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韩国疫情如何影响我国企业的复工复产?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6日 下午2:47作者:神仙打架 編輯:彭尚京
韩国疫情如何影响我国企业的复工复产?

前言:

疫情已蔓延至其他国家。

与我国相近的韩国,目前正处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之中。根据当地的信息通报,截至3月5日下午,韩国累计确诊6088例,累计死亡42例。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发频繁,而韩国作为世界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常年在汽车、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

疫情发酵对多个行业的供应链产生影响,作为韩国的重要出口输入端,我国的部分行业或将受到韩国疫情的牵连。

韩国疫情将呈现何发展态势?

韩国的疫情仍在持续。

按过往来看,病毒传播带有规律性,即初期较快,在发展至高峰后,病毒传播速度会慢慢回落,总感染人数趋于常数。

根据招商证券采用logistics模型对韩国疫情进行的估计,通过拟合,其测算出韩国此次感染累计人数可能在10000人左右,新增人数或将于3月中下旬得到有效控制。

为应对疫情,目前韩国业已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以降低疫情感染的确诊人数。

其中包括并不限于,下令各级学校暂时关闭、禁止集体活动,禁止市内三处主要广场举行集会并关闭市内3000多家社会福利设施。与此同时,韩国几家主要零售商也关闭了首尔一些门店或门店部分设施。

加之,为防止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披露称,据媒体报道,全球多国已经对韩国国民实施入境禁令,外国买家和投资者一直在推迟与海外韩国商人的互动活动,三星、LG等公司海外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

其实,在韩国疫情爆发前,其制造业已经在承受中国疫情对外负面的溢出效应,因中国需求端下降,韩国2月前20天的日均出口呈现同比负增长9%。

对我国影响几何?

同样,韩国疫情也不可避免对中国的部分行业带来了影响。

根据招商证券援引的Wind数据,2014年韩国总出口排在前10名的行业分别是金属制品制造、未分类的机械设备制造、焦炭和精炼石油产品制造、打印和复印记录的媒体、汽车、拖车 制品、电气设备制造、其他非金属矿物产品制造、电脑、电子和光学产品制造、食品、 饮料和烟草制造、基本金属制造等行业。

其中,金属制品制造(机械和设备除外)总出口额为1732亿美元,电脑、电子和光学产品制造为303亿美元,电气设备制造为392亿美元。

于中国而言,韩国对我国的主要出口为打印和复印记录媒体、基本 药物产品和药物制剂生产、其他运输设备的制造、其他非金属矿物产品的制造等。

按照中间品占总出口比重进行排列,以上行业的中间品出口占比均超过出口额的80%,意味着以上行业的出口主体部分基本是中间品出口,一旦以上行业出现供给不足,将对下游其他国家的生产造成冲击。

由此,招商证券认为,行业中依赖韩国进口的企业或将受到冲击,我国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将受到影响,对应行业部分企业的复产或将推迟至3月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8日
疫情影响中国,未来外交、城市竞争力将出现新特征?
2月14日
惨!业务重点布局在湖北的房企们,能否扛过疫情?
2月14日
一月汽车销售数据恶化,群众表示疫情过后要买车
2月14日
2685是不是一个好买点,从塔勒布的“未然历史”说起
2月13日
谣言四起的时代,大数据助力“吹哨人”李文亮正名
2月12日
群众“抗疫”,为何康师傅“绿了”?
2月11日
情绪之下风险与收益的瞬间变换,你准备好了没有?
2月7日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2月7日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1月29日
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后续如何走

视频

快讯

16:02
奈飞美股盘前跌近6% 宣布将停止报告季度订阅用户数量
15:56
百克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5%
15:49
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15:41
派克新材:拟800万美元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子公司
15:40
南航: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 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15:38
佰仁医疗:血管生物补片产品获批注册
15:35
*ST莫高:目前没有生产白酒类产品
15:29
德迈仕:目前公司生产的1款激光雷达马达轴可用于大疆无人机中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