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优然牧业赴港上市背后,内蒙双雄奶源“头名之争”!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下午8:01作者:从心 編輯:彭尚京
【观察】优然牧业赴港上市背后,内蒙双雄奶源“头名之争”!

前言:

11月29日,港交所披露易显示,伊利(600887-HK)旗下的优然牧业递交了IPO申请书,这意味全球最大奶源牧场将登陆港交所,亦将成为伊利在港股市场另一大上市资产。

实际上,优然牧业成为最大奶源牧场也就近年的事,而背后的推手亦是伊利。某种层面上讲,优然牧业赴港上市之举的背后,奶源之争。

优然牧业火速递表背后:奶源之争及内蒙双雄之斗

伊利推动优然牧业上市早有准备。

伊利手头掌控着3家规模化牧场企业,即优然牧业、赛科星、中地乳业(01492-HK),奶牛存栏总数约为35万头。在优然牧业未递表之前,伊利三大牧场中,仅有优然牧业并未登陆过资本市场,且股权架构比较清晰,而中地乳业则为港股上市企业,赛科星为新三板企业。

虽然,优然牧业并未登陆资本市场,但按照2018年收入计,优然牧业却是伊利最主要的上游产业收入来源及主要奶源供应商,亦是伊利整合上游资源棋子。

2018年,原奶价格结束了长达两年的下降周期,迎来触底反弹。随着原奶价格复苏,经历上轮洗牌之后的大型上游牧场开始走出亏损窘境,而下游乳企为平滑原奶价格成本,开始有意识进行收购上游牧场,整合上游奶源,控制成本。

到了2019年,乳业各方诸侯对上游牧场资源争夺战开始愈演愈烈,光明乳业(600597-CN)7.51亿拿下江苏辉山部分资产,强化华东、华北地区奶源话语权;新乳业(002946-CN)7.09亿入股现代牧业(01117-HK)9.28%;卫岗乳业投7亿,直接建设牧场。

在各方诸侯分割上游奶源牧场之际,内蒙伊利及蒙牛双雄同样没闲着,蒙牛(02319-HK)与中鼎牧业联合打造中俄奶业种养加全链条,还3.03亿拿下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奶源略微趋于弱势的伊利直接来炮大的,于2019年7月份,让优然牧业以22.78亿元吃下赛科星58.36%的股权,借此将优然牧业推到全球第一的奶源的位置。据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奶牛存栏量计(约28.7万头)及上半年原料奶产量(约75.36万吨)计,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

值得注意的是,优然牧业虽借赛科星之力超越蒙牛的现代牧业(蒙牛持有 58.15%股权)成为全球第一大奶源,但与后者差距并没有完全拉开。截至2020年6月30日,现代牧业奶牛为约23.59万头,上半年原料奶产量为75万吨。而且,即使促成优然牧业及赛科星成功联婚,但伊利在上游奶源上还逊色于蒙牛。

据数据显示,蒙牛现阶段奶牛存栏总数约为40万头,外部合作的牧场储备还有10万头左右。因此,在得奶源得天下局势下,蒙牛是优于伊利。

但是,作为现阶段乳业龙头伊利,岂能容许此景存在。

在优然牧业递表前夕,于2020年10月3日,伊利又搞出一个震动全球整个奶业的消息,拟23.1亿元吃下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旗下中国的牧场,目前该笔收购还未完成,据招股书显示,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

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天然中国牧场拥有六个牧场,奶牛存栏量为5.49万头。伊利优然牧业成功收购恒天然中国牧场,那么总的奶牛存栏量奶牛存栏量将基本与蒙牛奶牛存栏量持平(剔除外部合作)。

接连吃下赛科星及恒天然中国牧场的优然牧业,依旧不满足,胃口大开。

据招股书战略一栏显示,第一策略便是扩规模“策略性地持续扩展业务规模,始终保持行业领导地位。”

【观察】优然牧业赴港上市背后,内蒙双雄奶源“头名之争”!

