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本力量】10亿投资特步,高瓴资本布局体育运动生态?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7日 下午3:25作者:花荣 編輯:Sukie
【资本力量】10亿投资特步,高瓴资本布局体育运动生态?

在股价处于历史高点之际,特步国际(01368.HK)引进了高瓴资本。

此次特步引进高瓴资本共有两步:第一,高瓴资本6,500万美元(约5.057亿港元)投资于特步子公司特步环球,并共同发展“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第二,高瓴又以5亿港元与特步签署可转股债券认购协议。

根据可转债协议,此次发行年利率为1.8%;若选择换股,换股价为10.244港元,较2021年6月14日收盘8.88港元,溢价约15.4%。

从换股角度来看,高瓴资本可谓是高溢价投资特步。未与高瓴资本合作之前,特步股价历史新高也就10.5港元,是于2021年6月4日创下的。换言之,可以说10.244港元换股价,几乎是触及特步股价历史的高点。

话说回来,为何高瓴资本就“钟爱”特步呢?高瓴加持之下,特步又能得到什么呢?

高瓴战略投资之下:股价大涨,券商及投行齐唱多

而对于特步自身来讲,高瓴资本的加入,不仅补充公司的现金储备,还可依托高瓴资本的体育运动生态资源,取长补短,弥补在渠道及运营方面的短板,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

受高瓴战略投资利好刺激,特步连续两日跑赢恒生指数及体育用品板块。据富途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至6月16日两日,特步股价累计涨幅为21.17%,恒指指数累计收跌1.41%,体育用品板块累计涨幅为2.24%。

不仅如此,高瓴资本战略投资还间接推升特步的目标价。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6日,共有6家券商及投行更新了特步的目标价。其中,包括招商证券(香港)、浙商证券、国盛证券及天风证券在内4家券商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介于12-12.4港元;国际投行小摩则给出“增持”评级,目标价在12港元。

招商证券(香港)发布研究报告指,虽然特步拥有充足的现金(20财年末为净现金状况),引入高瓴作为战略投资者是为了借助高瓴在零售领域的投资经验。2017年,高瓴将百丽国际私有化,之后2019年将其运动服装零售业务重新上市并更名为滔搏。盖世威和帕拉丁具有很大潜力,高瓴则通过此次交易以特步在2019年收购这两个品牌的估值来进行投资。认为高瓴的投资应有助于提振盖世威和帕拉丁的商业前景,特步应享有更高的估值。

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高瓴作为战略投资者,其在消费行业丰富的投资经验将会为特步整个系统提供重要帮助。一方面借助百丽(滔搏)的渠道资源和出色的零售运营能力,特步及旗下新品牌有望在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获得强劲渠道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零售运营能力,加速DTC战略推进;另一方面,高瓴在互联网渠道、新进制造等方面的众多投资,也会帮助特步整个集团在新渠道搭建和供应链整合上进一步加速。在高瓴的帮助下,公司旗下K-SWISS(美国老牌网球鞋履品牌)和Palladium(法国脱胎于军靴的鞋履品牌)有望在中国快速增长的运动服装市场上加速释放品牌潜力。

投资特步,完善高瓴的体育运动生态

高瓴资本战略投资特步,看似简单,实际不简单。而是对其有所求之,而投之。

在战略投资特步之前,高瓴资本就爱投资体育运动领域的企业。这或许与掌舵人张磊的“运动队”精神有关。

张磊爱运动是人尽皆知的事,特别是在滑雪方面,张磊本人钟爱有加。

在《价值》一书中,张磊写到“每年冬季,我最热爱的运动就是滑雪。在前往雪场的车上,我会迫不及待地换上装备,到了雪场之后就立刻扛着雪板开始我的滑雪之旅。”

