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G20峰会推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全球经济保卫战拉开序幕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7日 下午1:06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G20峰会推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全球经济保卫战拉开序幕

疫情之下,二十国集团(以下称G20)峰会也改到线上。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G20举行第二场“基础工作会议”。据新华社报道,G20当日宣布,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

声明说,G20承诺竭尽所能,动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恢复全球增长,维持市场稳定并增强经济韧性。

G20将努力确保重要医疗用品、关键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正常跨境流动,并努力解决全球供应链中断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下,G20会议举行,代表各国都愿意以合作姿态,来应对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除G20成员国领导人外,会议还邀请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联盟、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领导人出席。

疫情让本届峰会成特别版,G20担负特殊使命

针对COVID-19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疫情成G20重要议题。本届G20在全球担负起特殊使命,和重要的链接作用。

二十国集团(G20)是1999年成立,成员国包括中、美、英、日、法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占世界总人口66%以上,创造了占世界85%的国民生产总值。

每年G20会议都会举办多场会晤,时长跨度可达到11个月左右。

依据本届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公报,峰会将举行4次“财长以及央行行长管理会议”,3次“基础工作会议”以及3次“框架工作会议”。

另有大量关于环境、旅游、科技、就业等方面的小型会晤也将举行。

G20峰会推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全球经济保卫战拉开序幕

此前在2020年2月22日以及3月23日,已经分别提前召开G20财长以及央行行长会议。

2月底疫情尚未在全球爆发,所以第一次G20财长以及央行行长会议公报主要内容集中于政策工具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全球金融标准的建立三大方面。

随着全球疫情爆发,新冠肺炎也逐渐成为G20后续会议最重要的议题。G20国家以及全球主要经济组织等也将因疫情团结在一起。

各国都以合作姿态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相互帮助防控疫情,维持全球产业链运转稳定,而最主要的或还是寻求货币政策的改革和协调。

中信证券认为,本轮G20峰会在经济政策方面更有可能达成财政货币双宽松以维持增长的共识,同时金融监管可能也会更加向前沿推进。

G20峰会推进下,中国近期将再迎降准、降息?

近期,部分G20成员国已经纷纷开启“合作宽松”模式以应对疫情冲击下的流动性紧张。而G20峰会或将成全球财政货币协同扩张的一大推力。

中信证券认为,在G20峰会全球主要央行同时采取同步政策的共识基础下,料未来海外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集体宽松无疑令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更加舒适。

虽然目前中国内部的疫情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稳就业的增长压力可能将令央行打开宽松闸门。

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降准、降息,甚至存款基准利率也有可能下调?

政策新擘画的“新基建”,以及疫情过后稳就业需要,都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支撑。这些积极的财政扩张大概率会促使央行放松流动性的闸门。

中信证券认为,在降低政策利率和数量型货币政策投放之外,还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压力,同样能够起到支持财政政策效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7日
直播带货的商机有多大?
3月21日
卫生纸成香饽饽,要涨一波全球“纸贵”?
3月20日
北上广深“四大金刚”房价坚挺,楼市将再迎小阳春?
3月20日
美国进入“0利率”时代,市场只能自求多福?
3月13日
各地政府奋战稳定“雪崩”市场 人行也降准0.5至1厘
3月13日
每一次大跌,都是买股票的好机会?
3月12日
2月社融走弱,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高?
3月9日
上游企业延期复工,原料药库存告急的印度药企如何渡劫?
3月6日
韩国疫情如何影响我国企业的复工复产?
3月5日
孙正义“问道”房地产,软银领投自如、贝壳25亿美元

视频

快讯

08:50
建溢集团(00638.HK)复牌
08:46
央行: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08:46
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
08:38
上置集团(01207.HK)中期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4.09亿人民币
17:35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32亿元 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13亿元
17:29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根据限制性股份奖励计划购买500万股
17:22
安踏体育(02020.HK)首季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正增长
17:12
复宏汉霖(02696.HK)HLX53联合汉斯状及汉贝泰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16:51
阳光保险(06963.HK)前3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49.92亿人民币
16:44
新海退:公司股票将在4月18日被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