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李彦宏:未来3年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占比将超50%

日期:2021年5月19日 下午1:49編輯:Sukie

北京时间5月18日,百度(HKEX: 9888,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百度回归港股后首次发布财报所以备受关注。财报发布后,百度美股(BIDU)盘前异动拉升,连涨至3.92%。

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人民币281亿元,同比增长25%,创两年以来最高增速;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人民币43亿元,再超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百度核心收入为人民币205亿元,同比增长34%。在线营销收入为人民币 163亿元,同比增长27%。非营销收入为人民币42亿元, 同比增长70%。爱奇艺收入为人民币80亿元,同比增长4%。

财报电话会上,百度CEO李彦宏表示,未来3年,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占比将超50%。

此外,一季度百度其他收益为人民币238亿元,包括长期投资的公允价值收益人民币237亿元,其中主要包括快手科技投资收益。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疫情冲击双重压力之下,百度能够实现营收持续上升,表现出强劲的內驱动力。这主要得益于随着技术创新红利的逐渐显现,百度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亮眼的财报背后百度的三大增长引擎也逐渐清晰。首先主要的增长引擎还是来自于其主营业务移动生态。其次是以智能云为主的第二增长引擎,以智能驾驶及其他增长计画为主的第三增长引擎。

移动生态业务表现仍然强劲,一季度业绩和运营数据双线上扬,2021年3月,百度App的月活跃用户数(MAU)达5.58亿,每日登录用户超过75%。百家号创作者数量达420万,同比增长40%。智能小程式的MAU达4.16亿,智能小程式数量同比增长74%。托管页收入占核心业务在线营销收入35%。

一季度移动生态取得如此成绩也得益于其X+Y战略布局及相互赋能。X作为横向布局,主要包括百度App、好看视频、爱奇艺、百度贴吧等多个用户入口产品,这些产品的主要目标在于完成覆盖不同场景下用户需求的同时,能够不断扩大用户规模。而Y作为纵向布局,则主要目标是深耕行业垂类。目前百度重点发力的垂类有两种,一种是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等产品为核心的生态护城河类产品,另一种是要重点发力的大行业大垂类,如大健康、直播、电商、教育等。

其中,百度健康、百度直播、百度电商等部分移动生态的新业务作为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的重要一部分,也为百度移动生态贡献多元营收。百度健康每天服务1亿用户,满足日均2亿健康內容检索的需求。而百度电商通过去中心化內容打通各个购物场景,让用户可以通过资讯、直播、短视频、搜索结果等各种场景进行购物。

百度移动生态通过X+Y战略赋能用户、合作伙伴,打造共贏生态,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的同时赋能和覆盖更多行业和用户。一季度营收增幅加大也证明了移动生态正在逐步实现营收结构优化。

财报中还提到,百度一季度实现非广告收入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基于智能云的推动。国际市场研究机构 Canalys 发布《China Cloud Services Market Q4 2020》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增速和营收增速在中国头部云厂商中排名第一,超过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百度智能云在中国市场实现迅猛增长,能够实现从后起之秀到行业头部,主要得益于云智一体的独特竞争力和不断扎根到各类具体场景,带动各行各业融合创新。

在智能驾驶方面,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助力车企快速搭建自动驾驶能力。2021年下半年,Apollo智能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內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台。百度造车将端对端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共用无人车方面,2021年3月,继北京、长沙和沧州后,Apollo最近在上海和广州增加了共用无人车运营,并将在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北京首钢公园为公众推出共用无人车服务。

李彦宏在內部信中提及,这些商业化进展,又将共同强化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和Apollo开放平台,使得Apollo平台越来越强大,生态越来越繁荣。

以小度等为代表的其他增长计画一季度业绩表现也非常优秀。2021年3月,小度智能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66亿次,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39亿次,两项指标均保持环比上涨态势。据IDC、Strategy Analytics及Canalys数据显示,2020年小度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智能音箱出货量中国第一。一季度小度推出了首款教育产品——小度智能学习平板,凭藉更好的智能交互体验,进一步打开了千元以上的市场空间。此外,百度昆仑芯片近期完成独立融资,投后估值20亿美金。

当然,三大增长引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百度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据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百度研发投入占百度营收比超18%。过去几年来,百度研发投入比例也始终保持在15%以上。

百度是技术长期价值的乐观主义者,也是技术创新道路上的少数派。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大在销售、研发及运营上的投入,以推动AI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3日
获纳入MSCI香港微型指数成份股,智勤控股价值加速释放!
5月12日
毛利率高达40%以上!新希望服务IPO,横跨“物管+C端入口”
5月11日
恒腾网路:南瓜电影4月会员大增
5月10日
第一只互联网体育龙头股终于诞生,疯狂体育喜迎欧洲杯赛事!
5月7日
明星助力、百万现金加持,碧桂园一场直播秒杀275套优质好房
5月7日
易居:房地产行业数字化浪潮之下,戴维斯双击时刻可期
5月7日
中手游:2021年毛利率有望提升,海外市场将成重要收益来源
5月6日
腾讯增持祖龙娱乐 精品游戏厂商长期价值受认可
5月3日
超级大锦鲤、百万红包雨 碧桂园创新玩法引爆55购房节
4月29日
畅游汽车与Karma汽车携手共创未来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