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先惠自动化的股东不好当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2日 上午8:51作者:周治玮
“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先惠自动化的股东不好当

“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先惠自动化的股东不好当

先惠自动化是一家汽车部件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动力电池模组/电池包(pack)、电动汽车动力总成(eds)、动力电池测试及检测提供自动化生产线;燃油汽车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领域,研发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用于客户的中高端变速器、底盘系统的生产。

虽然近几年先惠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在增长,但可以看出获利非常艰难,这主要是2方面原因所致:

其一,根据汽车行业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汽车年产销量较2017年出现下滑,产量由2901.54万辆下降至2780.92万辆,销量由2887.89万辆下降至2808.06万辆。

其二,先惠在行业中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先惠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奔驰、斯柯达、华晨宝马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项目,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华域麦格纳等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系统项目竞标中与蒂森克虏伯存在竞争;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斯柯达、华晨宝马、吉利威睿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线项目与库卡存在竞争;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斯柯达(捷克)、华晨宝马、吉利威睿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线项目竞标中与柯马存在竞争;在华晨宝马、德国大众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线项目中与斯德拉马机械存在竞争;在一汽大众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配线项目、上汽集团华域麦格纳等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系统项目、一汽大众发动机改造项目与豪森存在竞争;在大众发动机、沃尔沃发动机项目与上海ABB工程存在竞争;在汇众汽车、天际汽车等底盘系统装配线项目与新松机器人存在竞争。

竞争的本质是行业门槛不够高所致,而这又带来了现金流的问题。报告期内,先惠自动化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32万元、442万元、-7363万元,先惠给出的解释是这是行业惯例所致,客户主要以签订合同、厂内整线验收、量产验收和质保期结束几个时间节点分期付款,签订合同时支付 30%左右的预付款,厂内整线验收完成支付 30%-50%货款,量产验收完成支付 10%-30%货款,质保期结束再支付 10%左右质保金。而生产物料的投入大部分集中在厂内整线验收完成前,部分标准件供应商与公司大多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结算。

用通俗的话来讲,先惠自动化被上下游企业夹在中间,只能“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如果不牺牲自己呢?这不还有别人愿意嘛。

总体而言,后续倘若成功上市或许能解燃眉之急,但长久的生存却依然面临艰难的局面,这个局面难以打破,投资者应当慎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1日
负油价利空来袭A股难独善其身 新基建发力带动市场局部回暖
4月21日
喜忧参半,等待高测科技的低估时机
4月21日
与华为中兴竞技,震有科技的选择是
4月21日
卫星互联网获官方纳入“新基建” 产业链概念股逆市领涨
4月20日
央行“降息”A股缩量上行创指涨逾1% 基建、科技成为市场主线
4月20日
政策加码需求回暖水泥接棒“涨价”题材 水泥板块多股强势创新高
4月17日
一季度GDP回落拖累A股 外资净流入百亿下周有望继续上攻
4月17日
10年来最长“五一”小长假临近 酒店餐饮复苏势头向好股价大涨
4月17日
行业弱势,皖仪科技缺乏投资机会
4月16日
不受资金待见的行业,低估才是布局天罡仪表的时机

视频

快讯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