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会瞭望之地摊经济:大佬直播“斗法”VS地摊“耍宝”,最美是那一缕烟火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7日 下午5:48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两会瞭望之地摊经济:大佬直播“斗法”VS地摊“耍宝”,最美是那一缕烟火

遥想唐朝东西两市繁华,长安城去往西市大道上,两旁皆是附仰八叉休息的士人。自古国人对集市贸易的好感就根深蒂固,地摊则是撑起集市贸易的核心。

反观当代社会,城市越现代化,地摊这一简陋的贸易形势越无处躲藏。

有一位国家高层曾过问一个卖瓜老农板车进城一事:

有个别城市,夏天不让农民拉西瓜的小板车进城,说是影响城市清洁,让老百姓吃不上西瓜,农民也赚不到应有的收入。

这样的城市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

直播“斗法”远不如地摊“耍宝”式体验

中国那么多摆地摊的都去哪里了?都被赶到网上。琳琅满目的淘宝小店,谁知道哪家曾经就是摆地摊的。

有一种地摊经济触网叫“直播”。疫情期间董明珠、罗永浩、李彦宏等大佬以及众多县长官员们都试水直播,网络带货直播火得一塌糊涂。

直播吆喝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将地摊摆到网上。但这种网上吆喝是被禁锢了手脚的,远不如摆地摊带给爱逛街群众的“8D”体验来得灵活。

如今好久没有听到吆喝声的地摊即将要回归。

两会期间,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地摊经济”大活力。

几乎同时,新华社也为摆地摊正名:“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这意味着被“雪藏”太久的地摊将被合法化,可以重回大众视野?

上头政策有“风吹草动”,下面早已按捺不住。近期济南400个地摊主挺进夜市,济南夜经济烟火气十足。

事关就业和小微经济体自救

早在2020年3月15日,成都市城管委发布新规,允许商户摆地摊、临时占道经营。每每夜幕来临,成都街头各种美食当道,饮食男女三五成群,开启“夜经济”模式。

这一看似“其貌不扬”的政策,两个月来已经保障近8万人就业,餐饮业复工率达到98%。这数据显示成都城管这一决定相当英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2020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据教育司公布数据,2020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874万,比往年增加40万,创历史新高!

新冠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多重因素让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层应对之策是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

这其中如何增加就业岗位,如何唤醒群众自救成为关键。摆地摊显然是激发这一市场活力的积极因素。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田志就表示,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容纳各类街头经济体,给草根大众以交易自由,有利于最大程度增加社会就业。

政府额外财政支出很少,小微经济体却可有很大受益,是促进小微经济体发展是成本和代价最小的方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8162万户。这些也是地摊经济容纳的主体。

就像前述成都地摊政策,今年成都有10万个体经营户能够占道经营就业,其中蕴藏着一股很大的经济潜力和消费潜力。

可以想象,如果各大城市将地摊经济这个古老商业形态合法化,有合理政策支撑,中国老百姓还是很会谋生养活自己的。

另一个方面,地摊在室外露天场所,空气流通,是继电商之后又一个适应抗疫的商业形式。说不定重新焕发生机的地摊未来将是电商最大的竞争对手。

对商业、实体店降维打击?

地摊模式一出,电商、实体会不会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与地摊吆喝相比,网络直播会不会被降维打击?

2015年前后是电商“吊打”实体。淘宝、京东等电商“逼得”苏宁、国美转线上,催生出三只松鼠、喜茶等网红品牌。

2017年以来电商和实体店加速融合。新零售大行其道,电商和实体店打成一片。你在电商上买的东西,或许就是来自某家线上店铺。

说白了电商增加了实体店铺的另一获客渠道。同样道理,摆地摊也是。如果商超实体愿意走向街头,未免不是一个降低店铺成本的好方式。

例如,疫情下深圳一频临倒闭的商场规划出临时摊位,当天就吸引人流5万之多,该商场成功自救。

所以地摊之余电商、实体店铺,是竞争也是机会。

各类销售模式本质上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的,而最终指向都是产品的性价比。如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么消费者就会自发用脚投票。

这就是市场竞争,自由市场不相信眼泪,但确是商业趋向完善的自我免疫和优胜劣汰。

另一方面,现代商业体系需要互补。面对各类不同层级消费群体,大型商场有其特定客户,地摊也自有其拥趸,两者可以形成良性互补,共同提振城市消费。

至于对直播的降维打击,试想下,如果各位官员政要、商界大佬能够走上街头“吆喝”卖货,是不是要比网上更吸引人、更壮观呢。

这反而是直播的一种创新和升级。

固然,小商小贩多了跟需要城管服务和维护。但是国家治理要彰显人性化,一味追求窗明几净、道路整洁或将城市推向冰冷的水泥建筑群。

基建拉经济,活力靠人聚。政策制定照顾到人情味,那些聚拢的市井气息才能让人感受都市热度。

人间最美是那一缕烟火。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5日
两会瞭望之升级版混改:“混”与“改”渐入深水区
5月1日
微软代言,微创网络发展前景如何
4月2日
31省房地产投资规模出炉,各省“因城施策”空间即将开启?
4月2日
3月PMI数据向市场释放了哪些信号?
3月27日
G20峰会推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全球经济保卫战拉开序幕
3月27日
直播带货的商机有多大?
3月21日
卫生纸成香饽饽,要涨一波全球“纸贵”?
3月20日
北上广深“四大金刚”房价坚挺,楼市将再迎小阳春?
3月20日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市场只能自求多福?
3月13日
各地政府奋战稳定“雪崩”市场 人行也降准0.5至1厘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