现盈利的企业均出现净利润下滑、由盈转亏的企业数量过半……这是2021年传统商超品牌企业十分刻骨的一年,集体折戟在沙场。这其中,要数本土品牌大哥大永辉超市和曾经令沃尔玛视为强敌的人人乐最为惨烈,两者预计2021年分别产生亏损39.3亿元以及8.3亿元-8.8亿元,这可把两者好些年的纯利都给亏掉了。

这不禁令国人唏嘘:本以为本土品牌会被国际品牌反扑,奈何却被国内其他“选手”按在地上摩擦!

并且,国内近两年来突然冒出来的“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京东买菜”、“美团优选”和“多多买菜”等线上买菜平台可不会对实体商超抱有同情心,它们趁着线上买菜市场风头大盛之势大肆在国内攻城略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平台MAU影射出实体商超面临的窘境。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这让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CEO黄明端不得不叹息:“传统大卖场线下门店的客流流失,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毕竟,持续数年的疫情已深度改变了很多人的买菜购物方式,生鲜电商及社区团购平台在资本的加持下也耗费了很多教育成本,积攒了不少私域流量。而线下实体商超,很难通过低价促销和提升SKU来保持同店销售的增长。

转型时机尚存,路途却漫漫

我国商超市场陷入低迷受多重因素冲击,从本质上来看,冲击最大的依然是来自零售渠道层面挑战,即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的挤压。消费增幅放缓和疫情反复等因素,构不成商超行业的头号问题。

尽管商超市场正快速往线上方向演进,零售业进入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但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未有能力将商超市场“赶尽杀绝”的地步,留给后者一定的生存和增长空间。

烧钱、亏损、业务收缩、两级分化等,是国内社区电商当下发展阶段的关键词,十荟团、京喜拼拼、橙心优选等平台已在做战略收缩,淘菜菜、美团优选和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平台则在争夺“胜者为王”的头衔,未来还需在完善基础设施、内容生态建设和消费者体验等方面下功夫。

那传统商超该如何转型以应对行业变局?

零售存在的意义,就是不断提高效率,降低中间环节的费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新零售时代,“互联网+传统零售”模式结合,是传统商超在尝试摸索转型的方向。增强供应链体系、提供更多的SKU以及再借助到家服务实现即时配送,这是传统商超对社区团购和生鲜电商形成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手段。

归根到底,传统商超还是需要从供应链和数字化领域入手,稳固好自身的集客能力。

从近两年的转型成果来看,传统商超因涉及到跨界,在技术、线上流量以及人才组织方面依然面临一定的障碍,以至于自身变革明显慢于市场和消费者脚步。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尽管多家头部企业早早就开始涉足数字化,但由于到家业务需要时间积累流量和组建物流等业态,这些企业的到家业务的营收规模依然较小,对拉动企业整体营收作用不大。

供应链方面,直采和标准化是传统商超企业转型的重点。家家悦和永辉超市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通过建设产地仓、提高直采占比,农产品后标准化的处理能力较强,借此优势而加大布局仓储会员店。

而仓储会员店是传统商超直面社区团购的一件利器,其有强供应链+运营商有引流+优质服务后售出的特点,可降低运营成本和增强购物者的粘性和客户忠诚度等优点。仓储会员店需要在设计、研发以及供应链体系方面有构建能力,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和规模化的订单,不过多数企业在这方面短期内很难形成竞争力。

招商证券认为,仓储会员店由传统零售商品差价模式转变为会员服务模式,核心满足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商品和线下场景体验的需求,难以被电商替代。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仓储会员店重新走上了风口,在这一商业模式爆火的背后,纷纷入场角逐的企业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考验。

当然,在增强供应链和数字化能力的过程中,大型商超也要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的乱象。只有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做强特色,才能重新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宠爱”。

作者:遥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日
【资本力量】农夫山泉与万泰生物,国内首富钟睒睒的“两大王牌”?
3月1日
【IPO前哨】粉笔教育粉墨登场!却难在扭亏的“试题”上……
3月1日
【预见】“东数西算”利好国产服务器,中科曙光“曙光将至”?
2月28日
新经济风云录|“果链”重要检测公司拟上市,思林杰首季净利最高增9倍!
1月28日
财华洞察|苹果季绩创新高,质优价不美?
1月28日
【趣点】宁德时代净赚约140亿!“万亿宁王”更上一层楼?
1月28日
【预见】医疗器械“大省”广东制定行业发展路线图,哪些企业或受益?
1月7日
财华聚焦|中药板块上演“大反弹”!“药效”能否延续?
1月7日
【预见】自动驾驶与元宇宙的“起点”?智能语音赛道前景广阔!
1月7日
【趣点】冬奥会点燃冰雪产业,相关概念股股价“飙升”

视频

快讯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