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知临集团与港大达成协议为新冠病毒候选药物进行临床前试验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6日 下午7:22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知临集团与港大达成协议为新冠病毒候选药物进行临床前试验

【财华社讯】知临集团(纳斯达克代码:APM)宣布正与位于多伦多的Covar医疗合作,并与香港大学微生物系达成协议,在为合适的候选药物寻求监管机构批准以进行临床试验之前,实施进一步的临床前测试。

香港本地生物科技医药公司知临集团(Aptorum),于2018年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科研基地位于香港,在科学园设有实验室。知临集团正在寻求神经病学,传染病,胃肠病学,肿瘤学和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项目。目前,该集团在相关领域拥有11项专利技术的独家授权。

知临集团当日宣布,额外启动一个针对各种冠状病毒的研究和开发项目,并已在药物再利用和新药发现平台Smart-ACTTM中完成初步筛选,从超过2,600个获批准的小分子药物中选出至少3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潜力候选药物,以做进一步的临床前研究。

知临集团将专注于研究至少3种对两个酶靶点,展现出潜在抑制作用的小分子药物(“SACT-COV19”)。两个酶靶点为在COVID-19复制周期中均起到关键作用的 3CL-蛋白酶和RNA 依赖性 RNA 聚合酶(“RDRP”)。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雷宏业表示,这些选定的候选药物将进一步完成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前药效评估。

当被问及是否初步确定三种药物就对新冠病毒有效,雷宏业指出,公司用人工智能平台和计算机在大量药物中寻找到这些潜在对新冠病毒有效的药物,但是具体的效果还需要在实验室验证,希望港大方面尽快展开临床前的实验工作。“由于我们暂时不能公开三种药物的相关资料,但是我们的研究认为这些药物对新冠病毒的治疗有很大帮助。我们希望理想的情况下,三种药物在不同情况下都能对病毒有效。”

对于3种药物的详细信息,雷宏业表示由于药物均没有经过临床测验,只是潜在有治疗效果。不过,他透露,这3种筛选出的药物在市场上已经通过审批,并且使用过很多年,安全性可以确认。至于和港大的合作,他说,药物临床试验要具备专业资格,而港大实验室可以做到,加上有2003年港大团队有非典经验,专业性毋庸置疑。

“由于冠状病毒持续突变和进化,我们不能排除在不久的将来还可能出现新的冠状病毒株。为了加速开发速度,我们的目标是从已获批准、具有安全性、毒性和药代动力学临床特征的药物中,识別出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候选药物”,该公司创办人及行政总裁禤骏远对媒体表示。

以下为部分记者会实录:

Q: 项目预计需要投资多少资金?由于公司今年下半年还有其他项目,在融资上如何安排?

A: 公司的每个项目资金都不同,要视乎不同的临床阶段不同,例如临床第二期一般大致需要1500万至2000万美金。第一期的临床测试大致需要300至400万美金的临床费用。美国有很多机构可以申请补助金,可申请300至600万美金不等的资金,帮助我们做临床测试。我们公司也有申请相关补助金,申请时间大约需要3至6个月,已有美国公司帮助我们申请。

Q:目前3种药物的临床测试到哪个阶段了?和港大的合作需要多久时间有结果?

A:  Smart-ACTTM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缩短临床前的时间,帮助我们从众多的药物中筛选出潜在对新冠病毒有效果的药物,临床阶段测试情况还未知。我们目前的研究发现,这些药物对新冠病毒是有用的。如果动物实验成功,我们希望在1年左右能应用,会视乎疫情期间对药物的批准时间,我们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有消息。现时不同国家和机构都希望有药物,我们预计1至2年的时间可以有研究结果。应用于人体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和港大合作亦是因为他们有非典的经验,希望能帮助我们将药物应用于人体。

Q: 和港大团队的合作关系是怎样的?

A:临床检测需要专业的实验室,也需要专业训练的人员及团队进行,私人团队不允许做这样高危险的实验。因此,港大实验室人员会看到相关药物的资料。我们的合作关系是基于一个协议关系,希望他们拿到资料后,能快速得出实验结果。至于药物在临床前的准备工作,港大团队会给出一些数据需要加强的建议,我们会相互配合,我们亦会依据他们的实验结果来看药物功效如何。临床试验不是我们公司自己能够做到的,我们亦会申请政府的支助。

Q: 预计何时公布药物名称?

A:人体临床实验之前会申报药物名称,等到临床结果出来,我们可以提供有关数据,会同媒体分享药物名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6日
【会议直击】叶氏化工: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48% 拟于珠海建全新生产基地
4月6日
【现场直击】汇丰控股不派息小股东心碎 维权争取以股代息
4月3日
【会议直击】瑞幸咖啡涉交易造假影响在美中概股?德勤:3月份暂未有中概股赴美上市
4月2日
【会议直击】中远海发:深化租赁业务,积极开拓外部租赁业务
4月2日
【会议直击】山东国信 :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首次破千亿
4月1日
复星国际收入盈利创新高,疫情下危中觅机
4月1日
【会议直击】人瑞人才:收益创新高,经调整净溢利涨近1倍
4月1日
【会议直击】股东要求提高派息率 香港中旅(00308-HK)会从善如流吗?
4月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2019年本是车市底部,疫情令2020年预期下调
4月1日
【会议直击】2019年营收超50亿,恒大健康: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