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27日 下午7:48作者:毛婷 編輯:lala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2021年4月27日午间休市时段,汇丰控股(00005-HK)公布了表现稍胜预期的2021年第1季业绩。也因此,在午后甫开盘,股价即拉升2%,全日收报46港元,涨2%,市值9545亿港元。

汇控的2021年首季业绩有几大看点:1)派息态度;2)利润表现;3)地区市场布局是否出现变化。

业绩表现

2021年第1季,汇丰的列账收入同比下降5.11%,至129.86亿美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78.97%,至57.79亿美元;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1.17倍,至38.8亿美元。

调整货币汇兑、客户赔偿计划、出售及投资新业务、公允值变动、重组成本等非经常性项目之后的经调整收入同比增长3.21%,至132.73亿美元;经调整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9倍,至63.9亿美元。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汇丰的第一季收入尚未恢复增长,那么为何该集团的利润增幅会如此显着?

当前全球的低息环境对其利息业务的影响持续。期内,净利息差较上季微降1个基点,按年缩减25个基点,至1.11%;净利息收益率(NIM)同样较上季微降1个基点,按年缩减33个基点,至1.21%,所以季度净利息收益同比下降14.42%,按季下降1.59%,至65.14亿美元。

但从下图可见,利息业务的息差似乎已在2020年第3季见底,最近两个季度的表现似有所回稳。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由此可见,虽然经济前景有所好转,汇丰强劲的利润增长并非源自利息业务的改善。

期内,汇丰录得预期信贷损失准备拨回净额4亿美元,以反映经济前景好转,相较2020年第1季为拨备30亿美元,正是这一回拨改变了汇丰的整体盈利表现,再加上上年同期新加坡一项企业贷款的大额准备,以及2021年第1季应占联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1倍,共同推动了其整体盈利表现的提高。

归根结底,汇丰的强劲盈利增长主要归因于前期的巨额拨备,以及后续经济前景并非如原来预期般悲观而作出的回拨,这正反映其预先作最坏打算进行整改,而后再在未来修正的谨慎态度。

汇丰的“破”与“立”

百年汇丰经历不少。

从本世纪初得益于其注册国所提供的各种优惠措施,在东南亚地区站稳脚跟,成为香港大亨们巩固市场地位的首席银行,到如今面临全球经济结构性变革、政经局势再难提供红利、新型数字金融服务对传统银行业猛烈冲击等挑战,汇丰站在新经济时代的边缘无所适从,于是有了这家银行集团的重组、转型、科技投资。

汇丰明白再难像上世纪那样独享特权地位,所以对待重组和转型,它是下了猛药的,这包括金融风暴之后先后出售美国的195家分行和美国的信用卡业务,并不断收缩欧美市场阵线。2019年更就全球银行以及欧洲商业银行业务作出巨额商誉减值,目的是缩减盈利表现不佳的业务,而专注发展更具优势、前景的市场,例如粤港澳大湾区。

2021年第1季,汇丰的内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29%,至8.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6.78%。得益于应占联营公司尤其交通银行(601328-CN, 03328-HK)的强劲增长,该地区市场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9%,达到9.73亿美元,占总额的16.84%。

香港业务仍是其主要支柱,但由于地区经济欠佳,收入同比下滑15.8%,至39.92亿美元,占总收入的30.74%;税前利润同比下滑33.75%,至18.86亿美元,占总额的32.64%。

英国业务收入下降2.91%,至20.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5.94%,税前利润同比增1.92倍,至10.78亿美元,占总额的18.65%,但此利润增长并非意味着业务的盈利表现出现根本上的好转,而只是得益于信用亏损及其他信用减值准备的回拨。

由此可见,内地业务是汇丰增长最迅猛也是最具潜力的市场,而香港近百年来一直是汇丰的业务支柱,所以汇丰离不开中国。香港经济复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利政策、内地强劲的经济增长引擎,都是汇丰在“破旧立新”之后“立足”金融科技发展新时代亟需把握的可持续发展机遇。

汇丰在中国的发展,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花旗集团(C-US)最近的举措,这家美国银行集团表示未来将专注于四个财富中心,包括新加坡、香港、阿联酋和伦敦,而将退出亚洲和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13个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内地、印度、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波兰、俄罗斯、中国台湾、泰国和越南。但将继续经营这些市场的机构业务。

