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市场只能自求多福?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0日 下午4:33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市场只能自求多福?

美联储动作太快,让市场始料未及。

为了应对美股翻云覆雨,美联储真的放了大招,紧急降息将利率降至0。终于达成所愿,特朗普要笑出声了。

不过,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兼 CEO Ray Dalio 却另有一番观点:我前一直担心,下一次经济衰退时,市场将会处于零利率状态,并伴随有大量未偿还债务、巨大的贫富差距和政治鸿沟——正如发生在1930年代一样。

冠状病毒是导致经济下滑的原因,这让我很吃惊。虽然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病,会产生许多有害的经济影响,但单凭这些事情本身并没有使我感到恐慌。

但是,当长期利率触及0%的底部时,我真的很担心。

长期利率下限触及0%意味着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会下跌,因为利率下跌的积极效应将不复存在(至少不会有太大影响)。

还意味着,几乎所有央行的利率刺激工具(包括降息和收益率曲线指引)都将不起作用。

美联储超预期降息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突然大规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大幅下调至0-0.25%,并宣布将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以下称QE)。

为应对股市暴跌,这已经是美联储本月内第二次降息。恰尼茨刚刚在3月3日紧急降息50个基点,如此密集的降息超出市场预料。

让市场更为惊呼的是,直接进入零利率时代,堪称一撸到底。交易人员此前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17-18日会议上再次大幅降息,预计降息幅度为50个基点。

但是没有想到,这一次来得这么触不及防,且幅度也出乎意料。此前只有2001年科网股泡沫破灭、911事件和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联储曾经紧急大幅降息。

彼时为挽救经济,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水平,并将该政策沿用7年之久。QE亦是如此,这也是每每金融体系最危急时刻,美联储祭出的大招。

本次7000亿美元QE计划,包括几个月内回购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规模的抵押担保证券。

“0利率+QE”堪称史上最大的行动,重点是这次100个基点降息+QE是在一天内完成的。而2018年金融危机时的刺激政策则是美联储在数月内的操作。

是嗅到有什么比金融危机更跟可怕的东西,让美联储开始裸奔?

美联储拉动全球降息潮,香港金管局也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86%,新西兰降息75个基点,并考虑大规模购债。

与此同时,本周日央行、瑞央行、印尼央行、土耳其央行、挪威央行等将举行利率决议会议,自2018年来的全球降息潮将再创新低。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

全球疫情发展已经势如破竹,全球金融市场被恐慌情绪所包围。美联储此次祭出底牌,能否缓解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对中国市场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很显然,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直接为市场注入大量可流动货币,使市场更易获得资金,并增加借贷行为。企业易融资,就业不难,人们有了钱也更愿意消费拉动内需。

利好之下,QE政策也有弄巧成拙一面。如果只是市场货币供应增加,却没有实业增长,这意味着物价将会上涨,将导致通货膨胀。

而人们拿到手的工资,或企业盈利甚至不足以购买物品,或者还贷,那么自然对经济生产造成很大的负面用哪个想,经济更是停滞不前。

所以美国这一做法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当然面对金融市场近来的巨大动荡,美联储也是将正面刺激用到极致,大有“我就只能帮你们到这里,请各位自求多福”。

但也要看到,虽然“0利率”对911、金融危机都有用,但这次美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而市场最关心的还是疫情。

很显然,货币宽松并不会直接把病毒消灭掉,也不能解决油价的问题,那么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冲击影响也会一直存在,这也是当前市场比较担忧的地方。

从美联储动作上可以看出,本次疫情对美国现在,或者不久将有更大的冲击。从美国近期摆正对疫情态度得以得知。

在疫情没有缓解或得到遏制前,预计市场还将剧烈波动。因此,美国如果应对新冠疫情,以及疫情发展将是经济更直接影响。

对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美联储堪称全球央行,其掀起新一轮降息潮,对中国直观影响就是,中国央行跟不跟。

但今天中国央行公布MLF利率,暂未跟随。3月16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15%,和上次持平。

虽然有利好在前,但在全球金融海啸下,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延续美股升跌趋势。

北向资金继续大幅流出,黄金价跌,日元、瑞郎等传统避险货币被抛售,资金疯狂涌入美元。

不过也要看出A股回调约比例较小,相比海外市场20%左右跌幅,已属强势。如今美元等海外货币多以将至付利息,外资在回流后有望继续北上增配A股。

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关键性胜利,最坏的影响已经过去。各个产业也开始复工复产,逐步回暖。中国市场有望成为疫情衰退后率先复苏的市场。

有鉴于欧美疫情仍就没有清晰边界,所以后续影响深不可测。国泰君安表示,国际经济中心向东亚倾斜明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3日
各地政府奋战稳定“雪崩”市场 人行也降准0.5至1厘
3月13日
每一次大跌,都是买股票的好机会?
3月12日
2月社融走弱,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高?
3月9日
上游企业延期复工,原料药库存告急的印度药企如何渡劫?
3月6日
韩国疫情如何影响我国企业的复工复产?
3月5日
孙正义“问道”房地产,软银领投自如、贝壳25亿美元
3月3日
房贷利率大变动,房贷一族如何把握这仅有的一次机会?
2月26日
各地因城施策维稳“救市”升级 房产行业恢复可期地产股强势大涨
2月25日
春运客流下滑近五成,全面恢复复工还需多长时间?
2月24日
1月份金融数据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