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8日 上午10:17作者:燕十三 編輯:Sukie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一、医美黄金时代

2013年底,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国开播,首播收视率为15.6%,播到第四集电视剧收视率已突破20%大关,最后一集收视率更是冲上28.1%,平均收视率达到24.02%。2014年2月,韩国盖洛普就“韩国人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星你》以11.5%的得票率挤下连续11个月登顶的综艺节目《无限挑战》,登上榜首。

在中国大陆,当时两大视频网站爱奇艺和PPS取得剧集的大陆网络播映权,两平台决定与韩国同步开播。上线首周,《星你》点播数即破千万。第四集后,点播数达到2300万,第15集后即突破5亿。

2014年2月12日起,爱奇艺和PPS决定与韩国SBS同步直播。《星你》由此成为中国大陆视频网站首次正式直播的国外电视剧。剧集大结局当晚,爱奇艺共有超过300万人观看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达到75万。截至当年2月28日,《星你》平均每日搜索量达到200万次,观众中19岁到24岁人群占比为45%,女性观众占比高达80%。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韩流”文化在中国大陆走热,带热的还有赴韩“整容医疗游”。根据韩国旅游发展局统计,2013年共有56075名中国游客赴韩“医疗游”,同比增长26.5%。2009年,赴韩医疗的人数还只有4725。至2012年,飞赴首尔江南整容的中国人已有近1万人。

韩国最大整形转科医院之一BK整形医院院长金炳键表示,韩国整容的外国人占总顾客的30%,其中亚洲人最多,而在亚洲人当中,中国人又占了大约90%。在BK整容医院,随处可见前来咨询就诊的中国人。

他们认为,受韩流文化影响,很多中国人对韩国明星非常喜爱,韩国美标准亦为大众接受。此外,中国人青睐出国整容还因为韩国整形整体技术比较成熟可靠。

从受外国文化影响选择医美整形到近年国人自发性的颜值焦虑,“医美”从小众人选择变得为广大消费者接受。

主持人金星曾在节目中表示,“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单靠‘原装’生存太艰难了”。而《中国青年报》曾就整容问题向大学生展开调查,结果显示6.81%的受访者已接受过整容手术,剩余人群中还有30.74%受访者表示有整容意向。

2019 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 1769 亿元,增长率达到 22.2%;医美用户有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将接近翻倍至2548.3 万人。

“整形”作为一门现代意义上的手术,出现的时间并不长,合共不过百余年。1915年一战期间,27岁的英国皇家海军重炮手沃尔特 • 耶欧在“日德兰战役”中炮弹弹片击中,脸部严重损毁。英国医生哈罗德 • 吉利斯在临时搭建的手术室中为这名士兵进行了手术。

吉利斯从士兵肩膀上切下一块皮肤,通过管蒂技术(tube pedicle)移植到他脸上,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现代整形手术。

中国医美的发展则要滞后好些年。1949年至90年代中期,北京第三医院整形外科、鳖精八大处整形外科医院及上海九院整形外科医院先后设立,这时候的医美行业仅限于公立医院。1994年,《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规定医美机构设立标准,行业方进入规范化发展的起步期。2010年后,借托“互联网+”的医美进入高速发展期。

时至今日,“医美”在中国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整形那么简单。按中金测算,2019年手术类医美下的面部医疗(眼部整形、鼻部整形等)市场规模其实不大,不过130亿元。相比之下归属皮肤医疗的植发手术市场规模则是163亿元,归属口腔医疗的牙齿正畸市场规模为295亿元。

2019年,手术类医美的市场规模为836亿元。2015年至2019年间,行业复合年增长率为21.2%。而不需要动手术的轻医美市场规模为600亿元,2015年至2019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4.6%。

轻医美最大的子行业为注射类轻医美行业。其中玻尿酸注射的行业规模为206亿元,2019年之前六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1.5%;肉毒素注射的行业规模为101亿元,2015年至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1.6%。

