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0日 下午9:13作者:慧泽李 編輯:Sukie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销量是新能源车企的晴雨表,销量旺则前景明朗,销量衰则危机暴露。

先说整体,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乘用车5月零售总销量为18.5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77.2%,环比上个月增长17.4%,新能源汽车已经由起步进入普及阶段。

5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1.4%,2020年5月这一数字为5.8%,提升明显,说明碳中和背景下的交通领域效果显著,燃油车逐渐在给新能源车“让位”,广大车主响应号召,弃油从电。

再具体到部分车企的销量数据,每个月的排行榜均发生剧烈变化,有进则有退。

01 特斯拉跌落神坛,比亚迪反超

特斯拉的位置终于被比亚迪坐上了。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5月份,特斯拉中国批发销量33463辆,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202%。其中,零售销量21936辆,出口11527辆,零售销量说的是在中国国内的销量。

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爆发后,有关特斯拉的舆论就没有停歇过,或多或少会波及到销量,但是,相比较4月1.1万辆的零售销量,5月份的零售量还是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说明买特斯拉的车主更加理性,自己试驾的体验是驱动购车的因素,忽略了媒体的舆论。

需要说明的是,特斯拉的销售模式是采用直销,根据订单安排生产,4月份的销量是根据3月份的订单,5月份的销量是根据4月份的订单,而上海车展维权事件恰恰是在4月末尾了,负面舆论发酵的时候影响的是5月份的订单量,最终波及的可能就是6月份的销量。

这一点可以从特斯拉取消在上海扩建的计划得到印证,取消扩建意味着不对产能进行提升,而产能是与订单息息相关的,订单一旦乏力,产能提升也就毫无意义了。

再看比亚迪这边,乘用车5月全系销售45176辆,同比增长45.3%,刷新年度单月销量纪录;其中新能源汽车5月销售31681辆,同比增长198.8%,新能源汽车在全部车型的占比为70.13%,由此看出,比亚迪在新能源发力明显,转型速度加快。

因此,单论在中国国内市场的零售销售量,特斯拉的21936辆显然是不敌比亚迪的31681辆的,如果加上出口,那就另当别论了,毕竟出口的数据是针对海外的。

具体来看,比亚迪的EV系列纯电动产品线共售出18711辆,同比增长126.0%;DM混动车型共售出12970辆,同比增长458.3%,尤其是DM-i超级混动技术大热,带动销量大幅增长,加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换。

DM-i相关车型的订单量已突破10万,随着DM-i车型的持续交付和巨量新增订单,比亚迪将有极大可能拿下今年接下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比亚迪在4月宣布,全系纯电乘用车开始搭载全球首创的刀片电池。刀片电池能通过动力电池测试中最严苛的针刺测试,针刺后不起火,不爆燃,极大地保障了乘员安全,安全性与续航能力都能兼顾。

不仅如此,在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还透露了纯电专属的e平台3.0,兼具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优势。e平台3.0在上一代集成化设计的基础上,将电驱动升级为8合1模块,标配热泵,提升了冬季续航里程。

近期,在比亚迪高层沟通会上,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表示比亚迪将在2021年四季度发布一款高端车型,售价区间在50万—80万元,他表示"这款车足以让人第一眼看见,眼睛就不想离开。"

要知道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甚至是比亚迪过去的品牌系列,价格大部分都是在20-40万之间晃悠,除了贾跃亭的FF91、特斯拉Model S、蔚来ES8售价是在50万以上,其他厂商的售价几乎没有超过50万的。

未来这款新车将作为比亚迪冲击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开始,其竞争对手包括蔚来ES8、特斯拉Model S等价位相近的车型。

另外,比亚迪EV2.0纯电动平台将于7月正式发布,首款车型将以“海豚”为命名,而未来还将推出鲨鱼、鲸鱼、旗鱼、海欧、海豹等一系列以海洋动物命名的全新车型。

2021年5月19日,比亚迪举办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仪式,成为首个跻身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目前全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超过100万辆的,一个是特斯拉,一个是比亚迪。

比亚迪反超特斯拉的逻辑,通俗点说就是,不是特斯拉不行了,而是比亚迪太行了!

