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18日 下午7:30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編輯:彭尚京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前言:

现阶段肺炎疫情已经上升至全球卫生公共事件,给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威胁及挑战。

在此背景下,全世界的顶尖医疗机构及科研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寻找预防性疫苗和有效药物。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复星医药(600196-CN02196-HK),当仁不让扛起寻求针对COVID-19的疫苗的重任,希望早日阻止疫情在全球的蔓延。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5日,复星医药旗下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业内领先的mRNA技术平台BioNTech(BNTX.US)合作,共同推进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开发和商业化合作。

强强联手,共抗“疫情”

复星医药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BioNTech签订《许可协议》,BioNTech授权复星医药产业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根据协议,复星医药产业负责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和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BioNTech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相关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复星医药将根据约定向BioNTech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包括首付款、临床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款项),并在约定的销售提成期间内按该产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销售提成。同时,复星医药子公司拟以31.63美元/股的价格认购BioNTech新增发行的1,580,777股普通股,认购金额约为5,000万美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BioNTech于201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主要致力于癌症、传染病和其他严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性免疫疗法的研究和开发。BioNTech引领mRNA治疗领域技术开发十余年,且已建立较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设施。和其他同业公司相比,BioNTech具有mRNA平台技术多样化,综合研发实力强和高产能等优势。目前BioNTech与全球制药公司和研究组织开展了多项产品开发合作,其中包括Eli Lilly, Sanofi, Genentech, Genmab,Pfizer, Bayer Animal Health等。

由此可见,BioNTech是mRNA治疗领域的佼佼者,而复星医药则为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此次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值得一提的是,与复星医药签署合作不久后,BioNTech发布了COVID-19疫苗计划的快速进展。据BioNTech公告显示,BioNTech的候选产品BNT162是全球针对COVID-19的潜在一流的mRNA疫苗。BioNTech计划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后,将于2020年4月下旬启动BNT162的临床测试,范围包括欧洲(从德国开始),美国和中国。此外,BioNTech正在与包括辉瑞在内的传染病领域的监管机构和现有的合作者紧密合作,以快速启动试验,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尽快向公众提供疫苗。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复星医药及BioNTech股价表现双双出现逆市上市的情况。截至2020年3月17日收盘,复星医药A股股价大涨8.31%,港股股价则上涨5.75%。而BioNTech近两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达115.32%,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能在全球股指市场走弱的形势下,出现逆市上涨的情况,足以证明市场对此次合作持乐观及积极的态度。

复星医药有望成为国内最大受益者

根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以及康希诺等18家单位也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由此可见,加入肺炎疫苗研发的药企并非复星医药一家。但是与其他药企不同的是,复星医药此次研发合作肺炎疫苗主要采用的技术路线是核酸疫苗类别中的mRNA疫苗。而mRNA疫苗极具考验药企的技术沉淀。此次,复星医药选择与业内领先的mRNA技术平台BioNTech合作,已具备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硬核实力。

具体而言,mRNA是一种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mRNA疫苗将遗传信息导入体内,使得体内细胞产生相应抗原,从而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T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与减毒疫苗不同,mRNA疫苗不具有与感染相关的风险,可以提高接种安全性。另外,由于mRNA疫苗通过无细胞体外转录过程生产,较传统疫苗相对简便和快捷,从而能够更有效地应对疫情爆发情况下对疫苗产品的需求。

基于mRNA疫苗技术优势,mRNA疫苗也是当下COVID-19疫苗的研发热点之一。但是mRNA技术带来的高壁垒却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全球唯一的具有三种构型的mRNA设计技术的公司便是BioNTech,这三种构型为:(i)含尿苷的mRNA (uRNA)、(ii)核苷修饰的mRNA (modRNA)和(iii)自我扩增的mRNA (saRNA)。并且,BioNTech已开发以脂质纳米微粒(LNP)为传递系统的mRNA治疗技术平台,且该技术已在肿瘤疫苗相关的临床试验中应用。在与复星医药合作之前,BioNTech已经启动冠状病毒疫苗项目,同时开发基于以上3种mRNA构型的候选疫苗, 成功率将比单一构型mRNA疫苗开发更高。

本次复星医药与BioNTech的合作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公告发布后,多家券商表示看好复星医药在mRNA 疫苗研发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其中,民生证券预计,复星医药与BioNTech 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在临床前研究得到验证后,有望在国内快速开展临床。光大证券最新研报表示,复星医药紧跟节奏引进产品,有望成为最早一批上市的新冠疫苗之一,维持“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表示,BioNTech公司具备综合研发实力强、技术多样化、高产能等优势,叠加mRNA 疫苗技术平台本身的优势,复星医药和其合作有望快速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产业化。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8日
维亚生物:全年净利润或增1.8倍,有何看点?
3月13日
继续停牌!疫情拖累业绩,和美医疗如何扭亏?
3月9日
股价腰斩、净利下滑约30%,华润医药的核心风险是什么?
3月6日
不谋一时,通过未来的调整来看启明医疗的质地
3月3日
5日累涨超四成,微创医疗的投资价值在哪?
2月22日
疫情之下,高位折价配售集资,爱康医疗缺钱用?
2月21日
阿比多尔终入选,石四药另一大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2月21日
趁势生产口罩,国药科技股价却迎来下跌
2月18日
疫情之下,亿胜生物销售活动受阻,业绩增长就此转负?
2月14日
抗艾滋病药获准进入临床!歌礼制药争拔“特效药”头筹有变数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