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惨!业务重点布局在湖北的房企们,能否扛过疫情?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4日 下午7:12作者:冯雨瑶 編輯:彭尚京
惨!业务重点布局在湖北的房企们,能否扛过疫情?

前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成为庚子新年的聚焦点。

自古以来,湖北地区因荆楚部族在此兴起,素有“荆楚大地”之称。因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中部,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有事及便利的交通枢纽,湖北区域尤其是武汉市,聚集了大批优势产业,一直是长江中下游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同时也是近年来地产市场发展十分迅猛的重点城市之一。

据渤海证券统计,2019年武汉土地供应面积1993万㎡,规划建筑面积4387万㎡,其中居住类用地规划建面3323万㎡,占总量的64%,较2018年增加6%。

2019年,武汉市住宅商品房共推出2629万㎡,销售面积2324万㎡,供销比为0.88,住房销售市场显著回暖。销售单价较2018年也有大幅提高,近5年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2321元/㎡,全年销售额高达2864亿元,在全国城市中位列前三。

但如今,疫情肆虐,武汉房地产市场将受到多大冲击?成为全社会担忧的一大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每一次疫情的来袭,对经济的挫伤都难以考量。

同样在17年前的非典时期,当时全国经济的主要指标在疫情最严重的二季度都有明显下滑。

其中就2003年房地产施工及商品房销售的情况来看,也没能幸免,但总体影响幅度有限。随后在SARS疫情后期,房地产市场有所恢复,并于当年的年度各项核心指标都超过2002年,全年核心指标维持高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再次将民众困在房内,开启“宅”生活,短期内使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售楼处关闭、中介机构暂停营业等因素,渤海证券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影响的程度可能要大于SARS期间,特别是武汉市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房地产受到影响的力度将会更大。

因施工延期、销售停摆、需求抑制等一系列因素存在,这些无疑都会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的“绊脚石”,当然更会给部分在武汉重点布局业务的房地产企业来个当头一棒。

渤海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武汉的2018年和2019年住宅土地市场来看,融创中国、中建三局地产和华侨城无疑是最大买家,尤其是融创中国2018-2019年在武汉拿地272万平方米,总货值近200亿元,稳居武汉住宅土地市场头把交椅。

此外,湖北当地的区域性房企例如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城投集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也有亮眼表现。

后期湖北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时间需多久?

谁也不曾想到,在武汉的业务布局优势会在某一天成为自己的最大致命点。

从当前疫情的发展趋势来看,疫情拐点仍未显现,疫情高峰期也尚未到来。但近年来随着监管对房企融资限制的逐渐提高,迫使多数房企不得不采取高周转的运营模式去应对此项挑战,拿地到预售的时间周期较之前整整缩短了将近半年。

因而,疫情的持续对房企的现金流构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

渤海证券指出,武汉地区预计最早复工日期也将在3月中旬以后,所以重点布局武汉的房企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不过其强调道,好在地产项目和土地属于流动性较好、增值率较高的资产,如果进行项目出售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可缓解现金流压力,疫情对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对于湖北地区的其他城市,渤海证券认为一些三四线城市在疫情后的市场恢复时间或将会很长,人口稳定性,产业恢复都弱于武汉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7日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视频

快讯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