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3日 下午5:36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编者按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的意义,可从电池概念股近期在股市上演“满江红”的态势一览而知。自问世以来,动力电池就在不断进化演变,变的是成分内容与比例,不变的是能量密度与安全的双诉求。高镍电池的登场,一举把镍从幕后推至台前,顿时成为香饽饽,镍之角逐,悄然开场。

当今世界的竞争主要是先天资源的攫取与后天技术的垄断。

先天资源就是自然资源,比如暗藏各种金属的矿物、化石燃料、森林、甚至连廉价的水也都是先天资源。

镍,就是潜藏在矿物中的一种稀有金属,目前已知含镍矿物约50余种,其价值最初是应用于合金钢等军工行业,后逐渐应用于电池领域,并迅速崭露头角。

2019年4月,比亚迪的内部人士表示“能否获得足够的镍供应是电动汽车公司的一大担忧”。镍,开始牵动上市公司的神经。

2020年8月,韩国锂电巨头SK 表示,已商业化了其研制的全球首个镍含量为90%、钴含量为5%、锰含量为5%的NCM9电池,福特汽车将在2023年搭载该电池。

2020年9月,宁德时代对外表示“多条线路并行是宁德时代发展电芯事业的核心思想,短期内NCM811电池仍是宁德时代的主攻战略。”NCM811电池代表镍含量为80%、钴为10%、锰为10%。

2020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马斯克表示“如果矿商以对环境有益的方式开采镍矿,并保持有效供给,特斯拉将提供一笔可观的长期大订单。”后来马斯克又发出“将最大限度利用镍,把钴减少到零”的言论,与宁德时代、SK的“爱镍”心理,异曲同工。

LG近期表示,将于2021年7月向特斯拉供应镍钴锰铝(NCMA),四元锂电呼之欲出,镍的含量将达90%,将用于为特斯拉 Model Y供应的圆柱形电池。

在大巨头的加持之下,镍之高潮,席卷而来。

01“镍”盘重生

忆往昔,镍与电池结缘,历史久矣。

1899年,瑞典人沃尔德玛发明了镉镍电池;

1890年,爱迪生成功研制出镍铁碱电池,被当时成为“爱迪生蓄电池”;

1976年,镍氢电池问世,1898年中国镍氢电池被列入国家计划。

但,随着锂电的出现,顿时让镍电池黯然失色。

回顾锂电池历史一个个节点:1980年钴酸锂材料问世 → 1982年锰酸锂材料问世 → 1991年第一款商用锂电池钴酸锂电池被日本索尼推出 → 1997年锂离子阴极材料磷酸铁锂问世。

被称为“锂电之父”的古迪纳夫,是上述进程中的奠基人,相继推出钴酸锂材料、锰酸锂材料、磷酸铁锂材料,为锂电池的出世做了足够的铺垫。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钴酸锂电池虽能量密度较高,但化学结构高温性能较差,安全性较差,同时不易做成高容量单体,只能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很难移用于汽车等大型物体。

另外,全球98%的钴是镍和铜生产中的副产品,钴的开采量有限,又长期依赖于刚果等海外出口,刚果政局不稳,限制钴矿的出口,加剧缺货、价格的飙升,钴一下子卡住了电池厂商的脖子,被迫踏上去钴之路。

磷酸铁锂电池就此应运而生, 既解决了钴酸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又因不含钴,成本大大降低,成功用于电动汽车,前几年的电动汽车用的多是它,即人们常说的“铁电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铁电池占据着汽车动力电池的主导地位。

但磷酸铁锂电池的弊端很明显——能量密度低,面对下游车企的高续航要求,倍显无力。

这种情况下,镍登场了,镍钴锰酸锂电池(NCM电池)很好的兼容了高续航与低成本的双需求。

镍钴锰酸锂电池就是常说的三元锂电,以相对廉价的镍和锰取代了钴酸锂中三分之二以上的钴,采用镍(Ni)钴(Co)锰(Mn)三种材料,NCM电池的这三种金属的比例可以调整,优势很明显。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很大一部分是取决于动力系统,即续航能力的竞争,多加一点镍,能量密度就提高一些,于是乎,镍在三元锂电的成分不断提高,重要性不断被拔高。

