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7日 下午4:13作者:郑阿牛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给大部分行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甚至给个别行业的部分公司,带来的是致命影响,例如,餐饮公司、地产公司。

高杠杆的地产行业,对现金流尤为依赖,但是,根据这个行业最新的1月月报显示,整个行业的百强房企销售额下滑12%,预计百强之外的房企销售数据会更难看,很明显,整个地产行业的销售回款出现放缓了。

可千万别小看下降12%,这还是在很多房企实行降价跑量策略下实现的,意味着需要降价跑量的房企,它们更需要加速现金回款,就算由于价格下降导致利润率下滑,也在所不惜。

那么,此次疫情到底会对地产行业的格局产生哪些深远影响呢?

行业“洗牌”,现金流好的龙头公司市场份额提高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几组1月份房地产行业龙头公司的销售数据。

A公司:合同销售金额549亿元人民币、同比涨12.3%,合同销售单价每平米16389元人民币,同比上涨6.5%,2018年末净负债率30。94%。

B公司:合同销售金额3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0.44%,合同销售单价每平米8681元人民币,同比保持不变,2018年末净负债率49.6%。

C公司:合同销售金额405.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07%,合同销售均价每平米9016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9%,2018年末净负债率151.9%。

财华社举例的这三家房企,均是规模相当的头部房企,有个明显的区别就是,A公司销售数据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销售单价也非常坚挺,而B、C公司销售金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且销售单价出现了疲软。另外,不知道读者有没有发现,净负债率越低的企业,在行业出现风险的时候,可以表现的强于净负债率高的企业。

虽然说一个月的数据不能证明什么,但是一对比数据,我们还是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A公司如果降价销售,可以比较容易的抢占其他房企的市场份额,反映出在行业面临冲击的时候,A公司更能很好的应对。

另外,随着此次疫情的持续,未来两三个月房地产行业的销售数据预计都不会太乐观,那些净负债率比较高的房企,如果销售回款不畅通,必然造成短期偿债压力加大,迫于压力,此类公司可能不得不收缩规模,甚至有一部分负债高、回款不畅通的小型房企被迫破产。

整体来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对于整个房地产公司的短期业绩,都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随着疫情持续的时间增长,一些偿债能力较弱、回款不畅通的小型房企必然收缩规模、甚至破产,而对于那些资金实力较强的地产公司,在此次疫情过后,更能快速提高在市场的占有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