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600563.SH)有何制胜法宝?
原創

日期:2021年7月2日 下午2:53作者:慧泽李 編輯:Sukie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600563.SH)有何制胜法宝?

新能源是个庞大的概念,自下而上可衍生出多个细分行业,恰似一棵参天大树长出茂密的枝丫,大部分人往往关注于树的枝干,比如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新能源车企龙头比亚迪、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等,其实每个枝丫都有各自的龙头股,外界报道比较少,这些龙头股可以说是隐形的冠军。

薄膜电容器的头部企业——法拉电子,2021年7月1日收盘价涨到了158.79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9.95元的收盘价,增幅高达164.87%,号称是A股市场上“最低调最不浮躁”的上市公司。

法拉电子股价与市值暴涨的本质原因是薄膜电容器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得到释放以及未来有足够多的想象空间。

01 薄膜电容,乘势发力

先说说这个薄膜电容器具体是什么,可以在新能源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两个相互靠近的导体,中间夹一层不导电的绝缘介质,这就构成了电容器,当电容器的两个极板之间加上电压时,电容器就会储存电荷。电容器的电容量的基本单位是法拉(F),这或许就是法拉电子公司名字的由来吧。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600563.SH'600563.SH/a)有何制胜法宝?

薄膜电容器是电容器的一个分支,薄膜电容器市场需求占比为15%,需求最多的是陶瓷电容器,占电容器市场的45%,其次是铝电解电容器,占比23%。薄膜电容器市场占比虽不及陶瓷电容器和铝电解电容器,但是其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中的应用有优势。

众所周知,电机,电池和电机控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三大核心。而在电机驱动和控制电路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电子元器件是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控制IC 以及电容器,其中,IGBT 占大约2/3的成本。

电机控制技术的关键是需要高效电机控制的逆变器技术,后者需要一个功能强大的IGBT模块和一个与之匹配的直流支撑电容器才能得以实现。

前文提到,陶瓷电容和铝电解电容是市场上主流的电容类电子元器件,应用广泛,主要在电路系统中的起滤波、调频、隔直流及时间控制等作用。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600563.SH'600563.SH/a)有何制胜法宝?

随着汽车电气化的加剧,汽车电路系统的电压和输出功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关键部件对电子元器件的耐压耐冲击能力要求更为严格,这就对电子系统中的电容元器件的性能提出新的要求,于是乎薄膜电容器就在汽车行业“闪亮登场”,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动汽车中使用的电路设计有高电压、高有效值电流、有过压、有反向电压、有高峰值电流、同时还有长寿命的要求,薄膜电容无疑是电动汽车作为直流支撑电容的最佳选择。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用薄膜电容替代电解电容,比如比亚迪“秦”和特斯拉Model 3、蔚来、吉利等部分车型都采用了薄膜电容器。

因此,薄膜电容概念公司的长期价值将会持续释放,值得关注。

02 国内龙头,另类经营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薄膜电容器,法拉电子全球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松下,市场规模位居世界TOP3,而且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世界直流薄膜电容器及金属化膜十大生产厂商的企业。

法拉电子的薄膜电容器2020年的产销量分别为27.50亿只与26.88亿只,库存率很低,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用薄膜电容器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国内市场份额接近40%。

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其独特的经营模式。

首先是管理层注重技术创新,公司三任总经理都是技术出身,甚至董秘也是工科技术出身,执着于技术创新,深耕簿膜电容器50余年,拥有丰富的经验积累,这是其最强大的壁垒。

这一点也可以从年报上的研发投入得到印证,2020年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高达7527.43万元,位居行业上游水平。

其次是让利于民的股权架构,法拉电子实际控制人是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第一大股东是厦门市法拉发展总公司,持股占比37.33%。这一点在上市公司中是非常罕见的,这样的股权架构思路独特,非常另类,但优势明显,可以牢牢地攥紧技术骨干等核心员工,让人才能够冗余。

还有就是坚持长期主义,聚焦主营赛道,专注薄膜电容器研发,不赚快钱,不热衷于资本运作,上市这么多年就并购过1家企业,坚持薄膜电容的主业毫不动摇,近10年以来90%的营收来自于薄膜电容器,专注于自己的核心赛道,十年如一日,后来者要想超越就很困难。

在核心赛道深耕多年自然就能沉淀许多原创性的核心技术,在薄膜电容器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上占据一席之地。法拉电子的研发具有前瞻性和原创性,每年至少有3个新品成功推向市场。

早在2000年公司就被确认为省级技术中心,拥有四百多套电容器实验设备,而且通过了IATF16949、ISO9001、ISO14001、ISO45001等标准认证,产能充沛,具有年产45亿只薄膜电容器及2500吨金属化膜的能力。

目前法拉电子的客户涵盖极其广泛,包括华为、博世、法雷奥等上游,还包括吉利、比亚迪、蔚来等主流新能源汽车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自上市18年来,法拉电子的分红率超过50%,虽然不搞资本运作,但是却能在二级市场博得投资者的认可,让其股价不断创新高。

从财务角度看,法拉电子的营收近10年来呈现的是稳步上升的趋势,中间没有出现剧烈的波动,足见其市场影响力与产能的优势;充足的现金流让其挺直腰板,资产负债率很低,能够持续的加大研发投入,并且随着成本的增加,毛利率依然能够保持较高水平,下表摘自法拉电子2020年报(单位:元):

【预见】股价连创新高,法拉电子(a style='border-bottom: 1px dashed #007767;text-decoration:none' href='/search?searchbar=600563.SH'600563.SH/a)有何制胜法宝?

03 大势在望,未来可期?

早在2019年的时候,在投研机构调研法拉电子期间,法拉董秘就表示:“如果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总汽车总销量达到30-50%,那未来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营业收入占比就可能超过总营业收入的一半。”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普及阶段,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渗透率呈现不断提升的趋势,碳中和的声音已经在世界各地发酵,全球各国、各大传统车企纷纷都公布出燃油车停产的时间表,这将加速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

而这种替代效应发生过程中,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各个零部件将会不断释放价值,提升销量,薄膜电容作为电机控制器必备元件,势必会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另外,不只是新能源汽车,薄膜电容还可以应用到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

法拉电子在2020年报上表示,2021年将在继续巩固传统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开拓全球新能源市场(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轨道交通市场、电网市场。

光伏、风电的崛起本质上也是顺应碳中和的大趋势而衍生出来的新增长力量,虽然过去早就有了,但因各种原因,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今终于有了抬头的良机。

等到新能源的利好全面释放,火力全开的时候,也许法拉电子这位低调的隐形冠军将会如潜龙跃出海面,被更多人所熟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日
【观察】亚士创能(603378.SH)10倍涨幅的背后有多少看点?
6月9日
【聚焦增减持】14倍大牛股屡遭减持!金域医学(603882.SH)仍具潜力?
4月29日
【窥业绩】500亿营收,680亿现金,宁德时代创业板一把椅的位置能坐多久?
4月28日
【观察】恒立液压(601100.SH):2020年业绩再超预期,周期股显现出成长性
4月27日
海外疫情推动国际订单回流 国内纺织业受益概念股逆市走强
4月27日
【观察】兴全谢治宇加仓+中欧葛兰退出,华海药业的未来如何看?
4月22日
财华洞察|中国医美二十年:上游是大海,下游是火焰
3月2日
【聚焦增减持】良品铺子遭高瓴减持,休闲食品行业发展遇瓶颈?
3月1日
【解读】抵御成长股风险,中国出版价值回归正当时
3月1日
【市场观潮】地产股“躁动”!能否异军突起?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