高镍三元锂电自诞生以来,与铁锂电池的PK就没间断过——成本、安全性、能力密度,厂家们围绕这三个方面进行比较。

最终,高镍三元锂电成为了近年来的主流电池,主要还是市场对高续航的诉求很热,镍在风口浪尖就被委以重任。

镍虽然如此重要,可惜天公不作美,镍的全球分布主要集中在新喀里多尼亚、印尼、菲律宾、澳洲等国家,中国虽地大物博,镍的储存含量却低。

而且我国镍的储存形式上也不容乐观,以硫化铜镍矿为主,约占全国总量的90%,红土镍矿约占总量的10%,而红土镍矿提取镍因为成本低、效率高,恰恰是世界提取镍的主流方法。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对镍的需求约为8.2万吨,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可达15-17万吨,2025年为40万吨,其中75%左右的份额来自中国。

下游的车企需求把镍的需求拉升,而国内的镍的储备、供给严重不足,怎么办?

只能把手伸向海外。这就造成了新能源概念公司群雄逐镍的局面。

02 群雄逐镍

没镍的开始向有镍的寻求合作。目前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对镍进行了产能布局。

抢镍大战主要分为两大派,一方是宁德时代、LG、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电池厂商;一方是容百科技、华友钴业、格林美、青山控股、厦门钨业、中伟股份、当升科技、赣锋锂业、杉杉股份等锂电池上游的材料供应商。

宁德时代虽然是新能源的大巨头,但是依然绕不开“抢镍”这个话题,擅长布局与整合上下游,这也是宁德时代的立身之本。

2018 年4月,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加拿大时代投资1500万加元参股北美镍业North American Nickel Inc,持股25.38%,此举是其布局镍的开端。

同年9月,宁德时代通过与格林美、青山控股联手,总投资约18.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印尼年产5万吨高镍动力三元材料用前驱体原料和2万吨三元正极材料,该项目在2019年1月正式启动。

为了得到印尼的镍,作为交换条件,宁德时代未来将会在印尼投资50亿美元兴建一座锂电池工厂,该工厂有望在2024年正式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与印尼当地协议规定——宁德时代要确保60%的镍在印尼被加工成电池。

宁德时代的老对手LG,更是不惜代价的去锁定镍。

LG先是在2017年11月向Kemco公司投资89.7万美元,获得其10%的股份,Kemco是韩国的硫酸镍(nickel sulfate)供应商。

为了得到印尼的镍,作为交换条件,LG计划投资98亿美元,与印尼的一家当地企业联手建电池厂。

为了“抢镍”,宁德时代与LG两大巨头,与印尼深入绑定,建电池厂。

印尼是全球红土镍矿储量和产量最丰富的国家。2018年,印尼红土镍矿储量占到全球总储量的18.7%,产量更是占到全球的近三分之一。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全球镍资源分布图)

印尼总统Joko Widodo此前曾表示:“我们有一个使印尼成为全球最大锂电池制造国的伟大计划,因为我们拥有全球最多的镍(储备)。”

2018年12月,比亚迪、高轩高科、中国五矿、唐山曹妃甸投资集团四家公司牵手,联合推出中冶新材料项目。

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4万吨年产能的高镍三元前驱体(NCM622),二期为6万吨年产能的高镍三元前驱体(NCM811)。

四家企业角色不同,五矿投资123亿元在建设瑞木红土镍矿项目,负责提供上游矿产原料,同时五矿子公司长远锂科也具备三元前驱体生产能力;比亚迪、国轩高科提供电池端的的技术指导;曹妃甸公司主要以资本投资为主。

得益于早些年对镍矿的布局,五矿集团手里屯着一些镍资源,在2018年终于派上了用场。

国轩高科除了跟五矿合作,还在2020年7月,与合肥庐江签约,将年产3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落地庐江,背后得到了大众中国的入股支持。

作为国内第二梯队的电池厂商,亿纬锂能在抢镍方面,也不甘示弱,加紧步伐。

亿纬锂能,2021年5月17日,拟与贝特瑞、SKI设立一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年产5万吨的合资公司,其中,亿纬亚洲以现金出资4.69亿元人民币,占股比例为24%;SKI出资4.89亿元人民币,占股比例为25%。

一周后,亿纬锂能又与华友钴业、永瑞控股、Glaucous、LINDO签订了《印尼华宇镍钴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在印尼建设年产12万吨镍、1.5万吨钴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建设总投资约为134亿元人民币。亿纬锂能持股17%,华友钴业持股20%。

为了镍,电池巨头们也是拼了。那上游的锂电材料公司们,又是怎么布局的?

