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易居:房地产行业数字化浪潮之下,戴维斯双击时刻可期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7日 上午10:27作者:一枝 編輯:lala
易居:房地产行业数字化浪潮之下,戴维斯双击时刻可期

近日,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下称“易居”)资本市场运作,可谓是好事连连。

4月27日,花3亿元买下添玑网络,强化房地产线上网络及数据分析服务领域核心竞争力。

4月28日,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再度升级。易居先以增发新股方式收购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天猫好房公司85%股份。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和董事长周忻进行大举增持,以及国内顶流私募基金云峰基金斥巨资入股。

4月29日,据Wind数据显示,南下资金大幅涌入易居,港股通持股比例创出年内的新高。

  • 第二大股东增持,知名基金入股,南下资金持续涌入......持续性的利好,足以反映出易居未来发展前景受到高度认可与支持。

房地产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之下,易居先发优势尽显

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全球各行各业无不紧跟潮流,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我国更是将数字化建设纳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十四五”规划)中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中,明确强调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在数字化发展大势所趋之下,房地产业也不例外,在新基建、城市化更新及“十四五”规划等政策陆续出台,科技赋能在房地产行业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期间内,加速了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房地产行业结合技术相关模式的创新。线上看房、售房模式不断成为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抗疫期间的新营销模式。其中,碧桂园、万科、恒大等大型房地产商在线卖房均取得不俗成绩。

虽然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我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内的信息流动和筛选都没有形成有效的机制,创新地产业务场景数字化应用渗透率不高。因此,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阶段迫切需要拥有一个可信度高、科技赋能强劲的数字化交易与服务的平台或生态圈,以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让房企们少走弯路。

在此背景之下,房地产服务行业排头兵及先行者的易居,充当起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探路者及引领者,依托“数字化营销平台”和“数字化交易平台”双轮驱动,加速推进我国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就数字化营销平台而言,易居通过整合开发商、经纪商、服务商、购房者,打造开放化、协同化、线上化、数据化的房地产营销全产业链生态。

就数字化交易平台而言,基于大数据优势,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开创大数据资产流通交易平台。

为构建了房地产数字化营销及交易全链条平台,易居加速业内优质资产整合,同时联手阿里巴巴、华为等科技巨头,不断强化自身在房地产数字化营销和交易的护城河。

2020年7月,易居与阿里巴巴宣布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开展了包括线上线下房产交易、数字营销和交易后相关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2020年8年,易居收购乐居56.19%的股权,并于2020年11月后并表。乐居作为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家居互联网平台,资产非常的优质。据了解,乐居透过网上平台提供房地产电子商务、网上广告及网上挂牌服务,其平台由覆盖370多个城市及多种移动应用的地方网站组成。

2020年9月,阿里巴巴与易居联合推出天猫好房,致力于打通看房、购房全链路,为开发商定制专门的房产旗舰店,打造房产线上营销平台。

2021年4月,易居通过旗下克而瑞携手华为,共同发布地产数字化白皮书。两家公司在深入调研行业TOP 50企业后共同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数字化转型新解读。

数据化持续驱动,业绩增长可预见性强

在疫情期间内,易居在“数字化营销平台”和“数字化交易平台”双轮驱动之下,

各板块业务稳中有进,收入结构更加趋于多元,收并购资产及与阿里巴巴合作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据2020年财报显示,易居一手房代理服务总收入32.04亿元,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收入27.32亿元,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收入9.87亿元,保持持续增长态势。11月份并表的乐居,直接贡献了11.3亿元的数字营销服务收入,盈利贡献1.2亿元。

此外,易居的天猫好房平台,一经推出,便赢得市场高度认可及肯定。2020年"双11"期间,易居在与乐居控股、天猫好房和苏宁易购联合打造的"好房双11百亿大补贴"活动中,实现全国236个城市中累计ETC成交套数达41,775套,GTV931亿元,释放房款优惠补贴16.5亿元,模式的成长性和吸金能力有目共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化发展持续驱动,易居降本增效工作也取得不俗表现。2020年,销售费用为23.96亿元,销售费用占总收入比重为29.7%,同比下滑4.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易居加强了现金及债务流管理,通过提高项目质量,加强回款营控,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96.7%至5.88亿元,实现了自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后的首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正。同期,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为75.16亿元,同比增长227.6%。

