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8日 下午4:34作者:沈大班 編輯:彭尚京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前言:

近些年,对于泰凌医药(01011-HK)来讲,可谓是诸事不利。

斥巨资刚从代销型公司转变为创新药公司,业绩刚有起色,医改空降直接给泰凌医药致命一击。

在逐利的资本市场里,往往是“趁你病,要你命”。入股泰凌医药四年后,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交大昂立(600530-CN)选择清仓退出,霎时间引来市场一片哗然。在股东清仓式退出之后,2019年全年业绩又深陷亏损窘境,泰凌医药股价直接跌至历史新低,沦为了仙股。

股东离去,股价受到资本市场摒弃,泰凌医药上市地位的处境非常不明朗。在外部环境诸多不利下,主动以“自变”应“外变”就成为泰凌医药最后的求生法则及唯一的出路。4月27日,泰凌医药对资产进行“减法”操作,将Pfenex权益打包出售。

与Pfenex相识到分手

据泰凌医药公告显示,2020年4月21日,北京康辰(603590-SH,即康辰药业)、康辰(即康臣生物)、泰凌医药、泰凌医药国际、泰凌医药香港、泰凌医药海外、泰凌医药亚洲、第一制药及吴铁(泰凌医药的董事及股东)订立交易文件。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具体而言,泰凌医药将Pfenex权益打包转给子公司泰凌医药国际,然后再将泰凌医药国际以人民币9亿元(单位下同)的价格卖给康辰药业子公司康辰生物。收购完成后,泰凌医药通过子公司泰凌亚洲将对康辰生物进行增资,预计增资金额3.6亿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康辰生物40%股权。出售完Pfenex,泰凌医药预期实现收益总额约34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Pfenex曾经是泰凌医药在密盖息领域重要的拼图。2018年4月,泰凌医药与Pfenex签订协议以开发新产品。泰凌医药将拥有中国内地、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将治疗等效╱生物类似的特立帕肽注射剂商业化到参考药品Forteo®的独家权益。联婚Pfenex,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被外界一直叫好,这也推升了泰凌医药股价高走。

但是这样的叫好声并未维持多久,随着医药改革持续推进及带量采购等新政持续发布,给整个医药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及压力,而泰凌医药旗下各大产品也受不同程度影响。在此背景下,泰凌医药债务又居高不下,现金流非常吃紧,叠加联营公司业绩的亏损,这直接导致公司年度业绩出现巨亏及连续亏损的窘境。

当前泰凌医药的遭遇犹如苟且的生活,当茶米油盐都成为生活的负担时,远大的愿景及理想将被现实践踏的毫无尊严。泰凌医药面对业绩两年亏,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与Pfenex提出分手,各自分道扬镳。

泰凌医药:困境之中,唯有“自变”才能存活

据泰凌医药表示,出售密盖息相关资产(包括Pfenex)主要是现时缺乏资本资源(可以理解为“缺钱”)及后续需要自行开发Pfenex,对公司带来巨大的财务负担。因此,才将Pfenex转手财务资源强大的业务伙伴康辰医药。

资产收缩严重,泰凌医药未来路向何方?

在转让Pfenex权益之前,泰凌医药资产缩水较为严重及债台高筑。截止2017年至2019年底,泰凌医药的总资产分别为27.6亿元、22.27亿元及17.98亿元。在总资产缩水之际,债务却居高不下,截止2017年至2019年底,泰凌医药总负债分别为13.31亿元、17.36亿元及16.96亿元。在资产缩水,债务高走的形势下,泰凌医药资产运营效率持续下滑,短期偿债压力持续攀升。据Wind数据显示,泰凌医药的两大偿债指标均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截止2017年至2019年底,流动速比分别为0.90、0.44及0.19,速度比率分别为0.85、0.41及0.17。

因此,从财务数据及指标来看,泰凌医药转让Pfenex权益是被逼无奈之举,也是自救之策。若此次转让Pfenex权益成功的话,短时间内可以解决债务较高、现金流匮乏等问题。但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思考,失去交大昂立股东的庇护及将密盖息相关资产转手他人,泰凌医药未来的看点在哪里呢?

据泰凌医药表示,完成交易后,公司将集中资源于舒思(通用名:富马酸奎硫平片)。泰凌医药管理层表示,于2013年12月,舒思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治疗双相感情障碍。作为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舒思对首发精神病患者、老年患者及青少年患者而言具可靠的安全性和良好疗效。作为全国医保、基药双目录药品,舒思属于获国家批准的处方用药,预期该产品增长潜力巨大,在未来增长策略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正如泰凌医药管理层说的,未来抗精神病药物市场规模的发展潜力是巨大。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精神分裂症的年发病率为0.22%左右,且终生患病率为3.8%~8.4%,目前全球有约2300万人患有精神分裂症,发病率约3‰;全球约有6000万人患有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率约1%。

据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人数超过640万。美国APA精神分裂症《治疗指南》指出“如无维持治疗,70%患者1年内复发,90%患者2年内复发”,即精神分裂症患者需终生规律用药。

对此,在未来市场规模增长可预知的形势下,泰凌医药的舒思属于获国家批准的处方用药,理论上产品增量将是有增无减的。

但是,在医药行业里,不管哪个医药细分领域竞争环境非常的激烈,舒思所处的精神科治疗药物领域亦是如此。譬如,国外老牌药企如辉瑞、礼来、灵北等均是传统精神科治疗药物领域的强敌。另外,国内的药企近些年也纷纷加入到精神科治疗药物领域,如绿叶制药,以5.46亿美元收购阿斯利康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思瑞康的通用名与舒思一样为富马酸喹硫平片,均是具有抗抑郁特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

因此,在未来行业发展增量可预见的形势下,竞争环境的日益加剧,处于亏损阶段的泰凌医药如何从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将成为公司下一个无法避免的挑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8日
收购再下一池,爱康医疗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4月6日
净利一增一减,详解CRO龙头康龙化成和药明康德背后的差异化
3月30日
主力产品被禁售,百济神州损失有多大?
3月20日
股价逆势翻倍,市场看中了微创医疗什么?
3月19日
福森药业净利下挫超45%,双黄连销量不给力?
3月18日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3月18日
维亚生物:全年净利润或增1.8倍,有何看点?
3月13日
继续停牌!疫情拖累业绩,和美医疗如何扭亏?
3月9日
股价腰斩、净利下滑约30%,华润医药的核心风险是什么?
3月6日
不谋一时,通过未来的调整来看启明医疗的质地

视频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2767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25

中信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600.68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2:04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