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再战江湖!罗永浩要进直播界抢生意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22日 下午12:28作者:李莹
再战江湖!罗永浩要进直播界抢生意

起初我认为它是零和游戏,不创造任何新的价值。这句式、语气很罗永浩:潇洒、幽默,且富有逻辑性。

罗永浩曾经这么看待直播行业,但很快他就打破这个认知,决定要做一名电商主播,并公开召集优质商品。

经历2019年债务危机,老罗本次重出江湖,再战直播行业,出的是什么牌?想做一名超级主播,老罗能打败李佳琦等小鲜肉吗?

罗永浩要进入直播界抢生意

不久前,锤子创始人大V罗永浩曾在自己账号上发问,你们有多少人买东西时会看直播?

彼时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问题都会不屑一顾,反正我从来不会看直播购物。

购物看不看直播似乎并不是此次老罗发问的重点。重点是当时他已经对直播产生兴趣,估计已经准备干直播了。

从老罗为宣告进入直播界打伏笔可见,他已经对这个行业做过不好功课。引用老罗的原话,起初我认为它是零和游戏,不创造任何新的价值。

但看了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之后,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

虽然不合适卖口红,但相信我能在很多商品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欢迎优质品牌厂商跟我们的商务团队联系。顺便也提醒大家提前存好钱等着吓一跳。

初期我们的团队选品会侧重于:1、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2、优秀文创产品;3图书;4、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

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奇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最好罗永浩表示,上述方案还希望网友能积极建言献策。

为何直播能吸引到这位创业达人?

做过锤子手机、子弹短信、电子烟,罗永浩一直走在创业道路上。一直想为社会创造价值,却一直郁郁不得志。

从以往创业路数看,电商直播完全不是罗永浩的方向,这位创业达人为何又贸然跨界?

老罗自己讲,是因为看了招商证券一份著名研报,我决定做电商直播了。

笔者找到一份招商证券研报《直播电商三国杀,从“猫拼狗”到“猫快抖”——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系列1》。

具体是不是同一份不得而知,不过该研报也用“进击的直播电商,剑指万亿体量”来形容电商直播行业。

“万亿”体量这种带火的语言,可能会吸引到罗永浩,但老罗绝不会因为一份研报而去做一个这么大的决定。

归根结底,做直播,老罗是有两把刷子的。他有底气,有自信做这个决定。这个让他引以为傲的就是他的口才,俗称口条。

大家一致推崇罗永浩思维敏锐,幽默大方、逻辑清晰。从在新东方做老师,他就以一个“贫嘴”老师形象示人。

到做了锤子开始创业,他也经常泡在微博等网络平台数小时,炮制段子、笑料做品牌宣传。

很多人认为他最终的归宿应该是说相声,这么一来,笑果啊,德云社之类才是他施展才华的舞台,不过他却偏偏爱好做一名商人。

如今即使要去一展才华,做直播了,仍然坚持要做电商直播,可以带货赚钱。

所以,有这个口条特长,是陆永浩坚信能成一名超级主播的主要原因。

客观上,电商直播确实前景无量。招商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

再战江湖!罗永浩要进直播界抢生意

对于这类新兴市场,政策也有大力扶持。近期北京文旅局通知,各类互联网营销直播不属于网络表演,无需办理《网络文化表演许可证》,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营销生态的发展。

直播能帮罗永浩解决痛点吗?

决定做电商直播,罗永浩已经47岁。岁月不饶人,虽说不以年龄论英雄。但罗永浩这个小后半生还能折腾起多大的浪花?

换句话说,经历过创业的沉浮与辛酸,直播能帮老罗解决“价值与金钱”的痛点吗?

众所周知,整个2019年罗永浩身陷锤子科技债务危机。最多的时候拖欠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但老罗2019年已经还清了3个亿。

彼时罗永浩表示,即便去卖艺,也要把债换完。如今承诺果然兑现。那么做电商直播,能帮罗永浩赚到钱吗?

直播电商仍是个新兴事物,开始于2016年。不过从爆发到突破,直播电商仅用四年。

从2018年下半年起,网红流量对电商的贡献开始了爆发式的增长;2019年双11期间,网红直播带货为阿里巴巴贡献了近200亿元。

再战江湖!罗永浩要进直播界抢生意

头部主播带货能力一骑绝尘。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李佳琦微博粉丝856万、抖音粉丝3646.4万、淘宝直播间粉丝1704.9万,总计6207.3万。

2018年“双十一”,李佳琦直播5分钟卖出1.5万支口红,2019年“双十一”当天,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数有3583.5万。

截止到2019年11月,薇娅微博粉丝536万、抖音粉丝260.6万、淘宝直播间粉丝1247万,总计2043.6万。

2018年收获27亿销售额;2019年“双十一当天”,薇娅直播间观看人数有4315.36万。

再战江湖!罗永浩要进直播界抢生意

据澎湃新闻报道,薇娅仅双十一一天其个人收入达上千万元,个人出场费高达500万,其他头部主播的收入水平不相上下。

而粉丝量在50-100万的腰部主播淡季月收入也能够达到10-20万,旺季月收入可达到50-100万。

而李子柒一年赚了1.6亿元、“口红一哥”李佳琦赚近2亿元的新闻更是广为流传。

所以如果罗永浩能借直播带货成为一名超级主播,那么他以后也将开启这种一本万利的网红直播生涯。还债更是分分钟的事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江西铜业收到10亿元财务资助,2020年仍然挑战颇巨
3月21日
年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蓝光嘉宝服务搭建生活服务新生态
3月20日
【会议直击】中信证券:日赚逾三千万,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3月20日
中国利郎2019年成绩单:稳住了阵脚,却牺牲了毛利率
3月20日
股价逆势翻倍,市场看中了微创医疗什么?
3月20日
携程归母净利润70亿,梁建章0薪抗疫
3月20日
近六年收入不升反降,净利下滑超半,百年老店普拉达路在何方?
3月19日
福森药业净利下挫超45%,双黄连销量不给力?
3月19日
全球疫情加剧,思捷环球预期下半财年产生重大亏损
3月18日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