“正极材料一哥”容百科技,信息显示,容百科技是国内最先开发完成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的公司之一,并于 2016 年在国内实现首批 NCM811 批量量产。

目前容百科技已在湖北、贵州建设完成 4 万吨高镍产能,预计2021年底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能将达到12万吨以上。

容百科技先是与遵义政府合作建设“年产10万吨高镍正极材料生产线项目”的一期阶段于2019年竣工,该阶段实现年产1.5万吨。

2021年2月,尝到甜头后的容百科技又投资29亿元人民币,启动该项目的二期阶段,二期完成后,产能或将迈入10万吨/年的大门。

除了国内,海外也有所布局。2020年10月,容百拟以11.93亿元人民币增资韩国全资子公司JS 株式会社,在韩国建设年产 2 万吨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建设项目。

2021年4月,容百在韩国年产7万吨高镍正极项目开工,标志着韩国产能扩建项目正式启动。

要知道,全球前六大锂电池厂商有三家分布在韩国,通过优先开发大客户,既能夯实容百科技与韩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又能进一步向欧美客户进行延伸,对于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意义重大。

眼看着钴的光环逐渐被镍取代,靠钴起家的华友钴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而是奋起直追。

华友钴业先是在2018年10月,通过全资孙公司华青公司与青创国际、沃源控股、IMIP、LONGSINCERE联手,签订了《印尼Morowali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在印尼建设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该项目中的镍生产规模为年产6万吨,其中华青公司出资2900万美元。

后在2019年1月,华友钴业与LG的合资子公司华金新能源一期项目在衢州开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4万吨的高镍型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新材料,双方希望通过4万吨作为合作的起点,尽快达成10万吨的预期。

2021年3月,华友钴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印尼投资建设的年产4.5万吨(镍金属量)高冰镍项目,公司持股70%,青山控股持股30%,目前处于项目建设期。

当升科技,2018年5月公告称,拟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首期5万吨/年的以NCM811为主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厦门钨业,2019年4月公告称,通过子公司拟投资 18.48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2万吨中(高)镍三元材料。

洛阳钼业,在2019年11月公告称,拟出资7410万美元收购华越镍钴合共30%股权,华越镍钴地处于印尼,持有年产量6万吨镍金属混合氢氧化镍钴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

中伟股份,先是引入青山控股子公司作为其战略投资者,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1-2030年总供应公司镍金属当量30-100万吨。

2021年3月,高冰镍取得突破,青山控股与中伟股份、华友钴业签订高冰镍供应协议。三方共同约定青山控股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

2021年4月,中伟股份投资6亿元人民币,通过全资子公司与新加坡公司RIGQUEZA签署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印尼)项目合资协议。

该项目生产的高冰镍是制造高纯度硫酸镍的原材料,后者是三元前驱体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此举意在降低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成本。

赣锋锂业,在2021年5月,通过子公司1500万美元投资新加坡公司SRN的可交债,投资生效6个月后,有权将可交债转换为FE公司25%的股权。转股同时,有权以额外1500万美元对价,增持FE公司股权至50%。

FE公司持有位于印尼的全资子公司TAS红土镍项目100%的资产,该项目约含有1.466亿湿公吨红土镍矿资源。

一家家的锂电概念股,就这样络绎不绝的吹响了“抢镍”的号角。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然而,单论时机,最先嗅到镍的风向的是中国五矿集团,五矿早在2005年就启动了布局镍的战略。

当时中国五矿通过入股进入古巴Camarioca镍项目,不料却在2007年突然退出,原因不明;2015年,中国五矿试图通过入股的方式开发西澳Fraser Range的镍矿资源,后续进展状况不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矿旗下的长远锂科在锂电正极材料市场排名第三,此举意图或是为了储备镍做准备。

其次是杉杉股份,早在2009年5月,杉杉就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Heron Resources签署协议,计划建设一个年处理100万吨红土镍钴矿的项目,杉杉股份占有该项目70%的权益。

