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报业绩陆续兑现行业景气度持续 军工行情展露锋芒概念股爆发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8日 下午4:46
中报业绩陆续兑现行业景气度持续 军工行情展露锋芒概念股爆发

近年来,太空领域愈发成为各国争夺战略全局优势的一个新制高点。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我国核心空间站的建立及载人航天产业的良好进展。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工程办公室此前发布会称,空间站将于2022年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后,按计划,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是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从长远方向来说,百年强军目标叠加当下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都为军工行业基本面注下可靠的基础。而此次“神舟十二号”航天飞船的升空,标志着“航天梦”又迈进一大步,也是大国实力和国际形象的展现。

另外,今年正值十四五装备建设的第一年,即是规划年也是开局年。高层历史性提出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且我国军费预算持续以高于同期 GDP 增速在增长,其中 2021 年国防支出预算 13,553.43 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 6.8%,高于 GDP 的 6%。“十四五”期间强军战略将进一步实施,预计十四五国防投入增速仍高于 GDP 增速且值得期待有一定加速,随之而来的是军工行业的增长确定性,有望保持高成长性,相关产业链公司也将获得高速发展。

军工行业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

7月以来,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截至目前,沪深两市超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超七成。其中,军工部分重点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中直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8-4.18亿元,同比增长20-40%,主要原因为本期航空产品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中航机电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83-5.52亿元,同比增长40-60%;北摩高科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4-2.27亿元,同比增长80-110%,主要原因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按要求完成产品交付,军品业务稳步增长;抚顺特钢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增速126%-145%,增长超预期。宝钛股份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增速94%增长超预期。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连续超预期的相关核心公司中报业绩都实现了高速增长,军工上游景气的逻辑被持续印证,也提升了整个军工上游的景气度预期。

另外,近期多家军工中上游企业提升关联交易额度。7月3日,中航机电发布《调增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额度》公告,公司关联交易原材料采购预计额较前值提升100%(20亿提升至40亿), 销售产品/商品预计额较前值提升43%(70亿提升至100亿),存款限额预计额较前值提升200%(50亿提升至150亿)。钢研高纳7月5日发布公告,拟修改与控股股东的《关于关联交易方面的承诺》,提升关联交易占营收比例,本次修改完成后,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控制比例将提升至12%以内。

对于军工企业而言,关联交易可以反应订单情况。最高存款限额的大幅度提升,意味着公司在为提前收到大额定金做准备(大额预付款),这一点反映了十四五期间框架协议订单的进程。从目前公布的军工企业存款上限变动情况来看,目前军工行业的现金流改善已经逐级传导至机载系统环节,也就是对应着中上游领域,后续军工甲方大额预付款预计将逐步按需落地至各分系统及上游单位,并逐渐向上游延伸,全行业现金流情况或将出现拐点。

板块估值空间打开 军工股集体拉升走强

2021 年上半年军工板块表现低迷,年初以来至今,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0.44%,期间创业板上涨17.22%,沪指则上涨 3.40%。此外,中信一级军工行业年初至今排名第26位,一度在1-4月份军工行业排名倒数第一,究其核心原因是虽然上游材料、电子等企业一季度业绩同比高增长,但是主机厂等营收指标尚未大幅增长,原因是产品交付节奏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军工行业因大额预付款等预期带动板块快速上涨,单月涨幅超22%。进入21年后,因市场风格等因素带来军工大幅回调,单边调整至4月底,伴随军工一季度业绩披露完毕后迎来了触底回升。自5月1日起至6月30日,中证军工指数上涨超15%,逐步走出趋势,券商预计二季度开始军工的高景气度将持续兑现。

国盛证券发布研报指,军工企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估值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当前我国未强先富,重点发展军工产业是对经济成果的重要保障。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预计我国军费增速或长期超GDP 增速。长期看,军工技术对抗是永恒主题,这会牵引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刺激军费持续投入,按照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目标,我国军事装备发展任重道远,装备补缺口也不会一蹴而就,军工产业长期成长确定性高。中信证券也表示,当下半年报开始的窗口期,核心个股业绩高增长逻辑将逐渐兑现,同时也会有更多数据验证大订单的落地,行业的估值体系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军工电子推荐中航光电、火炬电子、鸿远电子、高德红外、睿创微纳,军工新材料推荐中航高科、抚顺特钢,关注中简科技,航空零部件推荐中航重机、北摩高科、爱乐达等。

市场表现方面,7月8日,军工板块逆市拉升大涨,截止今日午间收盘,航宇科技(688239.CN)、全信股份(300447.CN)大涨近20%,中航沈飞(600760.CN)、洪都航空(600316.CN)、西部材料(002149.CN)、宝钛股份(600456.CN)、中国宝安(000009.CN)等股涨10%涨停,西部超导(688122.CN)、新研股份(300159.CN)涨超11%,晨曦航空(300581.CN)涨超9%,高德红外(002414.CN)、航天宏图(688066.CN)、中航高科(600862.CN)、中科星图(688568.CN)等多股亦跟随上涨逾7%。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7日
A股低开高走创指大涨超3%强势反包 成长股行情仍是市场焦点
7月7日
抗肿瘤药物遭遇政策黑天鹅 医药股地震上演“过山车”行情
7月6日
新能源车蝴蝶效应锂电成焦点 锂电板块指数新高概念股持续走强
7月5日
沪深指数小幅反弹市场分化严重 科创50涨超2%高成长股迎机会
7月5日
市场需求扩张行业中期盈利大幅提升 有色金属、锂等概念强势领涨
7月2日
A股指数深蹲回调创指大跌3.5% 金融蓝筹重挫科技成长逆势领涨
7月2日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600563.SH)有何制胜法宝?
7月2日
新能源等下游需求支撑稀土价格稳中上行 稀土概念股逆势领涨
7月2日
【观察】亚士创能(603378.SH)10倍涨幅的背后有多少看点?
6月30日
A股上半年收官!创指半年涨超17%创六年新高 科技股表现优异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