比亚迪险胜特斯拉是昙花一现,还是以后能长久的维持住局面?值得期待。

02新势力排行榜异动,理想被哪吒反超

造车新势力分为两梯队,第一梯队是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第二梯队是哪吒、零跑、爱驰、天际。

5月份的最大惊变是,论单月销量,理想被哪吒超车。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理想汽车在5月共交付新车4323辆,环比4月的5539辆,下降了足足22%,相比之下,哪吒在5月共交付4508辆新车,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12%,一举超过理想,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三。

关于理想的动荡原因,理想联合创始人沈亚楠透露,由于新款理想ONE正经历产量爬坡以及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了产量;另一个原因是潜在客户都在等理想的新款车,所以影响了5月的销量。

不过2021款理想ONE的到来,却让一些刚刚提车的车主感到不满。新车对增程电动系统、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全面升级,NEDC综合续航高达1080km,但价格只增加了1万元,这难免会让老车主觉得被“割韭菜”。

哪吒汽车的突围主要是依靠新车型哪吒U,5月哪吒U Pro的上市也让该款车型的受众群体更加广泛,成为其销量的有力增长点。另外,360与哪吒汽车达成合作,不仅让哪吒汽车得以背靠金主,也让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蔚来在5月份总计交付6711辆,依然保持第一,虽然环比上个月的7102辆下降了5%,但是同比增长95.3%。

从具体的车型来看,蔚来ES6和EC6仍为销售的主力,在5月分别交付了3017辆和2282辆,而蔚来ES8交付1412辆,与上月相差无几。

据了解,蔚来5月份销量环比下降,被认为与“缺芯”有关。芯片带来的供应链波动及交付环节的调整,导致蔚来5月销量受到影响。

蔚来第一的位置能保多久,就不好说了,小鹏汽车的5月表现不俗,逼近蔚来。

小鹏5月总共交付5686辆智能电动汽车,同比增长483%,环比增长10%,实现了环比与同比的双增长,而且是“蔚小理”中的唯一一家。

小鹏的交付量提升与新车型的上市相关,3月份,小鹏宣布推出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得到提升;另外,之前推出的XPILOT 3.0及高速自动导航辅助驾驶(NGP)解决方案得到了比较好的市场反响,对其销量提升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芯片方面,小鹏创始人何小鹏也示,目前在少数芯片上,小鹏也面临着挑战。

芯片卡脖子是目前造车新势力都难以避免的问题,它让理想跌出前三、蔚蓝环比下滑,但是小鹏却能保持逆流而上,颇为难得。

二梯队的零跑汽车在5月共计交付3195辆新车,环比4月份增长了15%,同比去年5月更是暴涨了1226%,增长势头迅猛。

自交付以来,截至5月,零跑累计交付量达到17803辆。虽跟“蔚小理”这些一梯队新势力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从同比数字来看,零跑依然是一个潜力股。

威马汽车、爱驰汽车暂未公布5月销售数据。不过就过往的数据来看,威马的表现不容乐观,4月份的威马EX5的销量为2052辆,新车型W6的销量为973。

03五菱,奔奔靠销量攒积分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宏光是稳居第一的,但是五菱宏光与上述大型的SUV、轿车等不是一路的。

宏光MINI EV在上市以来快速走红,巅峰期的销量甚至达到了3W+,本月环比略微下滑,但依然交出了29706台的出色成绩单。

但话又说回来,拿宏光MINI的销量去跟蔚小理、比亚迪、特斯拉来比,确实不太合适,毕竟MINI车的制造成本低,生产周期短,跟大型车不是同一纬度的,没啥可比性。

奔奔EV在5月表现出色,销量达到了8370辆,同比增加了355.4%,在宏光MINI EV一炮走红之后,奔奔EV迅速跟进,走的路线也是MINI风格,与五菱宏光是一路。

新能源MINI车由于是靠性价比取胜,价格往往在3-5万之间,其实毛利很低,靠销量来生存,更重要的是,能够积攒一些新能源积分,靠积分来变现,这是大头。

靠卖积分来盈利,这显然违背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本意,因此上海对小MINI车的上牌进行了限制。但影响不大,毕竟这款车的主流市场还是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

结语

2021注定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洗牌的一年,比亚迪能否继续反超特斯拉?小鹏有没有希望超过蔚来?哪吒前三的位置能否保住?这是最大的看点。

后浪推前浪,谁更猛,走着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6日
【港股解码】杀人鯨资本今次瞄准了的康哲药业近日沽空大增
2月4日
半日振幅133%,李氏大药厂上演“多空博弈战”

视频

快讯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