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7日 下午5:37作者:黄玉婷 編輯:彭尚京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今早的消息是从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于2月7日凌晨因公殉职的死讯中开始的。非常时期,人人都太期待好消息,于是从今早起,各大微信群、自媒体开始疯传: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中日友好医院在武汉疫区牵头开展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为抗击疫情带来曙光。

该消息还进一步显示, 临床试验显示,用药以后17个小时,病人就恢复了96%的肺功能!到2月4日,所有参加临床试验的270名病人的肺部功能都正在恢复!

但问题是,关于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才刚开始2天,怎么可能知道结果?果不其然,早在临床研究启动当天,网上便传言瑞德西韦短期内在761位患者身上“全部显效”的说法。

同日,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向媒体表示,瑞德西韦是美国一款处于研发阶段的药物,作用尚有待验证,也未在任何国家上市。2月5日下午,中日友好医院王辰、曹彬团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宣布启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毒的临床治疗。曹彬教授强调:“临床研究今天才开始,怎么可能知道结果?”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由此证实有关瑞德西韦的临床结果纯属谣言。非常时期,非常心态,所有关于疫情的消息都引人注目、吸足眼球。但互联网时代,甄别消息的真实性是必修课。

新冠疫情发展比SARS复杂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和SARS相比,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具备致死率较低但传染性较高的特点,疫情发展整体上也比SARS复杂,这是因为——

从扩散范围来看,SARS主要在广东、北京两地爆发,2019-nCoV全国爆发,超过200例确诊病例的省份、直辖市达到13个2019-nCoV的扩散范围远大于SARS;

从感染者数量来看,SARS报告发病数量累计8069人,2019-nCoV目前已经超过2万人,感染人群远大于SARS;

从病毒致死率来看,SARS死亡率达到9.59%,而2019-nCoV死亡率在2%左右,非湖北地区死亡率仅有0.2%左右,致死率远低于SARS。

从发现到基本消除SARS,疫情发展超过7个月,分为发现、蔓延、控制(反复)和解除4个阶段,基本上只要控制好“超级传播者”就能截断感染途径,但从上面3个因素,基本可以判断,2019-nCoV疫情的发展应该更为复杂。

疫情呈现逐步稳定的趋势,但至今难言拐点已到

从从卫健委公布的每日数据来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疑似病例处在持续上升阶段(截至2 月7日16:38,两者数据分别为31,252例、26,359例)。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从边际上来看,新增疑似病例数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但已经呈现下降的趋势。从1 月30 日24:00-2 月3 日24:00,连续5 日新增5,000 例左右;2月4日24:00-2月6日24:00,每日平均新增3,000- 4,000例。考虑到在医学观察一段时间之后,部分疑似病例会被排除掉,因此目前来看疫情是开始呈现稳定的趋势的。

但是从更大范围的样本看,全国每日新增医学观察数量仍然在持续上升,而且数值庞大(截至2020年2月6日24时,全国累计医学观察数量达到18.6万人,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4万人),而且考虑到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现在难言疫情控制的拐点到来。

诚如上文而言,疫情发展具备高度复杂性,有可能出现反复的峰值。根据卫健委专家组判断,全国确诊的第一个峰值可能在1-2周内到来,我们仍需密切观察疫情是会不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峰值。

可喜可贺的是,尽管网传的瑞德西韦志试验结果是谣言,但还有一款潜力药物将可能成为 2019-nCoV的克星,或是这次新冠肺炎的备选解药——它的名字叫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艾滋病用药是如何C位出道,晋升潜力药物的?

早在2月2日,泰国当地时间2月2日14时,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针对新冠病毒,泰国贾维奇医院(Rajavithi Hospital)的格里昂萨专家团队发现了一个快速且有效的治疗用药方案。

新冠重症患者使用该方案48小时后情况转好,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呈阴性。该治疗用药方案主要包含抗病毒复方制剂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从本月初开始,洛匹那韦/利托那韦便成为继瑞德西韦后受高度关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力抗病毒药物。

经查询,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是艾滋病二线用药,它与其它抗反转录病毒药物联合用药,来治疗成人和2岁以上儿童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HIV-1)感染,及作为一线治疗失败或耐药的换药方案。

2000年在美国上市,2004年它应用在SARS治疗时并未在国内上市。从药效机理上讲,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是特异性针对HIV的蛋白酶抑制剂,新型冠状病毒与HIV一样,都属于RNA病毒,药物作用机理一致。

SARS期间,香港大学SARS研究小组的研究者们通过体外药敏试验,量化了SARS冠状病毒对这组抗病毒复合制剂的体外抗病毒活性,并随后开展了临床试验。

研究者们使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联合当时临床针对非典患者使用的利巴韦林进行对照实验,发现联合用药的41名患者相比常规用利巴韦林的111名患者,死亡率从28.8%降低至2.4%,试验结果支持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对SARS患者具有显著疗效。

不过,美国有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经过临床10余年的应用实践表明,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具有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反应、脂肪代谢异常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用于治疗HIV耐药病人的研究样本量小,存在局限性,因此不能忽略这款潜力备选解药在治疗新冠肺炎病毒的后遗症。

药物研发之所以要经过临床一二三期的实验,是因为治病救命讲究数据支撑下的严密和严谨,这背后体现是对生命的尊重。我们应该认识到,药物的研发有它的客观规律,从药企研发立项到上市需要经历数年甚至更长的周期。

从海外引进尚未进行临床一二期的药物直接在国内进入临床三期,这是历史上罕见的现象,而最坏的结果可能是紧急公共卫生事件远水解不了近渴。

在这场抗疫战中,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尽快出现是我们每个人的期盼。2月7日凌晨,武汉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该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抢救无效,已于 2月7日凌晨 2点 58 分去世。致此,向李文亮医生致以沉重的哀悼,也向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2767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25

快讯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
11:19
万科:融资模式改变 金融机构给了公司三年过渡期
11:08
瑞丰动力(02025.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44.8% 末期息1.5港仙
11:00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日内走低2% 现报743元/吨
10:47
迅捷环球控股(00540.HK)年度股东应占亏损收窄85.63%至495万港元 不派息
10:27
山东黄金(01787.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89.99%至22.67亿元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