此外,据招股书显示,在此次赴港上市筹集资金用途一栏显示,优然牧业未来两年将于内蒙古、山东及河南地区建立五座新的牧场,并为2020年开工建设的三座牧场购买设备。与此同时,未来两年还会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进口2万头荷斯坦牛(注:荷斯坦牛产奶量较高的奶牛)。对此,不难看出,伊利想要掌握国内奶源的绝对话语权。

从股权融资角度来看,此次优然牧场赴港上市融资扩规模,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伊利在上游资源争夺战中过多资源消耗,并强化了优然牧场自身再融资能力,有利于在长远奶源之战中保持较强核心竞争力。

优然牧业上市:奶源头名之争,蒙牛要作何回应?

从2018年原奶价格上涨以来,随着市场对鲜奶需求增加、低温奶的兴起及国产奶粉高端化的驱动下,原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创出了新高。能最直接最有效平抑成本波动的方式,便是布局上游奶源。而这也是为何今年疫情爆发,奶源争夺战还是愈演愈烈的原因所在。除了上述优然牧业拟收购恒天然中国牧场外,今年奶源的收购还有蒙牛收股圣牧高科奶源剩余49%的股权;新乳业直接以17.11亿元收购夏进乳业全部股权。

如今,优然牧业上市后募集资金扩规模,势必将奶源争夺战推向最高潮阶段,借此在奶源话语权也会进一步向伊利靠拢。那么,作为伊利老对手蒙牛,是否会效仿伊利呢?

与伊利一样,蒙牛现阶段拥有3家规模化的牧场企业,分别为现代牧业,富源牧业, 中国圣牧(01432-HK)。其中,富源牧业是未上市的企业。按照2019年奶牛存栏量计,富源牧业(约6万头奶牛存栏量)实力最弱。目前,富源牧业进行大资本运作或整合内部资源的举措还没有。因此,现阶段推动非上市资产上市的可能性较小。

从国内大型牧场收购情况来看,国内大部分大型牧场伊利及蒙牛基本都有涉足,叠加第二、第三梯队光明乳业、新乳业及三元都参与此波奶源争夺战,目前国内的优质奶源基本被瓜分干净了,留给蒙牛优质奶源牧场收购机遇也很少。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伊利,蒙牛要么出海掠夺海外牧场资源,要么自己花大价钱钱新建牧场,以提升上游奶源市场份额。

此次优然牧业赴港股上市,能否提升伊利在上游的绝对话语权,且看且行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6日
满足巨大的优质低价需求,现烤面包看立高
11月2日
【行业一线】混战、落寞与突围!生鲜电商“火苗蔓延”!
10月31日
一语道破|卤味江湖:周黑鸭的瓶颈与反扑
9月22日
【IPO透视】为希望买单、因潮流配置,九毛九具备持续投资价值吗?
9月7日
【资本力量】奶源争夺“白刃化”!中国飞鹤要约收购原生态牧业
9月2日
【观察】乳业板块走强背后:行业依旧分化,强者恒强愈演愈烈
6月18日
中国旺旺:年近半百的“长辈”遇青壮年强敌
6月17日
上市以来首次不派息 大家乐折射餐饮业之痛
5月19日
肉类市场集中度提升,双汇发展募资超40亿拓展上游养殖产能
5月12日
日清食品:季报后股价上蹿下跳,云淡风轻,只需一杯合味道

视频

快讯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跌0.25%
14:23
主力资金监控: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超37亿元
14:20
余承东:售价低于30万的华为高阶智驾其实都是亏本销售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3%
14:00
【异动股】机器人执行器板块拉升,丰立智能(301368.CN)涨20.01%
13:45
油脂期货走高 菜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13:38
嘉艺控股(01025.HK)一度跌近70% 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
13:30
【异动股】微盘股板块拉升,兴图新科(688081.CN)涨20.04%
12:50
石四药(02005.HK):利奈唑胺乾混悬剂取得药品生产注册批件
12:47
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首季经营溢利同比增长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