展望后市,随着疫后我国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转型亦会进一步提速,易居与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将会迸发出更多火花,公司在万亿级的蓝海中,将实现戴维式双击,为长期支持其发展的股东,带来丰厚的现金红利及投资回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地产交易市场规模巨大,未来三年仍将维持并发展到25万亿左右规模。按照新房交易2.5%费率和二手房交易1.5%费率来测算,未来三年房地产营销费用市场容量约5000-6000亿。其中,精准广告与线上直销渠道市场容量增长最为迅速。据Gartner的预测显示,房地产数字化解决方案市场容量持续且将继续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预计66%,从当前200-300亿市场,至2025年的1,000亿市场规模。

聚焦三大战略板块,内在价值与估值有望加速释放

面对巨大市场增量,此次再度联手阿里巴巴,易居目标也十分明确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据了解,易居全资控股天猫好房后的战略目标为:分设天猫好房新交易集团、新房代理集团和克而瑞大数据集团三大战略板块。

天猫好房新交易集团,将依托阿里生态体系和8亿阿里用户,精准对接购房需求后,能为天猫好房带来强大的原生流量。与此同时,易居和阿里巴巴共同发起的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将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产品,构建多方参与、高效协作的开放平台。

未来,天猫好房新交易集团对标的企业为贝壳和安居客。不同的是,贝壳和安居客以存量二手房为抓手,逐渐向一手房渗透,二手房业务规模是两者优势。而易居则拥有天然的一手房业务优势,以新房代理作为业务强大的基石,逐渐将业务板块扩大至二手房,业务网络下沉优势更加明显。

克而瑞大数据集团,将继续充当中国房地产领先的大数据资产应用服务平台的角色。在业务方面,将继续发挥房地产大数据优势和科技优势,强化房地产大数据服务,扩大市场份额,并积极延伸至不动产大数据服务应用领域,探索新型大数据应用,保持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随着阿里巴巴的加入,易居将依托阿里巴巴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将在房地产数字化服务领域进行核心升级,发挥聚焦不动产领域的行业优势和技术经验,通过系统产品与定制化手段,为客户提供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未来,克而瑞大数据集团业务可对标的企业为明源云。有别于明源云的是,易居的克而瑞大数据集团将专注于房地产数字化服务领域,通过AI算法、区块链技术,为不动产领域构建引领性的数据资产交易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联手阿里巴巴的易居,并不担心聚焦的三大战略板块,未来遇到竞争对手较多而退却,反而信心十足,给自己设定了非常明确的业务目标。据了解,易居力争三年内实现平台DAU达300万,年度交易规模超过GTV 1.5万亿,年营收达5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易居有实力做到目标。易居和阿里巴巴在天猫好房上形成合体实力,会大大加速易居这个房地产服务独角兽进化的过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易居聚焦三大战略板块稳健推进,各业务间的协同发展持续深化,其内在价值与估值有望加速释放。

目前,明源云虽处于亏损阶段,但因具备SaaS概念,享受着较高的估值待遇。截至2021年4月29日,明源云市净率为8.95倍,远高于同期易居市净率的1.15倍。

贝壳与易居不在同个股票市场,但因在交易环节依托经纪合作网络(ACN)领域取得突出的表现,估值更是超百倍。截至2021年4月29日,贝壳市盈率为590倍,市净率为6.35倍。同期,易居市盈率仅有38.6倍。

如今,易居交易环节直接打造了多方参与、高效协作的开放平台ETC,直接叫板贝壳的ACN。ETC的优势更加明显,依托阿里巴巴庞大流量优势直接聚焦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并以开放、协作、公平和自主的价值特性,迅速在房地产交易市场迅速崛起,双十一取得的战果就足以证明这一模式成功。

未来随着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持续深化,ETC势必会得到更多投资人的认可,估值有望大幅提升。

文:一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7日
中手游:2021年毛利率有望提升,海外市场将成重要收益来源
4月13日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4月7日
善谋者常胜!2020年资产与收入稳定增长,海通恒信蓄势而起
3月31日
宝宝树2020财报 下半年收入企稳回升 主营业务协同共振深挖母婴市场“黄金海”
3月31日
营收创新高,股价翻倍增长,映客做对了什么?
3月31日
四平八稳,富力成功实现降杠杆
3月31日
弘阳地产(01996.HK):业绩靓丽,规模再创新高,增持优质土储谋长远
3月31日
民办高教明星中国科培:增长确定性强,并购策略崭露头角
3月29日
未来三年销售增速10% 碧桂园(2007.HK)有何底气及信心?
3月26日
弘阳服务:三大增长引擎驱动业绩创新高,估值洼地价值凸显

视频

快讯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