初心虽美好,然而,该项目最终夭折,始终没有开工,这份框架协议2011年失效。

直到2019年4月,杉杉股份重拾信心,发布公告拟投资15.8亿元人民币在长沙投资建设2.88万吨/年产能的高镍正极材料项目。

同样是在2009年,中国最大的民营不锈钢企业青山控股在印尼低调购入4.7万顷红土镍矿,并投资了30亿美元在苏拉威西岛建设镍铁工业园。

当时,青山控股的苏拉威西工业园还只是一座小渔村,路、电、港口,啥都没有。在09年-14年,除了财大气粗的青山控股,几乎没什么下游企业愿意主动来印尼。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2013年,中国和印尼完成了青山工业园区首个项目的签约。两年后,青山工业园的小渔村建起了电站、码头、厂房,还有两座清真寺。

如今,青山控股在印尼拥有丰富的镍矿资源,元矿储量在10亿吨以上,镍金属储量在1200万吨以上,是国内镍金属的储量最多的企业。

仰仗着镍,青山控股陆陆续续的引来了宁德时代、格林美、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的竞相合作。

事实上,青山控股成了“抢镍”环境下的大赢家。这离不开其前瞻性布局,当年镍不火的时候,青山控股就已经把镍握在手中。

抢镍的地盘,主要聚焦于海外,以印尼为主,其次是菲律宾、澳洲、韩国等。

作为全球镍资源储量最大的国家,印尼镍资源储量约2100万吨,已成为电池和材料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为了防止不被镍卡脖子,同时通过一体化布局上游,可以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这是上市公司们竞相布局镍资源的用意所在。

03镍的热度会持续多久?

这取决于镍的可替代物。

镍的出现,无疑是在某些方面取代了金属钴的角色,同理,如果未来出现新的物质,在能量密度、安全性、成本方面的综合表现比镍要好,那么镍在动力电池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

镍的价值是释放在三元锂电的,三元锂电兴则镍兴,三元锂电亡则镍亡,二者是唇亡齿寒的关系,镍的命运由三元锂电决定。

三元锂电和磷酸铁锂电的路线之争由来已久。自2004年引入中国以来,磷酸铁锂一直是中国动力电池的主流路线,锰酸锂和三元材料使用者寥寥可数。但特斯拉在2013年一季度的盈利以及国内关于能量密度政策的指引,三元锂电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2013年后,越来越多的车企模仿特斯拉,纷纷采用三元锂电,磷酸铁锂的光环褪去。

但,磷酸锂电依靠低成本、安全性高的两大优点,在市场领域依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能够改进并超过三元锂电,那么,三元锂电就会跌落神坛,镍的热度也就随之被波及。

就目前来看,这种危机可能性不大,前文提到,中金公司预计,至2025年高镍三元与磷酸铁锂的价格可分别下降至650元/kWh与530元/kWh,价格差将由目前的近30%,缩小至20%左右。

同时,预计至2025年,高镍三元若使用CTP技术,则能量密度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铁锂提升的空间则较有限。

另外,已经有部分电池厂商在NCM811的基础上探索继续加码镍的含量,比如LG 计划在2022年,发布镍钴锰铝电池,镍含量达90%、钴占5%、锰铝各占1~2%。

由此看出,电池厂商们对镍依然是一往情深。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镍虽提升了高能量密度,也带来较高的安全隐患,甚至还有爆炸风险。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失火与自燃事件,很大一部分是由锂电池引起的,而镍却是罪魁祸首。

镍比重越高,代表电池会释放越多热能,需要新的高热控制技术或制程,这样一来将拉高了三元锂电的整体成本,最终导致造车成本提高。

虽然在积极布局镍,但毕竟镍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开采的加剧,供给端缺货、涨价是迟早的事。有实力的厂商已经着手开发新的电池。

比如宁德时代的钠电池将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发布。钠电池的平均能量密度在90-150Wh/Kg,相比锂电池的250Wh/Kg,能量密度偏小,但是在一些对续航要求不高的场景,钠电池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钠要撼动高镍锂电的地位短期来看还存在困难。

镍的热度会持续多久,更多的取决于人们对高续航的呼声持续多久。

作者: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让万达错过几十个小目标,AMC的投机性有多大
5月21日
【行业一线】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赛道是黄金还是陷阱?
4月29日
【物管动态】规模增长较快,海悦生活正迎政策甜蜜期!
4月27日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4月26日
财华洞察|狂欢退潮!电子烟行业如何避免一地鸡毛?
4月21日
【观察】德银天下港股递表,业务模式有看点
4月19日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4月15日
财华洞察|国货之光绽放光芒,安踏与李宁前程如何?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4日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