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四部委力挺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落地 产业链概念股受益逆市上涨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4日 下午1:05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四部委力挺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落地 产业链概念股受益逆市上涨

随着燃料电池的快速发展和推广,氢能源作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的重要技术,已开始发力于全球交通领域。另外,由于环保压力以及化石能源危机将驱动能源结构调整,氢能源作为战略性高效的清洁能源,目前正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重视,处于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段。

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明显提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至2032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2020~2032年期间CAGR高达43%。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国外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完成了整车的技术、性能研发工作,整车性能已能接近传统汽车水平,成熟度已接近产业化阶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汽车行业巨头戴姆勒、沃尔沃携手宣布氢燃料电池阵营再次加码。据协议公布,戴姆勒会将现有的燃料电池研发团队全部整合进新的合资公司,而沃尔沃集团则会花6亿欧元买下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双方将致力于推动燃料电池卡车与公交的落地。

全球氢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市场前景广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高效、零排放、长续航里程、加注时间短等优势,其发展空间广阔。

四部委力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近几年燃料电池投资热情持续升温,在我国中东部沿海经济、技术实力较强的珠三角、长三角和北京等地区,已经聚集了中国燃料电池发展的主要企业,数量由几年前的数十家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家燃料电池企业。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规模化示范运行,示范车辆达到 5000辆;到2025 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推广应用,商用乘用车规模达到4万辆;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规模达到50万辆。

4月23日,燃料电池行业再度传来政策重磅消息。财政部等四部委昨日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该通知提出,将当前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城市或区域,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展示范,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有关通知另行发布);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上海发改委表示,将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沪牌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投放数量,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突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物流等公共领域增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年内计划新建5座加氢站,同步研究加氢站布局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

政策利好是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突破之路。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上述相关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打造氢能质量基础高地,为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和环境条件。

产业链核心企业显著受益

目前,中国布局燃料电池产业力度空前,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氢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商业化初期阶段。

2019年《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指,氢能定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万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每年520万辆,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年,燃料电池产能550万套/年。

国海证券认为,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处于产业导入期,随着产业链向纵深方向布局,投资机会进一步强化;目前,我国大部分燃料电池零部件仍需要进口,相应核心技术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是零部件及集成技术的国产化,随着核心技术加速突破,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必将与行业同步成长,并显著受益。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四部委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强调的“优质区域”和“核心部件”符合预期,同时4年产业化支持窗口期超预期,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地位再次明确,料将出尽市场对该产业支持态度的担忧。氢能与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落地,4年产业化支持窗口期奠定成长高确定性,继续推荐“优质地区”和“核心零部件”两条主线,建议关注具有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重点推荐在氢能禀赋和财政实力双优质地区具有完善产业链布局和核心技术有自主突破的标的等。

A股上市公司相关产业链中,全柴动力(600218-CN)研发氢燃料电池电堆,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通客车(000957-CN)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居行业前列;雄韬股份(002733-CN)的燃料电池主要为氢燃料电池,目前该公司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制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运营等关键环节的卡位布局;美锦能源(000723-CN)募资加码氢能源业务,投资15亿建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此外,德威新材(300325-CN)于近日取得了相关专利证书,涉一种新能源高压线用高阻燃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红阳能源(600758-CN)参股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氢燃料电池及其各零部件和相关检测系统的咨询、研发和销售等。

市场表现方面,受利好刺激,燃料电池概念股今日表现活跃,逆市上涨。不过由于早盘受大市下行影响,该板块相应的冲高回落。截至4月24日午间收盘,全柴动力(600218-CN)、红阳能源(600758-CN)、金通灵(300091-CN)逆市封涨停,美锦能源(000723-CN)一度冲击涨停后回落涨约7%,汉钟精机(002158-CN)涨逾5%,雪人股份(002639-CN)、雄韬股份(002733-CN)等股均有不同程度拉升大涨;此外,德威新材(300325-CN)盘中一度涨停但午前开板涨幅回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康复医疗市场太小,伟思医疗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4月23日
监管出手火爆行业基金降温科技股领跌 A股冲高回落避险情绪升温
4月23日
先把握赛科希德的阶段市场机会,未来的投资价值交给未来
4月22日
茅台阶段新高带动白酒股走强 A股低开高走后市或延续震荡反弹
4月22日
定位“新基建”5G将覆盖珠峰 产业链股受关注或重启升势
4月22日
“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先惠自动化的股东不好当
4月21日
负油价利空来袭A股难独善其身 新基建发力带动市场局部回暖
4月21日
喜忧参半,等待高测科技的低估时机
4月21日
与华为中兴竞技,震有科技的选择是
4月21日
卫星互联网获官方纳入“新基建” 产业链概念股逆市领涨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