花旗承认,虽然这13个市场拥有非常理想的业务机会,但其没有与当地竞争对手竞争的规模,所以宁愿将资本、投资和其他资源更好地服务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等回报更高的业务。尽管花旗放弃内地的个人银行服务,但会主攻投行等机构业务。

从两家国际银行集团对待内地及香港市场的未来布局,可以看出虽然香港这两年的经济表现欠佳,国际大行们依然将香港作为其发展地区银行业务的重心,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稳固;同时,内地强劲的增长动力,是国际银行集团立足未来的重要市场,不容有失。

派息态度

2020年初,面对英国脱欧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英国当局要求汇丰等多家系统性银行暂停派息,以确保维持资本充足率以应对风险。

从下图可见,经过重组和暂停派息,汇丰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已自去年第二季起攀升,到2021年3月末维持在15.90%的水平,高于其中期目标14%-14.5%。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这为汇丰恢复派息提供了底气。在公布2020年业绩时,汇丰宣布恢复派息每股0.15美元,并表示计划从2022年起,逐步将目标派息率设定在列账基准每股普通盈利的40%至55%之间。

在今年第一季业绩中,汇丰表示不会在2021年派发季度股息,但考虑在8月份公布半年业绩时是否宣派股息,并在2022年2月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时或之前回复是否派发季度股息。这无疑为大部分留恋其每季定期派息传统的收息散户打了一支强心针。

汇丰前景如何?

自从终止派息以来,汇丰的股价已打折再打折。

与花旗的2021年第1季业绩相比,汇丰逾一倍的利润增幅似乎稍微落后,但需注意的是,花旗的两倍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信贷减值的回拨。两家银行面对同样的低息环境、同样的地区政经变化、不同的市场分布,未来的前景也可能有所不同。

汇丰相对于花旗的优势是资产负债状况更为稳健,体现在更高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和流动资金覆盖率,所以在应对经济变局时,汇丰可能有更大的财务能动性。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当前的经济前景展望应对利息服务商有好处。之前的放水和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以及供应链断裂令部分原料和产品价格大涨,对美国通胀的预期升温,市场期望美联储提前结束宽松週期。这从美国财政部的利率曲线陡化可见一斑,见下图,三年及三年以上国债收益率升幅扩大,反映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上升的预期升温。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若美国提前加息,息差有望扩大,将利好银行股。本週三起,美联储将议息,可为未来的利率展望提供更多启示。

汇丰在业绩会中表示已在去年开始增加对财富管理业务的投入,尤其在香港地区,利用科技应用和数字化手段进行销售。诚然,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才刚刚兴起,可为在这个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国内大银行和国际银行集团提供高速增长的机遇。

但需注意,进入银行现代化改革下半场,数字化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将成为国内和外资银行角逐的战场,汇丰不仅面对国内外银行的竞争,还将面对互联网金融服务供应商的竞争,能否把握发展机遇,还需取决于汇丰的综合能力。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汇丰的当前估值不算高,市净率只有0.69,而花旗为0.82。汇丰的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高达15.9%,明显优于美国同行,反映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更佳,财务状况更为谨慎。对于银行业来说,财务谨小慎微是好事,但不能太过,守财而不思进取在这个金融科技发展迅猛的新时代并不值得嘉奖。这家在近代史上曾叱咤风云的跨国银行,切勿谨慎有余,动力不足。

毛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6日
财华洞察|狂欢退潮!电子烟行业如何避免一地鸡毛?
4月21日
【观察】德银天下港股递表,业务模式有看点
4月19日
【察回购】股价跌跌不休,恒安国际频繁回购,困境如何反转?
4月15日
财华洞察|国货之光绽放光芒,安踏与李宁前程如何?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4日
【市场观潮】“来港易”计划临近,中国香港本地股浴火重生?
4月13日
财华洞察|反垄断的中国互联网站在关键的十字路口
4月13日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4月12日
财华洞察|谁薅了谁的“鹅”毛?波司登的盈喜并不意外!
4月10日
【观察】“一芯难求”,芯片荒何时能缓解?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