不仅如此,张磊还将在滑雪过程中的所感所悟融入到高瓴资本的投资理念中。

张磊曾表示,从事投资工作多年以后,逐渐意识到滑雪和投资竟有许多相似之处,都需要时刻把握平衡,既要盯着脚下,又要看到远方,在一张一弛间把握节奏,并凭借某种趋势求得加速度,而最关键的是都要保持内心的从容也被他本人融入到投资及企业管理中去。

除此之外,在高瓴资本的实践中,追求理性的好奇、诚实、独立,追求敢拼想赢不怕输的“运动队”精神,逐步成为高瓴资本长期且重要的文化基石。

张磊《价值》一书中如此述道“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我们又提出运动队文化,其实质是团结和追求卓越。一旦拥有了好的文化,就能够建立文化打造组织、组织激励斗志、斗志促进生意的良性循环,这是不断进化的起点。”

或许是在“运动队”精神潜移默化地熏陶之下,张磊的高瓴资本对运动相关领域的投资及关注度明显高于其他投资领域。

2017年4月,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以453亿港元完成“一代鞋王”百丽国际港股私有化退市,轰动整个资本市场。完成私有化不久后,又于2019年9月将百丽国际的运动业务板块,即滔博(06110.HK),推向港交所上市。截至2021年6月16日,滔博的市值约750亿港元,是港股体育用品板块市值第三大企业,仅次于安踏及李宁。

在参与重组百丽国际的同时,2017年11月13日高瓴资本又以3亿元人民币投资互联网健身平台乐刻运动。随后,分别于2018年10月11日及2021年1月25日参与对乐刻运动的D轮及E轮融资。

近两年,伴随着国内人均水平的稳步提升,体育运动场所及设施的完善及国民体育运动意识不断增强,体育运动市场规模步入高景气度快车道。在此背景之下,高瓴资本在体育运动领域投资明显增多。

2020年4月30日,高瓴资本与美国著名单板滑雪品牌 Burton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Burton的中国业务,产品涵盖滑雪单板、固定器、滑雪服、滑雪鞋等领域,致力于打造以滑雪为核心的全方位运动时尚品牌。

2021年1月11日,高瓴资本以3.6亿美元参与国内运动科技公司Keep的F轮融资。

2021年2月26日,高瓴资本与全球最大特许体育用品零售商Fanatics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聚焦中国体育运动市场。据了解,Fanatics中国的总部将设在上海。Fanatics中国将利用旗下的电子商务业务模式和高瓴资本的本地市场知识来努力发展和最大化在线市场机会,为体育联盟和俱乐部建立电子商务站点,设计和开设新的零售商店,以及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和制造产品。

2021年6月15日,高瓴资本斥资10亿港元战略投资特步及其特步环球(拥有盖世威及帕拉丁的经营权和拥有权)。

从张磊的“运动队”精神文化到高瓴资本近些年投资履历来看,从线上的乐刻运动及KEEP再到线下的滔博、 Burton、Fanatics及如今的特步,无不表明高瓴资本投资体育运动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性投资或出于张磊自身爱运动的喜好而投资,而是通过长期的战略投资等方式,不断完善其体育运动生态的大布局,进而实现一笔投资,多笔回报。

通过完善体育运动生态的布局,不仅可以帮助被投企业在其生态之下,通过运营科技赋能等方式,突破发展过程中存在瓶颈及壁垒,进而创造价值,还可帮助高瓴资本自身建立一支成熟的投后运营团队和一套完整的赋能工具箱,帮助其理解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的基础性研究能力。如此一来,即帮助被投企业,伴随其成长,又为下一笔投资打下基础。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0日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6月9日
【观察】环境检测市场竞争激烈,实朴检测脱颖而出有难度
6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6月4日
财华聚焦|矿机大佬扭亏?或许只是币圈狂潮退却的挣扎
6月3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让万达错过几十个小目标,AMC的投机性有多大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4月29日
【物管动态】规模增长较快,海悦生活正迎政策甜蜜期!
4月27日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4月26日
财华洞察|狂欢退潮!电子烟行业如何避免一地鸡毛?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