除注射类的轻医美外,诸如热玛吉等光电项目近期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轻医美的行业复合年增长率为24.6%。今天我们在讨论医美时,其实讨论的大部分都是这种不需要动手术、入门门槛更低的“轻医美”。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以上医美细分行业中,像玻尿酸、牙齿正畸、肉毒素注射都成了风口上的大热行业,诞生了像“女人的茅台”爱美客以及牙科版“爱美客”时代天使这样的牛股。

可是时光倒流三十年,现在风光的它们当初也不过平平无奇。

时势造英雄,时也命也。现在中国医美的黄金时代,是由这些当初不起眼的公司堆砌起来的,但时代也在慷慨地回馈着这些公司。

二、造富一方的玻尿酸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玻尿酸造富的故事,起于1983年成立的山东商业科技研究所(商科所)。这一年,凌沛学正在山东大学攻读硕士课程,主攻方向正是玻尿酸的制备和研究。凌学沛和山东商科所,是日后中国玻尿酸商用离不开的两个人物。

1986年,凌沛学硕士毕业,进入山东商科所。同年,山东商科所组建生物药物研究室,开始透明质酸研究。凌沛学则是该研究的关键人物。

在山东商科所,凌沛学带领的团队攻克了多个研发难题,在全球率先实现生物发酵法提取玻尿酸,三次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凌沛学将他在山东大学的学弟郭学平也招进了商科所。公开资料显示,郭学平在山东医科大学(即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硕士攻读专业是生物制药。郭学平作为课题组成员,开始研究透明质酸项目。

凌沛学和郭学平不仅是山东大学的师兄弟,两人的硕士生导师还是同一个老师,即张天民教授。后来张天民教授退休后亦被他的学生凌沛学返聘到商科所出任技术顾问。郭学平则是后来华熙生物的首席科学家。

1987年,凌沛学团队成功用生化提取法工业制备透明质酸,在国内首先将玻璃酸钠作为天然保湿剂用于化妆品。1992年,团队又在国内首创生物发酵法工业生产透明质酸,将玻璃质酸作为给药系统媒介用于滴眼液。

有了技术突破,山东商科所也开始了自己学——研——产的最后一步,商业化探索。1991年,山东商科所与美国福瑞达国际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山东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透明质酸相关产品。

1996年,山东商科所正是更名为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所。两年之后,山东生物研究所再合资成立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公司及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从事玻尿酸原料生产,后者从事以玻尿酸为原料的化妆研发生产和销售。

卖化妆品福瑞达绩效始终不太好。直到2000年,郭学平认识了在北大攻读EMBA课程地产商人赵燕。郭学平一句“一个透明质酸分子可以锁住1000个水分子”的话打动了赵燕,让她萌生了进军以玻尿酸为衍生的想法。

赵燕的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于是决定投资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即原来从事玻尿酸原料生产的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2012年,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经过之后几年的股权转让变更,至2016年初,华熙福瑞达注册资本8880万元中,开曼华熙旗下境外公司持有的香港勤信出资金额已达8380万元。

但名字上,华熙福瑞达依然带有“福瑞达”,与同期成立的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即后来的福瑞达美业)撞了名。后来的华熙福瑞达业务范围已从玻尿酸原料生产延伸到下游化妆品、医美针等,两者不可避免发生业务竞争。为此,2020年4月当时已改名为华熙生物的华熙福瑞达还与福瑞达生物两个“福瑞达”之间还有过一番口角之争。

在华熙集团入资之后,2019年的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生产量已达到全球第一,占比为38%。 第二为焦点生物,市占率占比为13%。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有趣的是,鲁商发展在2018年收购了福瑞达生物工程控股股公司福瑞达医药的所有股权,2019年又收购了玻尿酸原料行业排名第二的2019年焦点生物60.11%的股权。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从前两个福瑞达之间的竞争将以华熙生物与鲁商发展两家上市公司为载体继续延续下去。

