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观察】紫金拟全购加锂矿企 高盛称有助进入电动车产业闢新财源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下午2:59
【大行观察】紫金拟全购加锂矿企 高盛称有助进入电动车产业闢新财源

在全球减碳排放大目标下,各国政商两界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其中电动车产业最关键的锂资源,更掀起巨大的投资热潮。产铜巨头紫金矿业(02899.HK)于周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49.4亿元(人民币,下同)现金全购加拿大新锂公司(Neo Lithium)。

新锂公司註册地在加拿大,旗下核心资产Tres Quebradas为位于着名的南美“锂三角”、阿根廷西北部卡塔马卡省的锂盐湖项目。该项目资源量大、品位高、杂质低、开发条件好,矿权面积总计353平方公里,覆盖整个盐湖表面和滷水湖。  

高盛报告引述新锂发布的前期可行性报告,Tres Quebradas项目总储量为130万吨碳酸锂当量(Lithium Carbonate Equivalent,LCE),整个锂矿可能高达760万吨LCE,平均品位790mg/L,位790mg/L。该项目年设计能力为2万吨LCE,总资本支出为3.19亿美元,相当于每吨LCE单位现金运营成本为2,914美元,位处于全球碳酸锂成本曲线的最低四分位,意味拥有不错的成本竞争优势。基于新锂最新更新,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最终可行性研究,并开始建设。

根据协议,紫金拟收购已获得新锂董事会的一致通过,余下交易条件包括在12月公司股东大会上至少获三分之二股东通过及中国政府批准,如果所有条件都满足,预计交易明年上半年完成。

高盛对该项收购的可能性不表意见,该行估计若交易最终通过,假设Tres Quebradas项目生产2万吨锂,每吨LCE为14,500美元,按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利息成本净额每吨2,914美元计,紫金至2025年的净利润将增长1.9%。

高盛指出,项目收购价相当于每吨LCE价格776美元,处于新锂股价每吨LCE介乎650至790美元。尽管今次收购价相对于紫金目前资产规模较小(內含价值仅为紫金总资产3%),但若然成功,这将是公司拓展电动车产业的第一步。

据紫金管理层透露,公司目标是扩展到电动汽车相关金属,包括锂、鈷、镍等上游资源以及电动汽车材料阴极。高盛认为紫金可以利用其现有湿法冶金(hydrometallurgy)取得的技术经验,在电动汽车材料大展拳脚。

高盛维持紫金H/A股的目标价分別为18.0 港元及20.2元,相当于2025年市帐率的3.11倍(H股)及4.26倍(A股),股本回报率31.1%,折现至明年的贴现率为10%。基于该行看好铜价,而紫金在铜产能强劲,是少数从两方面均可受益的产铜企业,维持其“买入”评级,其中H股列入区域“强力买入”名单。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商品金属—铜,今年铜价大涨小回,5月LME期铜价曾高见10,700美元,但过去数月金融市场受增长放缓、疫情反覆、中国房地产风险上升及能源危机等不利宏观因素缠扰,令下半年铜价受压。不过,高盛仍然看好铜价稳步向上,维持年底目标10,500美元。

市场对铜价前景的担忧,主要是天然气和电力的成本飆涨,迭加缺电和工厂活动放缓,就是商品和原物料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来自消费者及製造商的需求却大跌,触发央行都感头痛的滯涨现象(stagflation)。近日铜价因中国恒大(03333.HK)事件及新冠变种病毒肆虐,出现短线回吐,三个月期铜价跌至9,300美元水平。

高盛指出,过去四个多月,全球铜去库存的数量增加近四成,速度为有纪录以来最快,预计第四季将显着出现金属出超,令铜库存将跌至历史新低,这是铜价上行最重要的催化济。该行估计至明年第二季库存将清“零”,加上铜期货合约需要实物结算,从而倒迫铜价向上。

文:小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2日
【大行观察】汇丰称內地加电价是迟来好消息  看好电力股明后年前景
10月11日
【大行觀察】瑞声发盈警 高盛料仍多赚29% 维持目标价66元
10月8日
【大行观察】高盛质疑美国释放SPR的时机及作用
10月8日
【大行观察】摩通: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销售占整体35%市场份额
10月8日
【大行观察】大摩:料中国明年云资本支出将大减
10月7日
【大行观察】油价中短期有支持 瑞银看好中海油服股价前景
10月5日
【大行观察】摩通料今季信贷微宽鬆 房市按季或有改善
10月4日
【大行观察】法巴:美国收水加息 对亚洲流动性影响不如2003年
9月29日
【大行观察】高盛指PMIC将成中芯避美制裁利器 上调其目标价37.6元
9月29日
【大行观察】人行易纲称尽可能延长正常货币政策 但不搞大水漫灌

视频

快讯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