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原創

日期:2022年4月13日 下午9:00作者:许螣垚 編輯:Sukie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4月7日,据官微报道,蓝色光标集团孵化的首个数字藏品发行平台——MEME魔因未来正式举办线上产品发布会,公布发展战略,宣布MEME小程序上线及首期数字藏品发行项目,成立BlueX区块链实验室与UDA数字艺术家联盟,正式开启数字世界探索之旅。

据蓝色光标官微,发布会以“WE THE MEME”为主题,从“故事”“技术”“艺术”的视角,全面分享MEME的理念与理想,展示MEME的能力和价值,公布MEME的未来营销布局。据发布会介绍,MEME致力于成为Web3.0时代品牌数字资产的经营平台与互动社区,将集“故事+技术+艺术”之力,搭建元宇宙的数字资产枢纽,连接品牌、内容创作者和数字艺术家,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数字藏品交互体验。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会上,蓝色光标元宇宙业务负责人刘方铭表示:“营销的本质就是构建共识,而共识正是NFT技术的第一性。MEME作为蓝色宇宙人货场三条核心赛道之一,将通过‘艺术、技术与商业’的融合,以数字藏品为创新载体,做好文化传承,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助力机构与品牌探索营销新玩法,创建旧问题的新解法,定义品牌内容的全新可能。”

对于NFT的近期相关文章,详见笔者优秀同事邱声虹(笔名虹小豆)的文《交易额破500亿美元!搭上元宇宙快车,NFT异军突起?》。

MEME的业务布局分为三个方面:

(1)对品牌方,助力“无形”的品牌价值转化为“有形”的品牌资产;

(2)对IP方,创新IP打造思路,将“共识”和“叙事”前置;

(3)对更广阔的市场主体,兼顾内容叙事和虚实场景融合。

同时发起的BlueX区块链实验室定位围绕数字资产和数字身份两个方向开展业务,UDA数字艺术家联盟则侧重加密艺术IP

信达证券点评:

数字藏品发行平台MEME的发布,完成蓝色宇宙人货场三个赛道之中的“货”的布局,此前,公司已经发布了“人”(虚拟人苏小妹/K)和“场”(蓝宇宙虚拟空间)的元宇宙布局,公司人、货、场三个赛道的布局初步完成。

笔者查询了下蓝色光标关于“人”和“场”布局的相关资料。

1、人(虚拟人)的布局(两个虚拟人形象见下图):

2022年1月1日,蓝色光标发布首个数字虚拟人“苏小妹”,这是蓝色光标元宇宙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是公司在虚拟IP业务领域的新布局。

2022年3月8日,蓝色光标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宇宙发布全新虚拟人形象K,来自于元宇宙的虚拟音乐人。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2、场(虚拟空间)的布局(见下面插图,来自官微3月30日信息):

2022年3月30日,蓝色光标旗下“蓝宇宙”营销空间正式上线入驻百度希壤平台,成为平台首个“元宇宙营销空间”。此前,在2021年12月27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百度希壤虚拟空间召开,蓝色光标宣布与百度希壤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对于元宇宙,笔者从去年夏天就率先关注并进行相关报道,当时的报道是关于字节跳动通过入局VR行业,带动歌尔股份的相关机会,后来国内元宇宙、游戏龙头股中青宝、汤姆猫开启上涨行情,到了去年秋天,Facebook(脸书)改名Meta正式进军元宇宙,国内的相关概念股也开启了第二波上涨行情。此时出现了一些不同声音,有券商和媒体表示对于元宇宙需冷静看待。但笔者认为,虽然硬件技术条件尚不成熟,在数据中心、算法、网络带宽、VR终端这些方面的技术上都在进化中,但目前毫无疑问的一点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入局元宇宙,代表了一定的前瞻性指引。

对于元宇宙的最新深度解读,可以参考笔者优秀同事沈少鸿(笔名沈大班)的文章《元宇宙视界|逐鹿元宇宙之2022年:科技巨头为何纷纷抢抓先机?》。

在元宇宙行业方面,近期有一件大事:

4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元宇宙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元宇宙10条”),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聚焦数字孪生、AR/VR等多个领域,以促进元宇宙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元宇宙10条”扶持范围涵盖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流、交流合作、基金支持等十个方面,重点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艺术品交易等体现元宇宙发展趋势的领域。民生证券认为,“元宇宙10条”有助于协助政、企瞄准元宇宙技术中具有突破性与颠覆性的数字技术、核心设备作为发展主赛道,实现产业升级。

此外,民生证券认为工业元宇宙将是重要切入点。黄埔区内企业已率先将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工业元宇宙是黄埔区发展元宇宙的关键切入点,也是创新试验田。该机构认为“元宇宙10条”将充分发挥元宇宙作为云计算、边缘计算、5G、数字孪生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集大成者的特点,赋能区域内工业制造业,打造“工业元宇宙”。

对于云计算、边缘计算等领域,笔者近期也有深度报道。比如《“东数西算”利好国产服务器,中科曙光“曙光将至”?》。此外,下一代通信技术,目前被称为“6G”也逐渐被高层关注,详见文章《由北斗联想到6G,元宇宙已不远?》。

我们再说回蓝色光标。目前蓝色光标尚未发布2021年年报。据2021年半年报的公司简介:

蓝色光标是一家在大数据和社交网络时代为企业智慧经营全面赋能的营销科技公司。蓝色光标及其旗下子公司的业务板块包括:全案推广服务(数字营销、公共关系、活动管理等)、全案广告代理(数字广告投放、中国企业出海广告投放以及智能电视广告OTT业务代理等)以及海外公司业务,服务内容涵盖营销传播整个产业链,以及基于营销科技的智慧经营服务,服务地域基本覆盖全球主要市场。

据全球权威公关行业咨询机构PRovoke(原The Holmes Report)发布2021全球公关公司Top10排行榜,凭借旗下境内外的公关业务,蓝色光标在全球公关公司排名榜中再进一位,位列第8名(见下图,2020年为第9名),连续6年位列全球公关公司Top10榜单,亦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据已公布的2021年三季报,当时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去年前三季度(年初至报告期末)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0.13%: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蓝色光标按申万行业分类属于传媒行业(一级分类)。从机构的角度,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居前(前十位)的传媒股包括分众传媒、芒果超媒、三七互娱、吉比特、光线传媒、完美世界、蓝色光标、星期六、世纪华通、凤凰传媒。

下图为2021Q4传媒行业Top20重仓股明细(按持股总市值排序)。

元宇宙视界|NFT数字藏品平台上线!蓝色光标“元宇宙”赛道初成

作者:许螣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7日
消费大时代|传统商超2021年集体折戟!转型之路渐起,如何穿越迷雾?
4月1日
【资本力量】农夫山泉与万泰生物,国内首富钟睒睒的“两大王牌”?
3月1日
【IPO前哨】粉笔教育粉墨登场!却难在扭亏的“试题”上……
3月1日
【预见】“东数西算”利好国产服务器,中科曙光“曙光将至”?
2月28日
新经济风云录|“果链”重要检测公司拟上市,思林杰首季净利最高增9倍!
1月28日
财华洞察|苹果季绩创新高,质优价不美?
1月28日
【趣点】宁德时代净赚约140亿!“万亿宁王”更上一层楼?
1月28日
【预见】医疗器械“大省”广东制定行业发展路线图,哪些企业或受益?
1月7日
财华聚焦|中药板块上演“大反弹”!“药效”能否延续?
1月7日
【预见】自动驾驶与元宇宙的“起点”?智能语音赛道前景广阔!

视频

中国移动2023年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12:51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