而在同根同源的两个福瑞达竞争背后,经过凌沛学、郭学平等一代人三十多年的研究发展,中国玻尿酸原料行业已在世界占据领先地位。行业前五大原料生产商都来自中国(山东),成就“世界玻尿酸看中国,中国玻尿酸看山东”的美誉。

前人栽树,后人便得以乘凉。国内玻尿酸原料行业的蓬勃发展,为下游玻尿酸医美产品提供品牌发展的机会。

2004年爱美客成立,到2019年底中国医疗美容用透明质酸类产品市场中,爱美客玻尿酸注射针剂以26.5%销量居全国第一。当年销量前四公司中,三家为中国公司,分别为爱美客、华熙生物以及2007年成立的昊海生科。

三者也被称为A股的“玻尿酸三巨头”。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公司水涨船高的市值也在不断地创造新的富豪。当初从北京杀到山东注资福瑞达的赵燕现在已经是北京女首富。

爱美客现董事长简军2011年出资335万元受让其姐姐简青股权,并向公司增资285万元,合计出资620万元,成为公司实控人。

按照6月17日爱美客收盘市值1362亿元及简军在公司持股比例30.96%(截至今年第一季末)计算,简军当初投入620万元获得的回报高达422亿元。

三十年前丝毫不起眼的玻尿酸,眼下正变成一门暴富和暴利的生意。

在爆发中的中国医美行业里,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三、时代的幸运儿

1988年,改革开放进入第十个年头。这一年在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经济特区,两家代工企业应运而生。一家是任正非的华为,另一家是郭台铭的富士康。

三十多年后,华为成为了中国大陆首屈一指的科技企业,郭董凭借大陆一座座富士康工厂贡献的利润,也早成为中国台湾的首富。

也是在这一年,周鹏武辞去了自己在江西公立医院外科医生的编制内铁饭碗,来到了年轻的深圳。两年之后,深交所在深圳成立。这里每天都上演着造富与灭神的故事母题,周鹏武也幻想着创建一家属于他自己的上市公司,这家公司将从事他再熟悉不过的外科。

1994年,国家颁布《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有医师执业且从事五年以上同一专业的个人可以开办自己的私人诊所。踌躇满志的周鹏武成为了深圳第一批试水开办个人诊所的医生。

刚开始创业的周鹏武不懂经营,不懂营销,也不懂管理,诊所开一家倒闭一家,只能像打游击一样不断换地方再开一家新店。直到第七次创业之后,周鹏武才认识到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医美机构品牌。

2002年,周鹏武写了一篇文章《梦想鹏爱》,文章写到了鹏爱医疗的定位、战略、使命和价值,以及它的目标——上市。

2019年美东时间10月25日,医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登陆纳斯达克。这家公司的主体就是创建在1997年的鹏爱医疗。上市的时候,鹏爱集团旗下已拥有21家医疗美容中心,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方的15个城市。

不同于玻尿酸行业的高度集中以及高毛利,周鹏武的鹏爱医疗所站在的,是中国医美最散乱的下游医疗机构行业。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 13000 家机构中,有约 15% 的机构存在超范围的违规经营行为。

另外,根据估算,全国还有超过 80000家生活美业店铺,它们开展所谓的医疗美容项目根本就不符合有关规定。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议统计,国内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人以上。在合法医美机构中,非合规的医师也有近5000人。

低门槛、同质化、为数众多的医美机构共存,让行业下游高度内卷,只能将资金大幅投入营销端获客,侵蚀了医疗机构的大部分利润。

作为从混乱的中国医美下游中杀出上市的公司创始人,周鹏武是时代的幸运儿。但这个“时代”摆在他和鹏爱医疗面前的困难也很大。

在中国互联网的PC时代,医美机构投放营销的渠道主要是百度。医美广告一度占百度广告收入的六分之一,成为了百度后期口碑崩塌的助推因素之一。

而当中国互联网进入到移动互联网2.0时代,这个很隐秘的行业刚需被两次创业都失败的小镇青年金星看到。金星早年的两次创业经历均围绕“女性”展开,第一次是社交式的购物分享社区,可类比后来的小红书,但用他的话说,“入局时间早了”,最后项目失败。第二次创业是女性购物社区,然而当时垂直领域已经有蘑菇街和美丽说,金星又晚了。

