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各地政府奋战稳定“雪崩”市场 人行也降准0.5至1厘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13日 下午7:21作者:周燕芬 編輯:彭尚京
各地政府奋战稳定“雪崩”市场  人行也降准0.5至1厘

【财华社讯】面对疫情扩散,油价崩塌,环球股市连续雪崩式倒下,一个月內累计跌幅约达20%。各国央行轮番出手,势要拯救信心已失的市场。最新出招为中国人民银行,3月13日收市后宣布定息降准0.5至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麦格里大中华区首席济学家胡伟俊对香港《财华社》表示,这次央行降准是市场预期之內,规模尚算温和,只是向市场释放5500亿元人民币长期资金。估计对下周一股市刺激作用亦不会太大,更重要看美股今晚的走势表现,以至美国进一步的刺激经济措施。降准对小微企有一定帮助,但不会太大,更重要是中国经济快回复正常,工人尽快复工。至于央行下一步会否降息,他认为将视乎下周美国联储局的降息幅度,若大幅降息,中国或会跟随,但同时亦要顾虑到通胀问题   。

环球央行已连环出招。纽约联储银行宣布,周四及周五将向3个月回购操作市场注入5000亿美元,周五亦会向1个月回购市场注入5000亿美元。另外,纽约储行于3月份余下时间,将向1个月及3个月回购市场每周注入5000亿美元,以维持市场流动性。二十国集团发表声明,一致同意将动用所有可行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

日本央行宣布,将买入2000亿日圆日本公债,到期年限为5至10年。澳洲央行在日常货币市场操作中通过回购协议向市场注入88亿澳元。挪威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委员会一致决定,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厘。挪威央行减息半厘。

证券市场亦出硬招。南韩下周一起至9月15日,禁止沽空在主板和创业版上市股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亦宣布,暂时禁止部分沽空工具和交易,包括禁止股票沽空,亦禁止在英国沽空所有意大利、西班牙证券;意大利证交所推出今日起生效的沽空禁令;德国交易所考虑可能禁止沽空活动;泰国证交所主席亦表示,会临时调整沽空规则。

为支援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援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內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品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定向降准如何支援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援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援实体经济。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援实体经济发展。

有关这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具体內容,他介绍民银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微型企业贷款。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近期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

这次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他解释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型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环球政府合力维持市场稳定,减低恐慌性沽售。3月13日,港股奇跡单日V型反弹1500点。由低开1789.75点或7.36%,最终以贴近全日高位收市,跌276.16点或1.14%,恒生指数收市报24032.91点,险守24000点关口,单日收复逾1500点失地;成交金额亦激增至2024.3亿港元。

各地政府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3日
每一次大跌,都是买股票的好机会?
3月12日
2月社融走弱,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高?
3月9日
上游企业延期复工,原料药库存告急的印度药企如何渡劫?
3月6日
韩国疫情如何影响我国企业的复工复产?
3月5日
孙正义“问道”房地产,软银领投自如、贝壳25亿美元
3月3日
房贷利率大变动,房贷一族如何把握这仅有的一次机会?
2月26日
各地因城施策维稳“救市”升级 房产行业恢复可期地产股强势大涨
2月25日
春运客流下滑近五成,全面恢复复工还需多长时间?
2月24日
1月份金融数据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2月19日
2月LPR或大概率下调,未来降息空间还有多大?

视频

快讯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
16:33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明日赴杭州和苏州访问 参访人工智能等领域创科企业
16:26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16:18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16:17
三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