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季度由盈转亏,联华超市差异化探索有待提升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日 上午11:04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編輯:彭尚京
一季度由盈转亏,联华超市差异化探索有待提升

联华超市(00980-HK)已接近三十而立的年纪,经过多年的扩张布局,联华超市成为现今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

联华超市注重多元化业务策略,目前拥有大型综合超市(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等多元业态联动互补的业态。那么,多元化业务到底是否为一家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这在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看法,但在联华超市的探索下,多元化业务截止目前却成为其迟迟未能扭亏的阻碍。

过去5年,联华超市不断录得亏损,亏损额累计达到18.27亿元(人民币,下同)。而造成联华超市五连亏,主要由于联华超市便利店业务迟迟未能扭亏,拖累公司盈利进程。

而在今年一季度,联华超市在疫情冲击下的多元化业态也遭受挑战,虽然期内营收同比小幅增长3.6%,但却由盈转亏。期内,联华超市营收为83.79亿元,未经审计归属于公司所有者的净损失约31.6万元,2019年同期净利1710.48万元。

疫情使许多行业遭到冲击,但对连锁零售超市影响并不大,因为我们有日常供给需求,对于超市零售企业来说,要做的就是合理的管理好食品库存,保证供应链。

但对于多元化的联华超市来说,旗下便利店业务还是会受到一定影响。

一季度继续整合便利店业态

在2017年,联华超市占营收比重仅7.4%的便利店业务亏损1.56亿元,经营净利率-8.31%;2018年,亏损持续扩大,便利店经营亏损约1.77亿元;2019年度,便利店业务营收比重降至6.8%,比重虽小,但却成为联华超市盈利的“拖油瓶”,年内亏损额为2.82亿元,同比扩大了59.13%。

在今年一季度,联华超市的便利店业务继续拖累公司业绩增长。与2019年度一样,便利店业务营收在一季度继续录得下滑,同比下滑17.16%。联华超市2019年在便利店方面的主要目标是门店梳理转型,关闭部分门店,以控制亏损。

据悉,联华超市2019年在便利店业态继续优化商品结构,丰富商品品类,扩大鲜食商品、进口商品、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同时关注用户体验,增加餐饮模式,增加服务功能。

一季度由盈转亏,联华超市差异化探索有待提升

在今年一季度,联华超市继续实行梳理便利店业务的政策。期内,公司共关闭了50间便利店,新增26间,净减少了24间,门店增减主要在华东地区实行。

按照管理层规划,未来5年联华小店将实现开1000家店面的目标,这些小店与传统便利店不同,而是引入了果蔬的供应,也就是社区生鲜型便利店。公司执行董事去年徐涛介绍,将对便利店进行升级,社区便捷店和社区生鲜店合并为“社区生鲜超市”。徐涛称,联华超市在2018年改造了52家标超,改造后,大概有13-15%的营收提升,净利润率提升了42%。按照联华超市的测算,现存门店改造基本上可在2-3年内看到投资回报。

所以不难看出,联华超市在今年一季度为何要缩减便利店规模了,而其新增的便利店或许就是社区生鲜超市,且其他便利店或继续在改造当中,以提升净利润率。不过,便利店业务目前仍处于转型阵痛中,本就亏损的业务,加上转型过程中各项开支难以从根本上缩减,这也是2019年该业务亏损扩大的原因,同时也是一季度由盈转亏的重要因素。而在生鲜的经营能力上,联华超市此前基础相对较弱,这对联华超市整体的毛利率和综合收益率带来了压力。

对于联华超市而言,目前还需要优化整体营运效率和综合收益率。此外,新店的扩展也需要阶段性的造血来支撑。能否盈利,还有待时间考验。

差异化打法欠缺

联华超市今年若要实现扭亏的目标,难度仍不小,后续需要关注其网点建设及门店运营效率提升进展。

对于今年的展望,联华超市在2019年公告中指,将加大品牌建设,通过品牌焕新整合全国营销一体化,提升全国营促销规划,加强门店陈列与品类/商品的结合,提升营销的商品力;并通过高效整合供应链,提供全品类优质商品,希望成为全渠道生活零售商。

但对于国内外的连锁零售巨头,联华超市欠缺了目标明确的差异化打法。在年报的业务展望中,联华超市除了跟随盒马生鲜、每日优鲜、永辉生活等探索生鲜新零售业态外,并没有什么新颖的策略。而在生鲜新零售探索方面,联华超市具体策略还有待去思考。

行业龙头盒马生鲜其实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其在技术创新上赚足了眼球,线上线下一体化、移动支付、半小时配送的涉足,将“吃+购物”融合在一起,更是用科技重塑了消费者体验。而永辉生活定位为“生鲜+便利店”新模式,表面上与联华超市的便利店转型有所相似,实际上有比联华超市的策略更为优异的地方。永辉生活的商品来自于永辉超市平台的生鲜配送,成本价要远远低于其他社区生鲜便利店,在价格上竞争力较强。且永辉生活长时间探索的店仓合一、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便利店模式,实现了社区生鲜小店持续盈利模型。

直到目前,联华超市对便利业态的业绩提升和方向还不够明确,还处于初级的试探阶段,在线上探索、供应链搭建、组织的变革等方面仍不及行业龙头。例如,联华超市当前在水产、烘培和熟食部分的供应链能力上比较弱,这也增加了损耗,对其利润率带来了挑战。

因此,联华超市目前需要思考便利店的下一轮布局,找到属于自己的差异化打法,尽快走出转型的阵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日
长飞光纤22亿元资金防线主要靠借?
4月29日
国际原油大跌,中石化却说不赚钱?
4月29日
水电支撑2019年业绩,华电福新年内短期借款破130亿
4月28日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4月28日
万科:首季业绩维稳,手有余粮
4月28日
大家乐的致暗时刻:年度净利预计降逾85%,疫情阴霾笼罩
4月27日
紫金矿业:家里有矿也心慌,海外业务风险突显
4月27日
既成长又周期,天能电池如何权衡风险
4月27日
与中信搭上关系的林达控股,能否扭转亏损的颓势?
4月26日
京信通信:折价配售筹资,此乃无奈之举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