第三次创业项目,金星打造了一个医美垂直领域版本的“小红书”——新氧。这次的创业从时间点来说来得刚刚好。2013年,新氧成立。三年之后公司就实现盈利。2019年5月,新氧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市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

和新氧一样在医美相对冷门但规模并不小的赛道取得成功的还有近日才在港股市场完成上市的时代天使。

2003年春天,李华敏和她的父亲、南宁天使口腔病防治医院的创始人李世俊教授来到清华大学,看到北京口腔医院王邦康院长向他们二人展示3D打印设备,以及如何用软件将传统箍牙钢丝改造成定制矫治器。

父女两人不久后即决定出资牵头清华大学3D打印之父颜永年和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王邦康组建研究团队,开始中国隐形矫治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将这个“理论上”的产品落地。

两年之后,研发团队开发出中国首例隐形矫治器解决方案,并获得国内首项隐形牙套专利。2008年,因为隐形牙套还未获得市场广泛认可,时代天使一度面临被清算。李华敏作为执行董事接管了公司,成为时代天使CEO。为维持公司运营,李华敏当时甚至抵押了房子。

2010年3月,时代天使获得奥博资本投资,才终于渡过资金危机。

2015年,松柏投资集团在表示自己将充分尊重并信任李华敏和核心管理团队,不干预团队的战略决策和经营管理情况下,获准时代天使同意购买其原有股东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自此之后, 公司发展才终于柳暗花明又见一村。

2021年6月17日,时代天使在香港上市,公司上市公开发售价为每股173港元,截至收盘,股价收报401港元,大涨131.8%。截至6月17日,时代天使总市值已经增至630亿港元。毛利率高达70%的它被誉为是“牙齿正畸界的爱美客”。

在医美相对冷门的子赛道,时代天使绽放了独自属于自己的美丽。

四、谁是中国医美行业最美的人?

回首中国医美三十多年发展史,尽管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但处在不同环节的细分行业竞争格局其实不尽然相同。

据券商统计,以玻尿酸注射针产业链为例,上游原料供应商的毛利率约为90%(生产注射剂成本只有21-45元),中游注射剂生产商毛利率同样高达85%-93%(产品出厂价约250-700元/支)。但到了下游医美机构,玻尿酸注射针终端毛利率就跌至45%-70%,由于营销、人员费用占比过重,机构净利率低于10%。

而在获客渠道端,垂直类APP毛利率约在80%至85%之间。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基于以上现状,本专题将以六篇子文章,从行业上游至于及下游介绍不同环节的医美明星公司:

I :上游玻尿酸原料:“福瑞达之争”:鲁商发展(山东焦点生物)VS华熙生物

II: 中游玻尿酸产品端:爱美客VS 华熙生物 VS 昊海生科

III: 渠道:“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VS 阿里健康、京东健康

IV: 下游:从医美国际(鹏爱医美)、华韩整形、朗姿医美看私营医美机构的发展趋势

V: 口腔正畸:中国正畸医生时代的天使——“时代天使”

VI: 轻医美的春天:华东医药(少女针)及四环医药(肉毒素)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对于身处中国医美黄金时代的公司而言,机遇与风险同样并存。

沧海横流,方见真章。谁是中国医美行业最美的人,我们且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7日
【资本力量】10亿投资特步,高瓴资本布局体育运动生态?
6月10日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6月9日
【观察】环境检测市场竞争激烈,实朴检测脱颖而出有难度
6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6月4日
财华聚焦|矿机大佬扭亏?或许只是币圈狂潮退却的挣扎
6月3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让万达错过几十个小目标,AMC的投机性有多大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4月29日
【物管动态】规模增长较快,海悦生活正迎政策甜蜜期!
4月27日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