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谣言四起的时代,大数据助力“吹哨人”李文亮正名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3日 下午2:07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谣言四起的时代,大数据助力“吹哨人”李文亮正名

疫情肆虐,英雄骁勇。

近一个月,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的心,人们万众一心打响一场声势浩大的“战疫”。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现时令人恐惧的疫情面前,广大人们心神不宁,各行各业亦人仰马翻。

事实上,在疫情蔓延之初,我国当代“吹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因在网络发布“不实言论”而被辖区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1月8日,李文亮在接诊时遭遇新冠病毒感染;2月7日凌晨2点58分,李文亮带着痛苦离开了他深爱的世界……

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位平民英雄的名字,他的辞世让人痛惜!他换来了有价值的社会进步,让迟到的正义抵达人心。然而,李文亮过世后,有关她和他家人的各类谣言开始在互联网流传,让网友堕云雾中,正义面临考验。在官宣李文亮逝世之际,有微信群却制造了猛如虎的谣言,一个名为“京城大班”的网友在群中发消息称“李文亮的夫人刚刚也未救回耒(原文如此),她带着肚中的孩子追着李文亮也走了”、“他老婆已经不行了”。

谣言四起的时代,大数据助力“吹哨人”李文亮正名

谣言四起的时代,大数据助力“吹哨人”李文亮正名

随后,该类信息开始在微信群、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迅速传播,对李文亮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好在随后官方权威渠道辟谣,国内相关社交媒体账号因此开始删除谣言(包括一些境外的社交账号)。

网络造谣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头蒙拐骗等罪行,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有着居心回测之人,法网恢恢下插翅难飞。

李雨桐团队助力李文亮正名

科学技术造福人类,而大数据是一场“革命”,能改变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方式和进程。在需要朗朗晴空环境的互联网中,大数据亦能让心怀鬼胎的人立马现形,让舆论走向正道。

国内的大数据行业发展已步入爆发期,在新闻与传媒、互联网技术、计算机应用等领域日渐发挥出巨大作用。当前,大数据挖掘已开始与网络舆论监测和引导进行有机融合,数据挖掘技术在网络舆情关联分析、网络舆情聚类、舆论引导、信息传播源头等方面展开应用。

因此,大数据将一切都归入了可量化的时代,在分析提升预测能力、隐私保护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其中就包括溯源网络造谣者的相关信息。

本着为正义护航的理念,李雨桐老师和其大数据团队利用大数据技术溯源此次李文亮造谣事件的源头——造谣者,为李文亮正名的同时也为互联网的朗朗晴空作出一份贡献。为让广大网友知晓此次谣言的来龙去脉,李雨桐老师团队在名为“李老师敲黑板”的微博账号上发布了一篇名为《用大数据溯源,抓出李文亮夫人病逝谣言的制造者和帮凶!》的文章,详细披露了造谣者的相关信息。该文章行文流畅、鞭挞入里,为我们了解到网络造谣的危害及大数据对网络造谣的重要性。

经过李老湿及其团队以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反复追踪,他们发现了谣言的传播途径。该团队发现,李文亮谣言的初次传播发生在2月6日晚11时-2月7日0点40分,发现谣言首发的微信群叫京城大班(匿名打码),类别是艺术-摄影-户外。

在对“京城大班”进行溯源时我们发现,目前仅关联到微博用户“京城大班”。但需要敲黑板的是,这仅仅是昵称匹配,关联性不强,不代表该用户就是该微信群,且微博网址2018年12月已停止更新:https://www.weibo.com/u/2697749155?from=page_100505_profile&wvr=6&mod=like&is_all=1昵称:京城大班所在地:北京 丰台区。性别:男简介: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697749155注册时间:2012-04-06。

而官方权威渠道辟谣之后,国内相关社交媒体账号开始删除谣言(包括一些境外的社交账号),李老湿团队还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境外反华组织与部分别有用心之人在明知是谣言的情况下还在传谣,其途径主要是推特。

据悉,李雨桐老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为上市公司危机管理专家、金融学博士、国际战略学者,其领导的大数据团队除了成功为李文亮正名,也为有需求之人士提供了各类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送给“吹哨人”李文亮一句诗以作深深的缅怀: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2日
群众“抗疫”,为何康师傅“绿了”?
2月11日
情绪之下风险与收益的瞬间变换,你准备好了没有?
2月7日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2月7日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1月29日
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后续如何走

视频

快讯

16:38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狂欢!恒科指数涨4.61%,内房股7连阳
16:38
商务部、财政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实施细则》
16:30
国家外汇局:1-3月外汇市场累计成交66.17万亿元人民币
16:26
郑煤机: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恒达智控至科创板上市
16:23
东鹏饮料:目前未在苍溪县进行投资
16:14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盘前大涨11.4% 总市值大涨2200亿美元
15:58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15:56
掌阅科技:第一季度营业收入6.78亿元 同比增长13.43%
15:46
市北高新:第一季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签约金额同比增加1169.35%
15:45
赛轮轮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