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会瞭望之升级版混改:“混”与“改”渐入深水区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下午6:52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两会瞭望之升级版混改:“混”与“改”渐入深水区

我国国企混改已进入深水区,目前正在第四批混改试点项目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在2019年,国资委加大了混改政策的力度,相继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操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政策。

在2020年的两会中,国企改革也进入了“升级版”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制定三年行动,改革试点210户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表示,接下来将着力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的质效。今年会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深入推进已经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赵辰昕称,还会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使混改在整个国资国企改革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望很快出台,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深化混改将是重要发力点之一。建议国企混改扩面升级的同时,要以“混”促“改”,同时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真正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

今年是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未来相关改革动作有望保持加速破局节奏,深度和广度将超越之前,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部分混改明星成效显著

截止目前,我国已先后推出四批共210家混改试点,在电力、石油、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混改试点。过去的混改内容综合化和多样化,以混改为平台综合推进其他方面的改革,整体激发了企业的活力。

全球的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是我国混改的排头兵,除了推进电工装备分板块上市,国家电网还在电动汽车、信息通信、通航业务等新兴领域推进混改,金融领域则从英大信托扩展到覆盖金融全部业务的混改。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组建成立金融控股平台英大集团,控股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子公司,并在近年引入社会资本。在将英大信托、英大证券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置信电气(600517-CN)后,国家电网公司金融业务正式踏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于5月8日变更为“国网英大”,主营业务由电气设备制造转变为“金融+制造”双主业。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由英大集团持股59.83%,国网电科院持股8.06%。以5月7日收盘价测算,上市公司市值由65亿元提升逾5倍至411亿元,业务规模和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表明此次混改是对市场机制的一种体现,只有市场机制才会激发央企内生增长动力,打造的资本市场成功经典案例为混改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联通(00762-HK600050-CN)是我国央企混改的“首单”,承担着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积累经验的历史使命。

实施混改以来,中国联通引入了腾讯(00700-HK)、百度、京东、阿里巴巴(09988-HK)等战略投资者,云南联通和广西联通也先后启动社会化合作运营改革,在因地制宜的改出新方向方面进行探索。此外,在员工激励方面,中国联通建立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激励机制,推进“划小承包”改革,实施中国联通内部“双创”,结合一线生产场景,建立微组织,并对包括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授出限制性股票。

大范围的混改,也让中国联通在经营上更具活力,这种活力体现在业绩上。2019年,中国联通EBITDA达到947亿元,同比增长11.1%;归母净利润达49.8亿元,同比增长22.1%。年内,中国联通的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44万户,总数达到3.18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3384万户,总数达到2.54亿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46%。

进入深水区,混改需抓“牛鼻子”

当前,我国的混改已进入了深水区。除了向垄断性产业推进之外,在混改深度上还有更高的要求。

在过去几年多地的混改实践中,民营的股权和资本引进来了,但是不少国企相应的灵活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治理手段的单一与缺失是混改过程中的拦路虎,国内车企混改“先锋”江淮汽车(600418-CN)的混改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早在6年前,江淮汽车通过吸收合并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将江淮集团整体上市。然而,江淮汽车的发展道路却与市场期望值拉开了距离。因管理层持股比例过小,激励作用不明显,造成资源分散,生产技术、经营模式上并未得到有效的改善,未能适应市场化发展的需求。在2019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整车及客车底盘42.12万辆,同比下滑8.91%,已不及2010年的44万销售量,创下了近10年新低,未能完成50万-60万辆的销量目标。在过去三年,江淮汽车净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甚至巨亏14.2亿元。此外,第二大股东建投投资大量减持江淮汽车股票,同时另一大股东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也减持了江淮汽车股份总数1.68%股份。

从江淮汽车的混改之路来看,混改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混改也并非是企业的救命稻草。

国企改革,“混”是第一步,是一种手段,“改”才是关键,转机制增活力才是最终目的。当前,混改面临的一大难题是要平衡混改与国有资产之间的关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曾表示,目前国企由政府把控,很难按照市场来配比资源,而这种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困难更严重,这就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所以,步入深水区的混改至今仍需“摸着石头过河”,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正有效的混改,应是引入资本后国有资本负责监管,外来资本负责运营,双方共同进行资本运作(包括兼并收购),并实施员工激励,最终培养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治理体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